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1/2017

百變台式蘿蔔糕 混搭美味好彩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很多菜式,名字相同,內容卻大不相同。閩南語稱蘿蔔為「菜頭」,有好彩頭的聯想,冬季又是蘿蔔盛產的時節,所以也被視為年菜的一種。而我從小吃到大的港式蘿蔔糕,裏面一定有臘腸、臘肉、乾貝、火腿和香菇。初來台灣,發現這裏的人也很愛吃蘿蔔糕,但開心的點來吃,竟然是全白的,只有在來米粉和蘿蔔,一開始很生氣。但久而久之,也愛上台式蘿蔔糕的不同風味,不時吃來換換口味。

 

  台式蘿蔔糕看似比港式的陽春,但也正因為單純素材,所以不像港式蘿蔔糕只能蒸或煎,而可以變出更多花樣。首先,扎實的台式蘿蔔糕,相當適合切成小塊煮湯。就算沒有高湯,因蘿蔔糕本身就有調味,只要加一點味噌到水裏,煮開以後下蘿蔔糕丁塊,煮滾就可以了。有些人還會順便燙點青菜,也很搭。湯蘿蔔糕吃起來軟滑又有彈性,寒冷的冬季尤其適合。

 

自製古早味蘿蔔糕湯

 

  喜歡混搭的台灣人,習慣把蘿蔔糕當成早餐,用蛋餅來包裹蘿蔔糕,一次吃到兩種美味。高雄有家店,招牌是添加大量九層塔的蛋餅,用這個來包蘿蔔糕,重口味,香氣撲鼻,吃過一次就很難忘。順便一提,這家還有蛋餅包肉粽,也是獨創口味。

 

高雄左營的蘿蔔糕蛋餅

 

  台中也不遑多讓,在地人極力推薦的蘿蔔糕加蛋,在傳統市場裏的店面,蘿蔔糕滑溜口感搭配半熟蛋汁,再淋上特製醬料,就是台中人到外地也魂牽夢縈的家鄉早餐。

 

 蘿蔔糕加蛋是台中人早餐首選

 

  新北市的板橋,當地人才知道的下午茶,是生炒魷魚配炸蘿蔔糕。因為內人高中念板橋高中,學校旁邊的黃石市場就是學生的覓食好去處,因此才得知這一攤美味,跟板橋沒有地緣關係的人,幾乎都不知道有這個隱藏版庶民美食。蘿蔔糕高溫油炸,炸到外皮酥脆,香氣逼人。這攤其實主打是生炒魷魚,攤位傳承到第二代,能夠經營幾十年,就知道絕對有吸引人的地方。所以正宗吃法就是生炒魷魚配炸蘿蔔糕,據熱愛的人描述,吃起來就是最簡單的幸福滋味。

 

  別以為這樣就算了,最近看到更多的台式蘿蔔糕食譜,大為驚艷,嘗試之後果真非常特殊。

 

糖醋梅香蘿蔔糕

 

材料:蘿蔔糕6片、大蒜3瓣、芥蘭梗適量、紅蘿蔔30克。

調味料:食用油適量、番茄醬4大匙、辣椒醬1大匙、梅醋適量、冰糖粉3大匙。

 

做法:

 

  1.蘿蔔糕切成小方塊、大蒜切末、芥蘭梗切成每條約4cm長、蘿蔔切長方型車狀。

 

  2.鑊中加油1湯匙燒熱、放入蘿蔔糕塊煎至金黃色,取出備用。

 

  3.再加1湯匙油燒熱、放入大蒜末、芥蘭梗、紅蘿蔔片炒香,續放入其他調味料炒成糖醋醬後轉小火。

 

  4.將做法2的蘿蔔糕放進鑊中,輕輕翻拌均勻即可。

 

古早味蘿蔔糕湯(4人份)

 

材料:蘿蔔糕6片、冬菇4朵、青蒜3根、紅蘿蔔50克、蝦米2大匙、水1公升。

調味料:花生油、鹽、黑胡椒粉皆商量。

 

做法:

 

  1.蘿蔔糕切成小方塊、冬菇泡發去蒂切成小塊、青蒜斜切片、紅蘿蔔切成長方型片狀。

 

  2.鑊中加油1湯匙燒熱、炒香冬菇蝦米、續放入蒜片、紅蘿蔔片、蝦米拌炒,加水並放入調味料。

 

  3.湯煮滾後放入蘿蔔糕再煮5分鐘即可。

 

金磚蘿蔔糕(4人份)

 

材料:蘿蔔糕4塊、豆皮2張、低筋麵粉半碗、水3/4碗。

調味料:紅辣椒2根、味噌500克、水100cc 、花生油適量。

 

做法:

 

  1.蘿蔔糕切成4x2.5x1.3cm塊狀、豆皮裁剪成蘿蔔糕1.5倍大、麵粉和水拌均勻。

 

  2.紅辣椒切段、連同味噌放入果汁機打成碎末。

 

  3.將蘿蔔糕放於切好豆皮中央、對角摺起,逐個以適量麵粉糊封口。

 

  4.鑊中加油燒熱,放入做法3蘿蔔糕炸至金黃色,搭配做法2味噌辣椒醬食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