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0/2020

【最後召集】台電冰棒賣到十月,用山泉水無添加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每年10月,我家都要把一件事慎重寫進行事曆,互相提醒要趕著完成,萬一忘記了,接下來幾個月就會非常空虛而且互相埋怨。那件大事說穿了有點可笑,就是趕去烏來山區的發電廠買冰棒,當作存貨。否則有將近半年都吃不到。

 

  台灣人愛吃冰是傳統,男女老幼都愛吃,各種冰品的創意無限,還不斷翻新。不過吃多了花招百出的新款冰品,傳統樸實的冰棒始終屹立不搖的佔有無可取代的地位。那種回歸原始的口感,就是迷人。還記得有一年去花蓮旅行,去到一個小鎮,街上不知怎的空無一人感覺相當奇特。但是車一開到當地有名的糖廠附近,發現全部人潮都擠到那裏了,只見當地人和遊客,全都在卯起來吃冰,場面盛大。

 

  糖廠畢竟產糖,賣冰還算順理成章。電廠也賣冰,外地人可能就會覺得是新鮮事了。殊不知台灣電力公司(簡稱台電)賣冰歷史悠久,可說伴隨台灣人長大。利用水力發電廠附近的山泉水,以及多餘的閒置電力製冰,早期是做給員工和眷屬的福利,後來才對外販售。從南投的水里到花蓮的銅門電廠都有,而台北地區則是位在新北市烏來山區翡翠水庫的桂山發電廠。

 

  好山好水的水庫源頭,是水源保護區,山泉水質最為純淨無污染。最重要的是,絕對真材實料。吃慣了簡單美味的台電冰棒,拿起市面上販售的冰棒包裝上仔細一看,真的會嚇一跳。甚麼色素香精安定劑可說無所不加,大品牌也不例外,雖然合乎衛生標準,但是添加劑就算合法,我也不想吃下肚。難能可貴的台電冰棒,這些化學物質一律不添加。一位爬山的朋友是從桂山電廠退休的,他說當初也曾經邀請冰品大廠業者來交流,發現只要加一點膨鬆劑,原料立刻可以節省好幾倍。但最後台電還是決定只用純糖和純料。

 

桂山發電廠賣冰棒櫃檯永遠都大排長龍。

 

  台電冰棒乾淨衛生又好吃,而且還又便宜。以桂山冰棒為例,清冰(只加糖)台幣7元,其他一支也只要十元。口味有水果類的鳳梨和百香果,吃得到果粒,最重要的是真的沒有亂七八糟過於濃烈的人工香精味。還有花生、綠豆、紅豆、牛奶、米糕和芋頭,選的都是上好原料,每一種都好吃。

 

有多種口味的桂山冰棒。

 

  每年4月開始賣冰棒,賣到10月休息,每天都是人潮不斷。附近景點甚多,不論是爬山溯溪還是到烏來觀光,都會順道繞進來買冰棒,到了周末假日更是驚人的擁擠。但就算要大排長龍,也絲毫不減桂山冰棒的魅力。所以那兒除了賣冰棒,還順便賣裝冰棒防止融化的三種大小保麗龍盒子。還記得多年前第一次被台灣友人帶去,起初還覺得老遠特地跑來吃冰太大驚小怪,結果打開吃一根花生冰,單純又香氣馥郁,頓時驚艷不已,當場買盒子抱了24根回去。只要是吃過的人,應該都是同樣的反應。

  

除了買冰棒還可參觀這座1941年啟用,被列為文化資產歷史建築的桂山發電廠。

 

  後來再吃每一種口味,莫不滿意,更有曾經滄海難為水之感受,不大想亂吃坊間市售的一般冰棒。問題是太好吃,往往會吃過量,家人間也會互相懷疑彼此偷吃了屬於自己份內的冰棒。

 

  台電對於冰棒是認真經營的,由員工福利會管轄,也有專人負責,品管精良,造就了台灣人難忘的滋味。日月潭附近的明潭發電廠出產二坪冰棒,口味比桂山電廠更為繁多,甚至有紹興米糕冰。我對這一味情有獨鍾,因為南投出好水也因此出好酒,咬一口酒香馥郁的米糕冰,堪稱生活中的小確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