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3/2021

【北京回擊】禁止鳳梨進口,恐只是第一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蔡英文過去幾年,靠著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撐腰,大打反中牌吸取政治紅利。如今美國改朝換代,新總統拜登一上場就情勢大變,北京開始出手回擊,上周突然宣布暫時禁止台灣鳳梨(又稱菠蘿)進口,殺個民進黨政府措手不及。光是鳳梨就算了,台灣輿論開始擔心,在鳳梨之後,大陸會不會對其他農產品抑或商品進行限制。

 

  台灣每年3月初進入鳳梨採收季節,從南部屏東先開始,隨著氣溫上升一路向北到高雄、台南和嘉義。中國海關總署以台灣進口鳳梨檢驗出三種介殼蟲暫停進口,而且選在即將採收的2月底宣布,讓台灣的農委會大呼別有用心。

 

  進口鳳梨如果檢驗出介殼蟲,通常會以薰蒸方式處理,就可流入市面,日本政府就是採取這種做法,更何況台灣從去年10月至今,出口到大陸的鳳梨共656批,多達5121公噸,合格率高達百分之99.79,現在才宣布有問題,難怪台灣當局會懷疑有政治考量。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認為大陸應用更合理方式處理台灣鳳梨驗出介殼蟲問題。

 

  民進黨當局也快速回應,宣布已聯絡多個國家購買鳳梨,吸收大陸禁運的數量。但在此同時,蔡英文帶頭,配合民進黨呼籲和地方政治人物響應,要求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幫忙吃鳳梨,讓農民渡過難關,顯見禁運有一定殺傷力。

 

蔡英文帶領官員呼籲民眾多吃鳳梨協助農民渡過難關。

政治人物忙於貼出吃鳳梨照片表態。

 

  根據台灣當局統計,去年有4萬多公噸台灣鳳梨出口到大陸,佔外銷鳳梨總量逾九成,總值逾14億元新台幣。除了鳳梨之外,包括:釋迦、蓮霧、檳榔、西柚、柳橙出口大陸,也超過總出口量九成,如果大陸繼鳳梨之後逐步禁止更多台灣水果進口,台灣人就算每天忙於吃水果,也很難救得了損失慘重的農民。

 

  民進黨最愛而且百試不爽的招數就是扣紅帽,經常將「賣台」和對大陸貿易依賴度劃上等號,並以此批評馬英九執政時,經濟太過依賴對岸。不過,翻開數字來看竟然完全相反。陳水扁執政前,李登輝政府對大陸貿易依存度是百分之23.7,公元2000年陳水扁執政,8年後卸任前,對大陸出口貿易依存度,竟然上升到百分之40.9。馬英九執政8年,2007年降至百分之39,跟著到反中急先鋒蔡英文上台,4年任期就打破歷史記錄,來到百分之43.8。

 

  可笑的是,民進黨最擅長搞宣傳,不但讓支持者相信台灣經濟成長,是擺脫大陸的成果,更讓外國傳媒跟著起舞,稱讚蔡英文抗疫有成並且讓台灣經濟成長,就是靠著分散市場擺脫對大陸經濟依賴。韓國的朝鮮日報,近期就有大篇幅的報導,並呼籲南韓政府學習蔡英文,不要再在經濟上依賴大陸,如此才有出路。其實只要看數字,就會發現真相是剛好相反,台灣的經濟成長成績,不是因為「脫離中國」,而是蔡英文把台灣的出口「綁進中國」。

 

  平心而論,民進黨並不笨,看得出中美關係緩和以及國際風向改變,所以蔡英文2月初舉行「國安會議」後重申,願意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跟著又在上星期,撤換立場強硬的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換上身段柔軟的邱太三掌舵兩岸政策。但也有不少學者認為,這些動作是美國新政府對台施壓,要求兩岸恢復接觸並化解僵局,迫使對美言聽計從的蔡英文轉軚。

 

  從國台辦對邱太三上任的回應可以看出,北京的態度也很明確,不承認兩岸「九二共識」這句通關密語,兩岸休想恢復接觸。看來禁止進口鳳梨可能是迫使台灣就範的第一步,未來是否加大禁止進口項目,「九二共識」仍舊是關鍵所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