•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1/2017

「鹹魚好無助?」史上最多人參選的國民黨主席選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曾經是台灣第一大黨的國民黨,處境淒涼,還被民進黨不擇手段的追殺黨產,搞到連黨工薪水都一度發不出來。雖然不少人看衰國民黨,認為這個百年老店已經徹底玩完了,但畢竟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即將登場的主席選舉,難得的受到相當程度的關注。不少藍營支持者期盼新主席能扮演少康中興的角色,帶領國民黨重新執政。但目前表態的幾組人馬,卻好死不死被傳媒發現,名字剛好可以串成「好無助」的諧音,頗有看衰國民黨未來前途的味道。

 

前副總統吳敦義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輿論認為勝算頗高。

 

  國民黨主席選舉,搶先表態的分別是台北市長郝龍斌、前副總統吳敦義和現任黨主席洪秀柱,也就是「郝吳柱」,串接起來諧音變成「好無助」。後來再加上前立委韓國瑜以及剛辭職並考慮參選的前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頓時變成「賢瑜郝吳柱」,念起來剛好是「鹹魚好無助」,看來百年鹹魚想翻身真的相當困難。

 

洪秀柱擔任黨主席期間,未能帶領國民黨東山再起。

 

  不光是名字出現的兆頭不好的迷信,外界一致看衰的主因,是因為主要競選老將「郝吳柱」的選戰策略不約而同,都是不談政策,只會一味爭取深藍色彩的黃復興黨部支持。

 

  1955年創立的黃復興黨部,正式名稱為「國軍退除役人員」黨部,代號「黃復興」。成員包括退役官兵及眷屬,以及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屬下的醫院、安養院等60間機構工作人員。黃復興黨部黨員的高投票率,向來有左右黨內選舉及國民黨初選的影響力。加上黃復興黨部統派色彩濃厚,一直是制衡國民黨本土派的主要力量。

 

民進黨不擇手段追殺黨產,讓國民黨疲於奔命,連黨工薪水都發不出來。

 

  而三位候選人另一重要策略則是打蔣經國牌。吳敦義在宣布參選儀式上唸出珍藏數十年、來自蔣經國的「小紙條」,憶及蔣經國時還適時落淚,目的就是證明他幾十年前便是蔣經國親自欽點的接班人材,戲劇效果十足。郝龍斌借助父親郝伯村軍人背景,襯托出他是蔣經國從上一代便開始培養的對象。至於洪秀柱本來就是深藍色彩、主張兩岸「終極統一」,加上是現任黨主席的優勢,可以以黨內資源直接影響黃復興黨部成員投票動向。

 

  對民眾而言,真正期盼的應該是能帶領台灣走出困局的國民黨,就算成功爭取到黃復興黨部支持,贏得主席寶座,但整場選戰目前看來根本不把升斗市民的希望看在眼裏,完全是針對黨的內部結構拉票。國民黨格局愈玩愈小,而且只會卯起來打死人牌,跟現實脫節,讓民眾看不出為何還要相信國民黨。

 

  再加上蔣經國牌只對五十歲以上的黨員有影響力,年輕一輩都只是從教科書上認識這位前領導人,打蔣經國牌對年輕人沒有號召力。國民黨之所以失去江山,缺乏年輕一代支持是主要原因,但黨主席選舉還沒有看到任何針對年輕一代的政見,讓人擔憂。

 

  至於後來加入選戰的韓國瑜,敢衝敢嗆,被不少年輕黨員看好,認為是黨內改革者。我認識幾位大學生黨員都一致支持韓國瑜,並且揚言如果韓國瑜落選將再也不繳交黨費,形同退黨。但是選舉結果卻很可能違反這些年輕人的意向。

 

  目前看來,郝龍斌只有北部從政歷練,洪秀柱擔任的是北部地區立委,韓國瑜也是北部型立委,但他多了一則讓藍營人心大快的事蹟。1993年5月擔任立委時,因不滿當時民進黨立委陳水扁發言,憤而上前推翻桌子,報以老拳,最後陳水扁負傷送院留醫。近年火氣略有收斂,但是面對綠營的種種招數,反擊火力依舊強大,說話依舊辛辣,沒有一般政治人物惺惺作態的包袱。這也是他能贏得年輕人好感的原因,因為國民黨實在憋得太久了。

 

  相較於其他候選人,口才一流的吳敦義是唯一「全國型」候選人,除了擔任過台北市議員外,還當選過中部南投縣縣長、立委、高雄市長以及行政院長等職位,他除了黃復興黨部外,也是唯一能向中南部黨員拉票的人選。儘管吳敦義勝算頗高,但在台灣社會他的「奸巧」形象深入人心,也成了一大致命傷。

 

  不論是誰當選,要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都是一條艱苦而漫長的道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