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9/2021

拆蔣介石銅像挑起藍綠仇恨,對綠營選情是傷害還是加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在綠營掌權的台灣,蔣介石銅像堪稱為一種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對自己人而言,可以勾起新仇舊恨、省籍情結和歷史創傷等等萬靈丹,團結內部。同時還能用來對付藍營,揭起過往瘡疤,而且屢試不爽。遇到選舉或者政治事件陷入困境時,只要破壞或者拆除幾尊蔣介石銅像,馬上可凝聚綠營支持者一致對抗藍軍。

 

  距離明年「九合一地方選舉」還有14個月以上,民進黨為爭奪台北市長寶座,已率先拿台北市最大、位於中正紀念堂內的蔣介石銅像開刀,宣布近期拆除。明眼人一看便知是要挑起藍綠仇恨,轉移施政失能的焦點,激起綠營支持者同仇敵愾的氣氛。

 

民進黨當局決定移除中正紀念堂內蔣介石銅像。

 

  拆除或者破壞全台各地蔣介石銅像,當然不是新鮮事。舉凡綠營名不見經傳的政治人物只要想出頭,就會以電鋸切頭或者潑漆等手段,引起輿論注意;至於地方綠營縣市首長,則直接以拆除銅像的方式,表達本身政治思想正確。近年島內蔣介石銅像幾乎無一倖免之際,位於台北市中正紀念堂內的銅像卻依然安然無恙,顯見對付這座最具指標性銅像,有極高政治風險,綠營不敢輕易嘗試。但如今卻決定出手,明顯是衝著很可能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的蔣家第四代、現任立委蔣萬安而來。

 

  從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到今年初,衛福部長陳時中曾經因疫情控制得宜,一度人氣急升,成為綠營參選台北市長呼聲最高的人選。可惜後期因為政策失誤,意識形態凌駕專業判斷之上,導致今年5月爆發一輪嚴重本土疫情,而且拖延疫苗採購進度,讓台灣至今仍疫苗嚴重短缺引發高度民怨,連蔡英文的民調支持度都因此驟跌,目前看來陳時中幾乎篤定無緣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

 

  陳時中落馬之後,目前呼聲頗高的是民進黨積極裁培、具有耶魯大學經濟學位的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年輕帥氣,高學歷又是血統純正的綠二代,是民進黨的明日之星。不過他在2020年競選立委時,在同一選區激戰後敗給蔣萬安,如今蔣萬安在國會表現出色,吳怡農明年捲土重來未必有勝算。

 

  處於下風就抹紅抹黑,一向是綠營強項,這次經由蔡英文拿來專門批鬥國民黨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出手,拋出中正紀念堂改制為「反省威權歷史公園」計劃。除了拆除裏面的蔣介石銅像外,紀念堂外觀也要全面改裝,聲稱實施民主的地方不應該崇敬威權。

 

  高度爭議性計劃一出,藍綠支持者果真陸續歸隊,而一向形象清新政績卓著的蔣萬安,也因此被貼上獨裁者後代和權貴的標籤,一舉兩得。

 

移除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目的是要對立委蔣萬安貼上獨裁者後代標韱。

 

  不過民進黨此舉,很可能是雙面刃。首先是龐大的經費,勞民傷財,要全體納稅人埋單。疫情當下,很多人已經連吃飯都有危機,還要眼睜睜看著政府把錢用在搞意識形態的大工程上面,不免為自己的血汗錢心痛。其次,很可能因此激起淺藍和中間選民不滿,認為保命的疫苗採購很會拖延,拆銅像這種不急之務卻很積極,反而向藍營靠攏,或是起碼拒投綠營。

 

  平心而論,蔣介石對台灣絕對是有功有過,不能一筆抹煞他的成就。台北市民水準相對最高,有判斷力的理性選民較多。如今綠營放出大招,對選情是傷害還是加分,仍在未定之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