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8/2017

【酷暑缺電】非核家園 談何容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納沙、海棠兩個颱風先後吹襲台灣,南台灣淹水成一片汪洋,重創屏東、高雄和台南三個綠營重鎮縣市長聲望。北台灣看似未受嚴重破壞,卻因為宜蘭一座電塔被吹倒,發電量減少4%,讓全台進入限電危機。民進黨之前選舉時信誓旦旦,宣稱廢核不會缺電的「非核家園」政見馬上破功。酷暑之中,全台未來一周陷入停電危機,民眾怨聲載道。

 

  選前民進黨拿出各種數據,指責國民黨政府說備用電力不足是危言聳聽,當電塔一倒,行政院馬上意識到狼真的來了,當場宣布政府機關下午1-3時停開冷氣省電,以電風扇取代。其實政府機關用電量比起工廠和百貨公司可謂微不足道,但自己先停用冷氣等到真正大規模停電時可以撇清道德責任。一向直言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就批評,這是沒有經過大腦思考的政策,台北市政府不會關冷氣造成民眾不便和痛苦,只將溫度調升到攝氏28度。

 

  最近的一則真實笑話:因為規定政府機關下午1-3時不准開冷氣,大家只好乖乖照辦。好不容易熬到時間,立刻迫不及待打開冷氣。台灣的交通部大樓和立法院,就因此而跳電,因為瞬間負荷量太大,可見大家有多麼迫不及待,一秒也不願等。所以今後還要研擬辦法,逐個辦公區慢慢開冷氣,不可爭先恐後。

 

  政府部門高官爭相表態邀功,有人提議官員可以穿省電裝上班、星期五穿短褲,而表現最「忠誠」的軍方,更限制戰鬥機飛行員,上午巡邏完後中午休息時不可以開冷氣。這讓飛行員下午和晚上沒有足夠體力和精神飛行,使台灣空中防衛大門洞開,飛官忍不住向傳媒抱怨,軍方的作法頓時成為焦點。

 

  我非常支持用風力和太陽能等綠色能源取代高污染的火力發力,如果有足夠再生能源電力,停用核電更好。但民進黨似乎是選舉和執政有兩套做法。馬英九執政時期,撥了4千多億新台幣發展再生能源,民進黨最近提出的前瞻計劃,再生能源預算只有2百多億,當然趕不上用電需求。而蔡英文上任沒多久,行政院招待外國傳媒參觀澎湖的風力發電建設,報導起來似乎是搞得有聲明色。殊不知這全都是馬英九執政時開始興建的,民進黨剛好來得及收割成果。

 

目前看到的再生能源發電設施,大部份都是國民黨執政時興建的

 

  民進黨提出的再生能源政策,充其量只是自我感覺良好以及騙取選票。相較於綠營不時諷刺為落後的中國大陸,「十三五」便投入11兆新台幣發展再生能源,是台灣的450倍以上。

 

  大陸的再生能源從10年前的零增加到21%,台灣則仍只有2%,要達到2025年非核家園理想談何容易?

 

  為了讓人繼續相信這個理想,不停電是首要任務。政府部門6月份默默批准有問題和爭議的核能第一廠和第二廠三部發電機組並聯發電,增加近5%電力,否則7月之前台灣就會實施停電。即使如此,台灣的備用電力還是一直維持在4%以下,遠低於很多國家7%的安全標準。台北星期一創下今年最高的38.3度高溫,備用電力一度下降到只有1.7%,只要有一部發電機故障便立即要停電。

 

重新依賴核電代表蔡英文的非核家園政策破功。

 

  民進黨政府重新使用核電代表「非核家園」政策破功,但更讓我驚訝的是反核人士連半點聲音都沒有。大選前多場大型反核示威,不少知名作家、名模、導演、歌手和社會名人高呼「我是人,我反核」,如今換了自己支持的民進黨執政卻鴉雀無聲,讓人不齒。

 

國民黨執政時期的大批反核民眾,看到民進黨政府重新使用核電卻沒有半點聲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