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9/2017

利用網路打選戰 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網路衝擊生活每一個層面,效應持續擴大,也改變了選舉的面貌。以前主要是靠勤跑基層,跟選民實際接觸拉票,這個部分也依舊存在,但如果只靠老派戰術就落伍了。在網路時代,決勝關鍵變成能不能善加利用「網軍」。近年最著名的例子莫過於台北市長柯文哲,用這個方式成功打敗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贏得市長選舉,從此正式宣告台灣大小選戰,增加了舉足輕重的虛擬世界戰場。

 

  「網軍」是指某一政治陣營,指派進入網路世界,製造對自己有利狀況的人,台灣著名的政治討論網站ptt(台大批踢踢實業坊)則將這種角色稱為「婉君」(知名作家瓊瑤作品《六個夢》之一《追尋》的女主角婉君表妹)取網軍的諧音,所以有時又戲稱為「表妹」。

 

  在台北市長選舉後,部份網路專家回溯ptt發文帳號,發現近千篇攻擊連勝文的貼文,都出自柯文哲競選總部的ip,合理懷疑是柯文哲陣營發動網軍攻擊,製造強大的輿論聲勢。網軍能夠騙過政治敏感度頗高的台灣選民,讓不分政治立場的網友,都不知不覺成為自己陣營的打手,主要是抓住人性愛八卦和嗜血的弱點。如果網路上看到直接罵連勝文的貼文,藍營支持者一定知道是對手所為,動搖程度大打折扣。但換個角度來寫競選花絮就另當別論。例如:誇大改寫對連勝文不利的新聞,或是散布未經查證的傳言,然後留下一些簡單的評語,網友看到後就會自動接力,開始不斷酸、罵、吐槽,感覺就像放出一隻獵物,然後給大家去咬。

 

 

柯文哲以網軍打敗對手贏得台北市長選舉。

 

  到底養多少網軍接力發文、推文和留言才能達到這樣的效果?最近曾擔任過一家互聯網公司執行長的實踐大學媒傳系助理教授潘恆旭,在政論節目上就爆料說,柯文哲養了三千網軍。

 

  這個數字沒有人能證實真偽,三千網軍聽起來也好像很輕鬆就辦得到,但要做到神不知鬼不覺,才算是專業網軍。不是一個人在網上開幾百個帳號,不斷發文就能成功。 這種幽靈帳號,兩下子就弄巧反拙被聰明網友起底,必須要秘密收購用了一段時間的使用者帳號,而且是有行有市,成為新興選舉生意。

 

  能夠發文、推文又不被懷疑的帳號,至少需要登入次數180次以上,這樣子的一個帳號在拍賣網站上,可以賣到新台幣900元,隨著登入次數增加,甚至可以賣到5000元以上,養網軍打選戰所費不菲。

 

  如果說柯文哲打選戰時是網軍1.0版,大家公認15個月後將要舉行的九合一選舉,將是網軍2.0版時代來臨。因為大家都記取教訓,已經養了不少虛擬打手,殺起來刀刀見骨,影響力篤定超越傳統選戰。

 

  九合一選舉目前最大的戰場,是高雄市長選舉黨內初選。高雄現任市長陳菊連任兩屆依法不能再選,而高雄又是綠營佔盡優勢的大本營,接班人爭奪戰火爆異常,出現民進黨內同志六搶一的局面。陳菊欽點接班人前副市長劉世芳,是黨內網軍集中火力攻擊目標。劉世芳掛上第一面選舉看版,網軍立即找到切入點。先起底查出他共有400個廣告看版,再以每個看版價錢精算,得出兩億新台幣的結論。網軍還補上一腳,把他封上好記又容易上口的「21648」(「兩億劉世芳」諧音)稱號,從此劉世芳富豪形象深植高雄基層,讓他在後面兩次網路民調屈居下風。

 

 

劉世芳(圖右)被認為是高雄市長陳菊(圖左)欽點接班人。

 

網軍以一個選舉廣告看板就把劉世芳打成富豪形象在選戰中支持度下跌。

 

  利用網路打選戰無可厚非,也是時代潮流。但是作風有高下之別。放出不實指控,引發話題,對手就算後來平反,也已經輸掉選舉,於事無補。可以想見,未來這段時間,台灣的網軍大戰鐵定熱鬧,花招百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