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4/2018

【台灣私房菜地圖】隱身於傳統木器店 白斬土雞肉、清蒸鱸魚不預訂吃不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近年台灣私房料理興起,隱藏大街小巷,我光顧過的都各擅勝場,非常值得探索這一塊領域。雖然幾乎都必須預訂,對遊客比較不方便,但還是值得預做安排,排到行程當中。

 

  桃園兩蔣文化園區附近的大溪老街,有一家19年歷史的私房菜餐廳──姚茶館,遊客參觀完蔣介石銅像公園和靈寢後,便可順便來用餐。

 

在木器店內用餐的不是員工,而且特別來光顧的老饕。

 

  一般私房料理都是以餐廳為主業,姚茶館據信是唯一以副業經營的。老闆特別開給擁有好手藝的女兒一展廚藝,店裏還是以販售手工原木家具為主。在大溪老街經過,很難發現姚茶館的存在,因為它隱身在協盛木器店裏面,沒有預作功課或不特別留意,只看到木器店招牌。

 

店後方別有洞天,兩個人的話可以坐在這張古董床上用餐。

 

  除非是專程來光顧,否則就算走進去參觀,還是會以為只是店員在用餐,不會聯想到是家有名餐廳。

 

木器店販售各式木製品。

 

  和其他私房菜餐廳一樣,姚茶館標榜清淡有味但絕不加味精。除了要先訂位外,其中兩道招牌菜:白斬土雞肉和清蒸鱸魚,沒預訂絕對吃不到。

 

  土雞肉是店家朋友所飼養的,油脂不會太多,肉質結實,直接吃就有適當的鹹味。鱸魚是附近養殖的,接到訂單用餐前才新鮮送過來。

 

要預訂才吃得到的清蒸鱸魚。

 

  這次和一批香港來的老饕朋友一起用餐,對清蒸魚的挑剔不用多言,但他們莫不驚嘆鱸魚肉質鮮美而富有彈性,雞肉有味道甚至捨不得沾醬油以免失去原味。

 

  隱藏在木器行做副業能經營19年,當然有鎮店之寶吸引老饕青睞。這道國慶豆乾,是連續三年代表大溪地區參加雙十節晚宴的菜色。

 

  一般滷豆乾是放在滷水中,用慢火不斷煮直至入味,姚茶館則是將豆乾滷一段時間後,拿出來冷卻後再滷,這樣重覆多次冷熱循環,豆乾除了入味還比起傳統滷法更彈牙,口感奇佳。

 

  香港朋友「眼闊肚窄」看著菜單拼命點菜,連老闆女兒都看不過去,建議刪除部分以免吃不完。大家妥協剩下國慶豆乾和現炸手工燒卷,店家竟然直接說不用吃國慶豆乾,炸手工燒卷才是招牌菜。

 

 

鎮店之寶──現炸手工燒卷。

 

  老闆女兒解釋,豆乾雖然用獨有方法滷製,但豆乾不是自製,是從外面買回來再滷。相反,燒卷全程自製,配料和一般餐廳不同,風味獨特。

 

  炸手工燒卷其實是台菜的雞卷,又名多卷,是閩南一帶名產,後來傳至台灣後,已成為台灣著名小吃,也是祭祀時的常見主要供品。

 

  傳統的多卷,使用約三十公分直徑的豆腐皮包裹剩菜後再下鍋油炸,是一道農業社會惜福的刻苦菜餚,內餡是家中剩菜常見的豬肉蔬菜等,但絕對沒有雞肉。之所以稱為「雞」卷,是因為閩南語「雞」與「多」諧音。現在的多卷當然不包剩菜了。

 

  手工燒卷果真名不虛傳,外皮酥脆,內餡扎實,放到桌上不到一分鐘馬上一掃而空。

 

  吃不慣傳統餐廳大魚大肉,這裏是另一種家常便飯的境界,而且價錢十分合理。招牌扣肉滷到很入味而不鹹,一塊就足夠配光整碗白飯。紅燒有機豆腐,豆腐軟硬適中,一入口就有豐富的豆香味,搭配店家的特調的醬汁,美味到不行。

 

紅燒有機豆腐。

 

  大溪是台灣木製家具尤其是神桌的重鎮,吃完飯餘興節目當然要順便逛有78年歷史的協盛木器行。木器行1940年由第一代姚士英創立,名稱取自於「協藝入班門,盛業學陶朱」,有「同心協力、生意興隆」之意。傳至第三代姚世豪,將傳統技術用於現代家具創作,也為老木器廠注入新的生命力,多項產品更在國際上獲獎。幾位朋友不約而同,看中擺在大門口的得獎原木書桌和椅子。其中一位朋友坐在原木椅子上,竟然舒服到不想起來,雖說木製家具相當重,但最後還是直接打包送到機場。在餐廳吃飯不是打包菜餚而是一把椅子回家,真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