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06/2021

台灣人萊豬吃了、軍火也買了,疫苗甚麼時候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港澳滿手疫苗,甚至抽獎送樓送機票,鼓勵民眾施打。看在逼切希望打到疫苗的台灣人眼裏,真是情何以堪。而用來救命的疫苗,也因為政治標籤染紅染黑,導致民怨高漲。

 

  台灣自從5月中爆發新型肺炎本土疫情後,短短不到半個月,本地確診個案已迅速超過八千宗。除了用提高警戒等級,限制民眾外出等措施穩住情況外,要說根本之道,其實終歸還是要靠讓民眾儘快大量施打疫苗達到群體免疫。無奈民進黨政府從去年以來購買疫苗不力,大陸想要捐贈也以法律封鎖,同時扣上次貨的帽子。眼看事態緊急,民間忍不住出手,想購買疫苗贈送給政府,也因為中間牽涉到的是上海代理商,立即被冠上賣台等帽子。種種皆出自政治考量,而非以人民福祉為優先,所以疫苗之亂延燒,台灣疫情也難以獲得解決。

 

在台灣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已成為政治話題。

 

  台灣疫苗不足,近日成為外國傳媒關注焦點,認為台灣過往一年沒有明顯疫情,理應可以充分準備。沒想到本土疫情一爆發,立即曝露出病床和醫護人員不足,篩檢能力不夠,感染數字要再加上「校正回歸」手段修飾數據,以及疫苗接種率只有百分之一點多,和不少非洲國家數字接近。國際間備感訝異,老實說,過了一年多安逸日子的島民也大吃一驚,這才發現所謂的「超前部署」和大筆防疫經費,存在令人費解的黑洞。

 

  面對輿論和在野黨質疑,綠營使出最擅長而且百試不爽的絕招,動員大批網軍把所有責任推給大陸。例如民進黨的立委許智傑就批評,台灣數度可以買到美國疫苗,卻都被北京阻攔。而在台灣熱門論壇上,還有民進黨御用打手反串大陸網友抹黑民進黨,製造「大陸對台發動密集認知作戰」的假象,但很不幸的被網友肉搜出真實身份,根本是民進黨黨工的丈夫以及深綠媒體的寫手。民眾渴求疫苗,政府卻在搞意識形態鞏固政權。

 

  近日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有意集資45億新台幣,購買500萬劑由上海復星代理的德國復必泰BNT疫苗。消息一出,綠營網軍傾巢而出,甚至連政府官員也幫忙說謊。例如: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執行長蔡培慧表示,上海復星的BNT疫苗是中國代工,質疑大陸轉賣次貨給台灣。就連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都出面指出購買疫苗需長時間談判,台灣未來疫苗會非常充足,到時候這些疫苗根本沒有需求。但明明民眾就是想打國際認證的疫苗而打不到,這才是事實。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計劃捐贈大批疫苗給台灣當局,但未獲積極回應。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綠營的論調不合邏輯,如果說大陸多次阻撓台灣購買美國疫苗,為甚麼美台關係號稱幾十年來最好,台灣聲稱聯美抗中,為何美國人會聽北京的話,讓台灣朋友自生自滅?台北市長柯文哲更劃龍點睛的批評,台灣人萊豬也吃了、軍火也買了,疫苗甚麼時候來?

 

  無法掩蓋的事實就是:無論向德國抑或上海復星購買復必泰,都是德國製造的,大陸根本沒有生產。傳媒更諷刺民進黨,如果疫苗一定要向原廠購買,那麼購私家車是不是也要跳過總代理,都得直接向生產國買,維修保養就把車子運去外國原廠處理?

 

  對於當局明顯阻斷民間有效率的捐助疫苗,除了互聯網和輿論引起討伐,終於讓蔡英文親自出面,表示樂意接受民間和宗教團體捐助,讓大家早日打到疫苗。

 

  民進黨號稱努力了一年多,都未能採購到足夠疫苗,然而企業家登高一呼,台灣各地縣市長自行接洽,如果馬上得到充足的疫苗,只會高度突顯民進黨當局的無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