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01/2021

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蔡英文進入「死亡交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民進黨政府批准元旦起開放含瘦肉精美國豬肉進口,引發台灣民眾不滿,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聲望因而下跌,而幅度之大,已讓蔡英文因反修例風波,口頭聲援港人賺到的政治紅利幾乎全吐光。不少政治分析家推測,如果民進黨在今年沒有再檢到槍,或者推出令台灣民眾刮目相看的政策,蔡英文支持度將持續「陰乾」,明年「九合一選舉」極有可能重蹈2018地方選舉大敗覆轍。

 

  民進黨去年12月24日,在立法院以人數優勢,強行通過開放含瘦肉精美國豬肉進行的九項行政命令後,兩份有綠營背景的民調都顯示,開放美豬重傷民進黨政府和蔡英文的支持度。連親綠民調都如此,其他民調更不用說了。

 

國民黨立委企圖在立法院阻擋開放含瘦肉精美國豬肉進口法例失敗。

 

  中國式飲食中,豬肉佔的重要性遠超過牛肉。所以當年開放美牛,衝擊遠不如瘦肉精豬這般嚴重。民以食為天,拖累層面太廣。最近去著名的基隆夜市,商家紛紛貼上使用台灣豬的標章,希望化解消費者疑慮。

 

  由陳水扁執政時期的陸委會副主委游盈隆主持的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最新民調顯示,蔡英文連任七個月,雖然有百分之53民眾贊同她的治理方式,不贊成的有百分之36,但今次民調反映贊同者比不贊同者多了16.5個百分點。和11月民調比較,贊同者減少2.4個百分點,不贊同者增加5.2個百分點,一來一往下,贊同者超過不贊同者的比例明顯減少7.6個百分點。

 

受開放含瘦肉精美國豬肉進口影響,蔡英文聲望不斷下跌。

 

  民調更顯示,不贊同蔡英文的比率在5月時只有百分之15.6,但到12月已急升到百分之36.3,高低相差20.7個百分點,表示在過去7個月來,不贊同蔡英文者急遽增多,如果以實際成年人口計算,大約有400萬人。

 

  以基金會使用的「總統蜜月期」的定義,蔡英文符合第二任期的蜜月期已結束的條件。

 

  另一份綠營背景的美麗島電子報民調也顯示,民眾對蔡英文的滿意度,去年3月達到百分之70.3最高峰,但之後一路下滑到12月的百分之54.3。不滿意度從最低的百分之24.1,上升到43.5。民望最高時的滿意與不滿意差距達百分之46.2,到去年底剩下10.8。

 

  以民調學者分析,蔡英文聲望已進入所謂「死亡交叉」,即代表支持度下降的趨勢已經確立,如果沒有重大的政治情勢轉變,很難扭轉原本的趨勢。

 

  台灣輿論普遍認為,民進黨和蔡英文聲望下跌,和開放美豬進口有直接關連。美麗島電子報民調也間接證實,百分之74.3受訪者認為,蔡英文放寬瘦肉精豬進口是偏向配合美國的立場,只有百分之10.7認為是站在民眾的立場。不支持進口瘦肉精豬肉的民眾,從9月的百分之54.9上升到12月的66.5。

 

  有趣的是不少過往綠營指標人物,都公開反對民進黨處理開放瘦肉精豬肉的過程。例如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就認為,大家都知道,開放含瘦肉精美國豬肉進口,是跟美國的條件交換,但民進黨卻絕不承認。而且當年帶頭拚死反對國民黨開放美豬、美牛的蔡英文,一夕之間帶頭開放,一句道歉都沒有,也是連部分綠營人士都深感不滿的地方。

 

  以台灣社會的形態,開放瘦肉精豬肉只是打擊民進黨政府的開始。從行政院怕得罪美國政府,不敢訂出含瘦肉精豬肉政府標章,到瘦肉精豬肉還沒有進口,餐廳就宣布用台灣豬肉成本太高要加價來看,民怨爆發的高峰期還沒到來。

 

  最近「亞洲週刊」以電腦合成蔡英文身穿龍袍作為封面,標題為〈台灣民選獨裁幕後,綠營新威權主義現象〉,引發民眾討論。然而報導點出或者未提到的,例如:不理會新聞自由關閉中天新聞台、審查大陸進口兒童書刊、動員政府力量打壓批評台灣當局防疫措施醫生,乃至於最近社會熱議的,蔡英文姐夫吳明鴻,將接任最高行政法院院長,在在讓民眾覺得,做法和民進黨口口聲聲批評的獨裁國家,干預司法人事如出一轍。看來只要披著所謂民主的外衣,做甚麼都理直氣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