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4/2019

選前藍綠先內訌,英派或出「霸王條款」,韓流恐被「殺雞取卵」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通常總統大選前一年甚至更久,台灣藍綠陣營都會出現明顯的候選人,但是這回的情況卻是史無前例。

 

  距離明年總統大選只剩九個月,藍綠兩大陣營卻同時發生內訌,到目前仍無法決定候選人,強硬派核心支持者各擁其主,總統選戰未開始兩黨就先來個黨內廝殺。過去只有2000年藍營分裂過。當時李登輝支持連戰,宋楚瑜憤而自行參選,之後更因此脫黨自組親民黨。鷸蚌相爭,當然是漁翁得利。但是這回連向來團結對外的民進黨也搞起分裂,情況頓時更加詭譎多變。誰能得利,誰能脫穎而出,現在全部混沌不明。

 

  從制度面來看,民進黨正按照原來的初選機制進行,黨中央的協調期至這個星期五為止,政見發表會在13到14日登場,民調則在15至17日進行,最快在17日公布民調結果,24日中執會公告提名名單。

 

  但是令黨內不安的是,當初決定初選制度的前題,是建立在沒有人會挑戰蔡英文情況下,所以搞得全世界最民主,由民調決定勝負。而民進黨內立委和議員的初選都有徵召機制,黨中央可以跳過初選,直接讓可能獲勝人選出戰,但偏偏總統黨內初選沒有這項規定。

 

總統蔡英文很有可能在民進黨總統初選中落敗。

 

  前行政院長突然宣布參加黨內總統初選,把蔡英文殺個措手不及。依照各大傳媒的民調,賴清德可望輕鬆打敗蔡英文。消息傳出蔡英文無法接受初選,更不願意和自己任命的行政院長進行政見辯論。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參選總統,讓蔡英文措手不及。

 

  蔡英文民調低迷,勝出機率大打折扣,因此民進黨內「英派」據傳計劃等賴清德出線之後,在全國代表大會正式確認黨籍候選人時,祭出「霸王條款」來取消賴清德參選資格。

 

  所謂「霸王條款」就是民進黨依初選機制決定總統候選人之後,再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通過。但是黨代表如果覺得選候選人不適合,可以提出否決,經全代會二分之一以上出席,五分之三以上同意,即可更換初選勝出的候選人。會不會演變到這一步,目前完全看不出來。

 

  國民黨的情況也沒有好到哪裏。失去政權之後,國民黨被清算鬥爭幾乎亡黨。沒想到天不亡國民黨,天上掉下來一個誰也沒想到的韓國瑜,快溺水的支持者和政治人物奮力抓住這個漂浮木,要逼他出來選總統。問題是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才幾個月,雖然富有個人魅力,政治能力則仍有待檢驗。現在要打鴨子上架,未免有殺雞取卵之嫌。

 

高雄市長韓國瑜被很多藍營支持者視為讓國民黨重返執政的萬靈丹。

 

  而最危險的是韓國瑜是現任市長,目前雖然民望領先群倫,但如果期間遇到颱風等無法預測的天災或意外,一個處理不當這股韓流很可能隨風消逝,不用等到明年就知道民進黨可以繼續執政。

 

  黨內高層不是不知道這個危險,反而各懷鬼胎,放任韓國瑜是否參選議題燃燒。黨主席吳敦義也想選總統,順勢利用韓國瑜卡住其他競爭對手。於是提出徵召試探民意,目的是使同樣要參加黨內初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表態,反對韓國瑜參選,這樣會得罪大部分泛藍支持者,到時只要韓國瑜宣布不參選,支持韓國瑜參選的吳敦義馬上坐享漁翁之利,順理成章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

 

  不過,朱立倫並不是省油的燈,馬上回應「徵召韓國瑜我全力支持,講一百次也一樣」,反過來逼迫吳敦義破壞黨內初選制度。如果吳敦義最後不敢直接徵召,韓國瑜又不主動報名參加初選,吳敦義將一無所有。

 

  藍與綠,各自爾虞我詐。讓明年的大選,格外難以預料,撲朔迷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