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10/2018

「打扁英雄」殺入台南根據地,激發綠營保衛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11月底的「九合一縣市長選舉」本來平淡無奇,選民對擺爛的民進黨和不爭氣的國民黨,兩個爛橘子都倒盡胃口,覺得選誰反正都一樣。不過,這部沒人理睬的爛片,意外出現一個票房救世主的配角,搶盡無聊主角的風頭,那就是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

 

  台灣南部是綠營票倉,民進黨候選人向來躺著選就好。甚至有笑話說,就算派顆冬瓜或西瓜出來,只要是綠的就會當選。沒想到異軍突起的韓國瑜,竟然聲勢追到和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呈現五五波,也讓焦點全都集中到這個綠營根據地保衛戰上。

 

  提到韓國瑜,大部分香港人都相當陌生。但如果換個方式介紹,相信一定有印象。1993年5月5日,當時擔任立委的韓國瑜出席國防委員會會議,討論榮民(老兵)安養時,聽到民進黨立委陳水扁說「榮民安養預算不就等於『養豬』」,一時氣憤衝上前摑了陳水扁左臉一巴掌,力度之大讓陳水扁當場昏倒在地上,送到醫院急救留醫三天。陳水扁後來當上總統之後,韓國瑜更得到一個打扁英雄的封號。

 

陳水扁當年被韓國瑜打到入院留醫時接受傳媒訪問。(網路照片)

 

  打扁英雄敢到陳水扁目前居住地,而且是綠營大票倉的高雄選市長,對綠營來說真是吃了熊心豹子膽。但也因為如此,民進黨相信大家都會記得這個仇人,不可能得到支持。再加上民進黨執政後,將國民黨清算後抄家,黨中央無力支應選舉經費,韓國瑜這場選戰,要錢沒錢、要人沒有,在高雄市內廣告招牌都沒錢做。國民黨的態度顯然是:反正打不贏,擺明了放他自生自滅。

 

  沒想到韓國瑜雖然是國民黨候選人,打起選戰來一點都不像老國民黨為人所詬病的溫吞無力。他跟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樣,都有一股特殊魅力,高雄市民形容他夠土夠俗夠好聊,正好迎合豪爽的南部人口味,他走進深綠的前鎮、小港拜票,受歡迎程度會讓人誤以為是民進黨候選人。再加上他和柯文哲一樣擅長打另類選戰,而且有效利用網絡製造效益絕佳的宣傳效果。

 

  例如:接近光頭的韓國瑜最近前往左營軍港,敦睦艦隊專用的理髮廳剪髮兼洗頭,順便聊近日跑行程的點滴。最讓人意想不到的竟然是這位光頭佬在洗頭時開始網路直播。

 

  他還說,想必網友沒看過禿頭剪頭髮、洗頭髮,還開玩笑的表示禿頭也是有尊嚴的,也很重視自己的毛髮,但話鋒一轉,他突然提出疑問,好奇同樣接近光頭的前行政院長、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是怎麼洗頭?令圍觀群眾大笑。韓國瑜認為,蘇貞昌剪髮與洗頭的速度應該比他還快,因為自認毛髮比蘇貞昌還多。沒有人猜到,流量達到20萬人觀看。

 

韓國瑜這場禿頭洗頭直播吸引20萬網友同時觀看。(韓國瑜臉書)

 

  他更接受網絡名人、成吉思汗健身俱樂部「館長」陳之漢網路直播專訪,創造出700萬人同時觀看,1萬9千則留言,迫得政治力介入,讓「館長」帳號停權。

 

  韓國瑜之所以受歡迎,其中一個原因要歸功於民進黨執政不力。前市政陳菊被蔡英文認為施政太好,挖去升任總統府秘書長,但從數字上來看,高雄的所謂「好」,其實是靠全台灣納稅人借錢堆出來的建設。高雄市一年總預算不到新台幣1500億,陳菊擔任市長近12年,創造出3千億負債,是全台負債最高的縣市,蓋出沒甚麼人坐的捷運、讓交通阻塞的輕軌等看來風光的建設。再加上民進黨執政後製造對立,大陸觀光客不來光顧,嚴重傷害高雄觀光行業。

 

  韓國瑜提出的政見實在沒甚麼了不起,例如:在南沙太平島挖石油還債、承認九二共識吸引陸客來台等,但卻大受歡迎。他當過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自稱菜販,主打民生牌,要拉抬又老又窮的高雄經濟,讓被迫離家到台北謀生的北漂高雄人能夠回家。

 

韓國瑜在高雄深綠選區拜票受歡迎程度不下民進黨候選人。

 

  過去南部民進黨候選人,都躺著等到投票日當選。所以會採取潛水招式,就是隨便對手罵,總之不要多事。但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開始被逼到忍無可忍出來應戰,顯示選票流失嚴重。

 

  韓國瑜看起來很有機會獲勝,但根據過往經驗,國民黨已有兩次在高雄敗給民進黨的賤招。1988年吳敦義對上謝長廷,選前綠營學者用假錄音帶說他有緋聞,最後吳敦義小輸4565票,事後證實錄音帶是偽造的,也沒法改變選舉結果。2006年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黃俊英對上陳菊,選前一天綠營民眾用假資料檢舉黃俊英發放走路工(買票錢),結果小輸一千多票落敗。這回會使出哪種暗算,誰也不知道。

 

  但韓國瑜就算落選,也已經雖敗猶榮。而他深受青睞的鮮明特質,似乎也給窮途末路的國民黨,指出一條求生的道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