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1/2022

外國的病毒比較不可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俗話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但是沒想到就連病毒,也是「外國的病毒比較不可怕」?!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相對於歐美國家,嚴格管控的大陸以及港澳台,疫情相對輕微。不過一向跟隨美國風向的台灣,輿論報導和當局處理方式,卻一直鎖定大陸是地球上數一數二的疫區看待,對於本月初曾一天有高達108萬人染疫的美國,卻可以視而不見。

 

  從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發布的感染數字來看,美國入境者確診數字連續多天佔一半以上,但當局卻不願意對美國祭出停飛,或者更嚴格管控旅客入境等措施。做法和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初,直接停止兩岸航班做法有天壤之別。但這種任由大量美國病例進入台灣方式,馬上引發社區感染。

 


美國來台航班驗出不少新冠肺炎感染者。

台灣境外移入感染者美國經常超過一半。

 

  部分美國傳媒把焦點集中在西安和最近天津的疫情,繪聲繪影的影射北京隱暪疫情,並諷刺大陸感染數字遠比官方公布的高出無數倍。早先台灣親綠媒體還不顧WHO世界衛生組織的認證,硬是要妖魔化大陸的疫苗,懷疑效能不彰。然而從大陸入境台灣的龐大人數來看,至今都並未檢查出明顯多數的感染者,如果從這個方向來比較,無論如何,大陸疫情並非美國或台灣親美傳媒描述般嚴重,而大陸疫苗也顯然發揮了功用。

 

  民進黨當局這種厚此薄彼的政策,也被不少台灣人看破,形成另類防疫漏洞。讓在美國感染新冠肺炎,如果不想情況不嚴重被當局要求留在家中,靠自體免疫力痊癒,或者萬一重症卻不想付高額醫療費用的台灣人,可借此逃回台灣,並獲得比大陸返台更寬鬆的待遇。

 

  近日網路上流傳一份返台免隔離、免住檢疫旅館教學,被不少傳媒轉載。依照規定,目前從外國入境台灣,旅客要自費入住檢疫旅館14天,網路教學指,如果在美國發現感染新冠肺炎,可以花68美金買一份陰性PCR報告,然後立刻買兩天內機票返台。

 

  坐長途飛機抵台,剛好症狀全部出來,在機場核酸檢查時絕對會被發現,依規定直接送醫院治療。因為感染者多,如果不是重症醫院會在五天內要求出院,而台灣認定染疫者已經有抗體,離院之後可不用隔離。

 

  這份教戰手冊如果成功,不但可以省下數萬元新台幣住14天檢疫酒店費用,連在美國治療的3萬美元也不用付,因為台灣有全民健康保險,直接支付一切醫療費用。無怪乎近日入境感染者,一直以美國最多。

 

  的確,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講究人權,不配合打疫苗戴口罩的大有人在,趨勢朝向「與病毒共存」的方向。固然這是一種選擇,但美國大爆發成這樣,光是出口病例之多就可能壓垮台灣醫療體系,這時實在沒有資格去質疑嚴格防疫的大陸隱瞞疫情。

 

  美國驚人的確診數目只是檢驗出來的,實際人數應該遠高於公布數字。果不其然,最近在美國的親友紛紛傳出確診,看到下面這則新冠肺炎笑話,還真是寫實。

 

  「美國:如果你的朋友中還沒有人得新冠,那說明你沒有朋友!

 

  英國:我出門買菜,在等紅綠燈過馬路的時候,碰見對面站著朋友Mary。

 

  Mary熱情打招呼:『怎麼,你也陽性了?』

 

  我驚訝地回答:『沒有呀。』

 

  Mary更驚訝:『沒有陽性你就敢跑出來?』

 

  我:『……』

 

  法國:現在全法蘭西,陰性的人在家裏都蹲著隔離,陽性的人全跑出來開心的快活。

 

  澳洲:八人聚會,七人陽性,一人陰性。最後……大家把唯一陰性那位,給勸退了。

 

  其他的七人,開開心心的聚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