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1/07/2018

政治介入體育,台獨自食苦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人心知肚明,如果宣布台獨,北京肯定有激烈反應,發動戰爭幾乎無可避免。所以自以為聰明的獨派人士,近年改採切香腸式的漸進台獨,認為北京最多罵幾句,不痛不癢便能默默推動台獨進程。近期「2020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就是以擦邊球方式博取民眾支持台獨。沒想到北京竟然出手,廢掉台中市舉辦2019年東亞青年奧運主辦資格,回應力度之強完全超乎台灣想像。

 

  「2020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就是以公民投票方式,決定以「台灣隊」取代行之多年的「中華台北」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當然民進黨和獨派人士從不承認公投是搞台獨。

 

  回顧京奧公投是去年12月,時代力量提出五個和主權有關的公投之一。最後雖然由前奧運選手紀政領銜,但真正的發起人個個都是台獨元老,包括:李登輝民主協會理事長張燦鍙(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前主席)、時代力量和北社等獨派色彩鮮明的政治團體,明顯以公投綁選舉,為獨派和綠營年底選戰政治動員。

 

  台中市舉辦東亞青運資格被取消後,沒有人敢作敢當出來承擔責任。民進黨政府推說是民主活動無權干涉,強調一直以來用「不鼓勵、不慫恿」態度面對。台中市長林佳龍認為自己是受害者,6.7億新台幣比賽場館投資付諸東流,要提出申覆。至於紀政則說是有人向北京告密,大陸才會重手回應。

 

  我上個月才採訪紀政為了推動公投連署,前往監察院舉辦活動,當場向官員發出連署表格。監察院是中央一級行政機關,如果沒有獲得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允許,怎能召集官員聽紀政演講介紹公投,並派發連署表格簽名支持?這個行動早已違反行政中立,是暗中鼓勵和慫恿。

 

紀政在監察院演講宣稱,連蔣介石都贊成以台灣名義參加奧運。

 

  年底舉行的九合一選舉,台中市長林佳龍民調無法超越國民黨候選人盧秀燕,輿論認為他是學習柯文哲,在民望低迷時借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拉抬聲勢。他聘請紀政擔任青奧運總顧問,而且沒有反對紀政將公投和東亞青奧籌備工作綁在一起。

 

台中市長林佳龍(左四)和發起正名公投的紀政(左三)一同主持東亞青奧籌備處揭幕。

 

  至於曾打破多項世界紀錄,被稱為「飛躍羚羊」的紀政,強調是為台灣運動員爭取權益。但最近網民發現,原來她的姪子年底要參選議員,所以根本是要借公投的連結拉抬聲勢。

  

網民起底紀政姪子參加選舉以正名公投作為號召。(網路照片)

 

  漸進式台獨近年被網民嘲諷為嘴砲台獨,意思是敢說不敢做,講一講自己爽,但不會受到傷害和報復。但過去半年,北京似乎已經準備好一系列清單回應。當蔡英文宣布聯合國際上志同道合國家制約中共時,北京很快就宣布和布基納法索建交。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自己是務實台獨工作者後,除了解放軍戰機和軍艦頻繁繞台外,多明尼加跟著和大陸建交。美國前國防部長卡特訪台,和蔡英文大談台灣參與印太戰略架構抗衡大陸當天,北京把它和正名公投一併算帳,拔除台中市東亞青奧主辦權。

 

  以前大家都認為大陸只會用斷交來懲罰台灣,現在出現了意想不到的選項。

 

  台獨團體這幾天舉辦不少活動,藉由台中被取消主辦資格,來刺激獨派民眾參加公投連署。中央選委會最近將決定是否批准「台灣禁掛五星旗公投」,北京會不會選擇8月18日在印尼舉行的第18屆亞洲運動會作為回應,實在讓人擔心。而最無辜的受害者,無疑是長年苦練並希望有表現競技舞台的運動選手。政治不應該介入體育,是國際間的普世價值觀,如今在台灣卻頻頻踐踏體育的純真,達成自己的政治目的,實在讓人無法苟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