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7/2021

究竟選手重要?還是官員重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最近台灣政府焦頭爛額的兩件大事,除了疫苗不足搞到民怨沸騰,另一件就是奧運代表團受到的待遇,引發軒然大波。小小的台灣,出過不少揚威國際的運動選手,但是幾乎都是靠自己四處爭取資源,運動主管機關長年被抨擊「外行領導內行」,不幫忙就算了,還擅長頻扯選手後腿,這次再度上演類似戲碼。

 

  奧運代表團,最重要的當然是選手,但是一切安排,似乎都以官員為重。選手明明在南部的高雄受訓,又是選擇包機型態,結果竟然要選手從高雄搭高鐵到台北再飛日本。風塵僕僕旅途勞頓,耗損選手寶貴體力和時間,明顯可見就是因為官員在台北,為了他們方便而做出如此荒唐的安排。

 

全部在南部高雄受訓的選手搭高鐵到台北,配合台北官員搭機前往日本參賽。

 

  而飛機舒適的商務艙,竟然分配給了官員,選手一律都在經濟艙。世界排名第一的羽球選手戴資穎並未直接抱怨,而是在社群媒體上發抒心情,表示好懷念長期贊助她的長榮航空商務艙。台灣人頓時發現堂堂世界球后委屈在經濟艙,而且戴資穎還有暈機和暈車的問題,這下輿論炸了鍋,所有商務艙名單都被揪出來,果真是滿滿的大官。固然官方以防疫考量,在經濟艙經錯安排座位為理由作出解釋,但是龐大的體育經費,到底怎麼用以及用在何處,追究起來真是讓納稅人吐血。

 

  緊接著看到戴資穎秀出東京旅館內的照片,目的並不是抱怨,但相當陽春又狹窄的房間,又引發一波民怨。後來雖然證實是因為選手村距離羽球場館太遠,選擇住宿在鄰近場地的區域,但許多常去日本的民眾還是忍不住挺身而出,指稱就算是這樣,附近絕對有更新更好的旅館可供選擇,事實就是委屈了奪牌希望濃厚的頂級選手,而事情並未就此落幕,真正令人瞠目結舌的無腦好戲,這時才上演。

 

  台灣挺綠網軍橫行,早已是公開的事實。這下在島內所向無敵的無腦網民大舉出動,說堂堂球后住的旅館,怎麼可以只有3.3星?!於是大舉出動,幾千人狂刷旅館評價,硬生生讓普通旅館一夕之間暴漲到4.5星。殊不知習慣了在台灣隨便帶風向的網軍這回吃鱉了,因為在高興了一晚之後,谷歌發現這種洗評價的愚蠢舉動,隨即把假評價回歸到原本的3.3星,網軍白忙一場。

 

  瘋狂洗評價,就能讓球后住到高檔飯店,這樣的思考模式,實在歎為觀止。至於台灣官員當然不用客氣,住得比球后貴上一倍還不止,也是理所當然的事。另一件插曲,則是一名藝人在臉書換上「中華隊加油」的大頭貼,竟然被網軍盯上大舉出征,認為應該仿效日本主播,直接稱「台灣隊」。藍軍則諷刺這些網軍,有種就獨立建國,不要只會用鍵盤說空話。

  

  其實戴資穎多次槓上運動主管當局。2016年巴西里約奧運,她因為有大小腳困擾,穿著非羽球協會贊助商的球鞋出賽,差點遭到懲處,最後也是輿論力挺戴資穎,讓羽球協會道歉並取消懲罰。而當年的亞洲羽球錦標賽中,戴資穎擊敗日本好手山口茜,為台灣摘下彌足珍貴的超過半世紀首面亞錦賽羽球金牌。但戴資穎奪冠後透過臉書發文,指控出發前才拿到羽球協會提供的比賽服,而且尺寸太大,影響臨場發揮,因為很多選手都有相同不滿,她挺身而出替大家發聲。球后寫得卑微:「我只求能給我一套不用讓我顧慮太多的服裝,且適合所有的選手的,不單單是只有我個人而已。」

 

蔡英文為經濟艙事件道歉。

 

  「官員商務艙,選手經濟艙」事件,官員紛紛致歉,體育署長甚至表示要辭職,不過儘管主流民意都痛批政府,還是有少部分人認為戴資穎太嬌生慣養,明諷暗刺。我是覺得匪夷所思,如此重要的比賽,卯足一切力量替選手加分都來不及了,卻本末倒置,真是名副其實的倒行逆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