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10/2019

港反修例牽動台灣選情,只要嘴巴講講就有選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時,幾乎全台灣都認為,2020年總統大選勢必改朝換代,原本已經被逼到奄奄一息的國民黨絕地大反攻,甚至可望重返執政。不過千算萬算,沒人算到香港反修例運動如野火燎原。蔡英文不僅僅撿到槍,簡直是撿到送上門的大砲,於是她發表各種聲援言論,迅速扭轉劣勢,民調從落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十幾個百分點,演變為現在的領先平均12個百分點。照這個態勢看來,蔡英文連任幾成定局。以往台灣選舉,受到中國大陸舉動而影響結果,早已是常態。但真的沒人料到,這回竟是香港連動了台灣選情。

 

  明年1月台灣除了總統之外,還同時舉行立法委員(國會議員)選舉,食髓知味的民進黨最近又將反修例消費得淋漓盡致,把聲援香港標語、連儂牆等元素融入競選活動。像是民進黨台北市和新北市立委候選人造勢活動,採訪通知都特別加註候選人會針對香港局勢發言。

 

「反修例」成為民進黨候選人競選時的新標語。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更陪同新竹立委參選人出席「為香港聲援-連儂牆」活動,選舉造勢和聲援反修例合體舉行。說穿了,就是拿出香港例子恐嚇選民,如果不投民進黨,台灣就會變成香港。

 

參觀連儂牆也變成競選活動之一。

 

  為了塑造這個氛圍,但凡發生和反修例有關的事件,從總統到行政院長,府、院、黨聯手帶動輿論方向。像是香港歌手何韻詩參加「929撐香港大遊行」時,被蒙面男子潑漆。兩名疑犯送到台北地檢署偵訊後,檢察官要求收押禁見,但法官判以10萬和20萬新台幣交保。

 

  裁定出爐後,內政部長徐國勇一馬當先於臉書貼文表示「失望」,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跟著接連在傳媒採訪時表示,期待整體司法機關能體現社會正義、執法者應知道「社會的期待」,等於領導層集體向司法體系公然施壓,要求作出合符期待而不是依法的判決。

 

  向參加合法遊行活動的何韻詩潑漆,我認為是非常不該的行為,應依法受制裁。但參考過往類似判例,何韻詩案未必符合民進黨的「社會期待」。

 

  近年台灣政壇發生多次向政治人物丟鞋事件,2013年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因大埔案(一宗拒絕土地徵收案),向當時的苗栗縣長劉政鴻丟鞋,民進黨傾全黨之力為陳為廷辯護,認為是行使公民權利,最後法院判處罰款一萬新台幣,搞笑的是還加上:沒收鞋子。

 

  如果覺得縣長官階不夠高,丟總統應該判死罪吧,你就錯了!馬英九、蔡英文和前行政院長江宜樺都被丟過。蔡英文2017年6月30日被丟鞋,法院判丟鞋者罰款一千新台幣;馬英九被丟過3次,三批丟鞋者全部無罪;江宜樺2013年被丟,疑犯被判罰款五千新台幣。

 

  由這些判例和當時的新聞可以看到,丟鞋者沒有被收押,完全符合了民進黨的「社會期待」,而且依照法律最重也只是判罰款而已。所以民進黨高層的「社會期待」明顯是因人而異。

  

  民進黨口口聲聲撐香港,但到目前卻未採取任何實際行動。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之前投書傳媒,呼籲台灣制訂「難民法」庇護參與反修例港人,民進黨公開拒絕。

 

  退而求其次修改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把個案處理港人因政治產生的居留問題,變成明文規定,也遭行政院長蘇貞昌公開否定。顯然除了嘴巴講講騙取選票外,實質上毫無作為。

 

  不過,口頭講一講竟然也可以找到切入點,讓支持度水漲船高這一點,也看得出民進黨很會選舉。相對之下,反修例發生幾個月,國民黨被牽著鼻子打選戰,支持度節節敗退卻沒有反擊能力,證明黨缺乏應變能力,根本尚無能力重返執政。而台灣人對香港狀況的關注度遠超乎預期,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台灣出現愈來愈多質疑勇武派過度暴力的聲浪,而非剛一開始的一面倒。香港局勢的發展,很大一部分將牽動台灣明年初的大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