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9/2018

何謂司法不公?陳水扁破規定,卻無人敢抓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的司法制度一直以來都受到政治干預的爭議,法律是一回事,到了執行關頭,卻可能因為當時的政治風向,瞬間翻盤。前總統陳水扁因重病保外就醫,近兩年卻愈來愈活躍,甚至打破規定,公然參加多項政治活動,看起來生龍活虎沒有一絲病徵,卻沒有人敢抓他回去坐牢,讓陳水扁成為司法不公的活招牌。

 

陳水扁臉書不時曬出他的健康生活照。

 

  前總統馬英九執政後期不得民心,於是製造黨內和社會輿論風向,基於人道理由釋放因貪污罪入獄的陳水扁。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開第一槍,以撫平社會傷痕為由,公開呼籲讓陳水扁保外就醫,連民進黨籍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看到,都立即出來為郝的道德勇氣表示嘉許。

 

  2014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之後,為了在2016年總統大選獲勝,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對陳水扁病情應做最寬鬆處理。沒多久,新北市長朱立倫補一句「台灣人權到了檢討的時候了」,確立黨內釋放陳水扁的主流方向。

 

  馬英九打的如意算盤,是陳水扁出來必定不甘寂寞,在民進黨內興風作浪,和當時的蔡英文一爭長短,透過內鬥減弱民進黨的聲勢,有助國民黨保住江山。

 

  連外國傳媒都看出馬英九司馬昭之心,《華爾街日報》暗指國民黨釋放陳水扁是陰謀,因為可造成民進黨派系內鬥,阻礙綠營團結。《美國之音》評論認為,這是一場國民黨的政治算計。《朝日新聞》諷刺馬英九演出社會融合的假象。

 

  當年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台大醫院醫生柯文哲,2012年以民間醫療小組成員的身份,說陳水扁有九大身心病症,病得不輕,並推動保外就醫連署活動。2014年,又說陳水扁會慢慢失去能力,應保外就醫,並強調讓陳水扁死在獄中不符合台灣社會利益。

 

  藍綠兩派政治人物在自身利益的政治操作下,陳水扁終於獲得保外就醫。可惜馬英九的算盤打得不夠精,陳水扁在他任內真的乖得像病人一樣,國民黨也沒因此保住江山。柯文哲則搭上這股風潮,成為獲選台北市長因素之一。

 

  輪到民進黨執政,陳水扁態度轉變,屢踩保外就醫的紅線,先是未經台中監獄報備核准,然後參加政治餐會、拜訪前總統李登輝、探訪朋友。如今年底九合一選舉快到,陳水扁更巧妙地躲過不得接受訪問的規定,以座談會型態,讓日本產經新聞以近十年來首次獨家專訪方式,大談台灣獨立公投。之後又接任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的競選最高顧問,凡此種種,都是看準民進黨在選舉前絕對不敢抓他回監獄。因為一旦陳水扁坐牢而民進黨又大敗,種種責任都由黨主席蔡英文承擔。向來都能揣摩上意的民進黨官員,哪個敢依法行政?更遑論下級負責單位台中監獄,每次都以正深入了解中,回報後會再評估種種官樣文章作為回應。

 

陳水扁接任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競選最高顧問,也透過臉書通知支持者。

陳水扁以號稱座談會方式接受產經新聞獨家專訪,台中監獄卻說沒有違法。

 

  台灣政治人物最會打落水狗,為何國民黨不借這個機會批判,再營造輿論風氣要陳水扁入監?說穿了也和民進黨一樣,為了11月底的九合一選舉,不敢得罪中南部綠營選民。因為高雄和台中兩個民進黨執政市長選舉爭奪戰,國民黨難得追到五五波局面,得罪深綠陳水扁支持者,絕對得不償失。

 

  至於當年是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召集人的柯文哲,卻又再輸一把,說陳水扁一開始是裝病。說了實話之後,馬上被開除召集人身分,還迫得柯文哲公開道歉。

 

  司法是皇后的貞操,不容有懷疑空間。司法也是守護民主法治的防線。如今台灣的司法,卻讓人很難不充滿懷疑。無法相信司法,是台灣人的悲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