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11/2018

「韓流」崛起,以一人之力打敗民進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和香港距離不遠,兩邊居民交流頻繁,理論上應該並不會太疏離,但因為剛剛落幕的台灣選舉,我才赫然發現,港台兩地之間,其實存在不小的距離。

 

  台灣上周末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全歸功香港人聽都沒聽過的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他戲劇化的在短時間突然崛起,是台灣連續延燒好幾個月的最大話題。以結果來看,說他以一人之力打敗整個民進黨,一點不誇張。

 

  然而講起韓國瑜,香港對他完全陌生,因此也全無興趣。甚至有香港傳媒派了大批人馬去台灣採訪選舉,竟然沒分配記者到高雄,因為他們的主管沒聽過韓國瑜。殊不知高雄才是台灣這次選舉的焦點。

 

  61歲的韓國瑜,外貌和經歷看來的確是平平無奇,雖然中年時期當立委,曾以打到陳水扁入院留醫三日一戰成名,但後來從政過程並不順利,坐了十幾年冷板凳後,受到台北市長柯文哲賞識,擔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做出亮眼的業績。無奈民進黨眼紅這個職位,對他趕盡殺絕,硬逼著柯文哲拔掉職位,民進黨內部爭奪一輪後,讓蔡英文戰友一個完全不合格的女兒坐上這個位置,更不准他到市政府擔任閒職。這就是現在台灣反民進黨勢力津津樂道的八個字:「搶了菜攤,丟了江山」。

 

  國民黨自從兩年前選舉大敗後,又被民進黨抄家,聲勢江河日下。南部深綠地區更是黨內菁英自己劃下的禁區,在無人願意出戰情況下,韓國瑜被黨主席吳敦義派去當炮灰,不給錢也沒有人,讓韓國瑜自生自滅。

 

  在台北農產公司賣菜多年的韓國瑜,自求生路。透過網路結合年輕人需求宣傳,點出在民進黨主政20年的高雄又老又落後的癥結。他提出的政見看來沒有甚麼了不起,但淺顯易懂,接地氣。舉例來說,「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大家發大財」。就是讓觀光客再來,讓高雄人種的水果、養的石斑賣得出去。因為高雄經濟衰退離鄉背井到北台灣工作的年輕人,可以返來就業。

 

國民黨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的競選標語簡單接地氣,吸引不少綠營高雄市民支持。

 

  民進黨初期看到這些政見,根本一屑不顧,沒想到真的引起基層共鳴。加上被國民黨內排擠多年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賞識,聯絡農業系統調配人馬,王金平更自己出錢幫韓國瑜辦造勢晚會,經過一番努力,10月26日高雄鳳山晚會吸引三萬人自動自發前來參加,打破國民黨20年來南部自發性集會的最高人數記錄,跟著帶動全台「韓流」旋風。

 

韓國瑜每次造勢晚會,自發參加民眾都再創新高。

 

  韓國瑜的聲勢強到可以去幫其他國民黨候選人,主要是跟新北市和台中市聯手,例如: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選前民調只贏民進黨對手林佳龍幾個百分點,在韓流加持下大勝近20萬票,新北市侯友宜也大勝民進黨前主席蘇貞昌29萬票。

 

在黨主席蔡英文(中)和行政院長賴清德(左)加持下,民進黨前主席蘇貞昌(右)仍輸國民黨對手29萬票。

 

  選前民調就顯示,國民黨在韓流幫助下,支持度兩個月內就從跟民進黨平手,瞬間超越了11個百分點,造就藍營大獲全勝。

 

  在22個縣市長席位中,國民黨由四年前的6席,增加到15席,民進黨由原有13席,下跌到6席。在政黨得票率方面,民進黨由兩年前歷史巔峰的百分之56,下跌到百分之39,得票率返回十年前的水準。國民黨由兩年前百分之31,上升到接近百分之49。這就是韓國瑜一人救全黨的威力。

 

  韓國瑜形象親民,會選舉,的確是成功因素,而我認為他也是時勢造英雄的產物。這要多得蔡英文上台後,以改革之名到處樹敵政策。回顧這兩年,先是推出一例一休,讓勞工不能放假,中小企業增加成本苦不堪言。跟著又針對一向支持藍營的退休公務員開刀,刪減每月退休金,還把退休公務員妖魔化,打成只會吃垮國家的害蟲。再以同樣手法打擊退休軍人和警察。加上兩岸政策不當,陸客不來觀光業受創,農產品賣不出去滯銷,全台的觀光、農漁業蕭條。

 

  雖然在台北的高官端出台灣很好看的經濟數據,但愈往南台灣走愈能感受不景氣。位於高雄市中心店舖,通常為了省電和減少聘請工人,中午過後才會開門營業。兩年前大排長龍的夜市,現在普遍十分冷清。

 

  大家普遍認為,這次選舉根本不算國民黨的勝利,只是民進黨的大敗。現在台灣最大黨其實叫「討厭民進黨」。也因為韓國瑜草根個性和作風,是非典型的國民黨,才能創造旋風。用原本老國民黨那一套,還是沒人賣帳。

 

  接下來就要看這些新科縣市長能否兌現競選承諾,保持高人氣。他們的表現將攸關14個月後的總統和立委選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