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11/2017

【癡人說夢?】綠營大做「習蔡會」文章,背後原因是甚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是前總統陳水扁的競選口號,民進黨政府和綠營人士現在也跟隨著這個口號做一場大夢,不時放出話,幻想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台灣的總統蔡英文未來將進行「習蔡會」。

 

  這個夢是從中共十九大習近平談及兩岸關係開始。民進黨努力把前後期間兩岸領導人的隔空對話,截取部分內容對接起來(簡言之就是斷章取義),解釋為互相釋放善意,講得好像雙方眉來眼去,兩岸關係忽然間好轉,突破性發展即將展開。

 

  政治嗅覺敏銳的政壇人士頓時大感振奮,紛紛起舞,趁機博取曝光機會。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直接鼓吹兩岸領導人,繼馬英九和習近平新加坡會面後,再來一次面對面歷史性對話。這場春夢來得快去得也快,做了半個多月快要夢醒時分,但卻意外地暫時無法醒來。因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亞太經合組織會談時,向台灣代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建議,兩岸領導人可以直接對話,解決問題,共享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有了日本首相背書,台灣綠營人士認為大有可為。許信良更直指,是安倍期待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對台灣來說是很好的訊息,並希望對兩岸領導人都有呼喚作用。

 

  但先不談北京對兩岸領導人會面的想法,光是蔡英文就無法向支持者和台灣民眾交待。

 

  2015年蔡英文得知「習馬會」即將在新加坡登場,馬上在民進黨中常會發表談話表示,相信全台灣人民和她一樣,都會感到相當突兀。兩岸領導人會面是一件大事,涉及台灣的尊嚴和國家利益,在她口中描述為如此「混亂倉促」的狀態下讓台灣人民知道,對台灣的民主政治是有傷害的。綠營打手隨即在各種輿論和場合,用盡讓人難堪的詞彙,批評「習馬會」是喪權辱國的賣台行為。如今綠營鼓吹「習蔡會」,又要如何建立一套論述告訴台灣人,這不是「傷害台灣民主」的行為?實在想看看綠營文膽們的功力。

 

  其實習近平十九大的講話非常清楚,把兩岸定位為親人而不是朋友。民進黨的立場也一直沒有改變,把中國大陸定位為鄰國,雙方要做好朋友。從這個角度來看,如果習近平和蔡英文見面,就等於同意民進黨的主張,對習近平來說是另一種「賣台」行為,相信他不可能甘願背負這個責任。

 

2015年習近平和馬英九新加坡會面被綠營批評為賣台行為。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代表蔡英文,出席今年在越南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他出發前曾表示,將用自然方式,在會議期間和國家主席習近平交換意見。

 

  相較於去年宋楚瑜採取突襲方式和習近平握手,今年再也沒有得手機會。為期兩日的峰會,在所有開放傳媒採訪的場合,宋楚瑜都無法靠近習近平。直到會議結束後台灣代表團透過發言人表示,在經濟領袖與東協領袖非正式對話結束後,各國代表等候上車時,習近平曾主動走過來,與宋楚瑜握手寒暄,時間大約幾秒鐘。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未能在亞太經合會議中,接近習近平傳達台灣領導人對兩岸關係看法的訊息。

 

  這是北京釋放非常明確的信息,表明兩岸不是家人就不用再談。

 

  不過,最後就算是痴人說夢也沒有關係,綠營還是可以大做文章,表明台灣一直釋出善意,兩岸關係惡化的責任在對岸,完全可以向支持者交待過去。只能說一切的根源都是在於選民的水準,令人搖頭嘆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