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3/2022

蓬佩奧訪台遇上大停電,民眾被洗腦先知也難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最近的新聞焦點,理應是花大錢請來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大肆宣揚台灣地位論調。但諷刺的是,正當上演蔡英文接見蓬佩奧的重頭戲時,竟然發生全台大停電。總統府這類重要機關當然還是有電可用,問題是停電不但讓這場大秀電視直播中斷,更激起民怨氣沸騰,蓬佩奧瞬間就不再是民眾關心的焦點。

 

  民進黨一向奉反核為至高無上的神主牌,無視台灣未來幾年電力不足困境,在馬英九執政時大搞停建第四座核能發電廠示威,軟弱的國民黨政府也未能守住核電廠,被迫封存。蔡英文上台後,更多次默默地把已購買的核燃料棒送回美國,以便徹底杜絕這座核電廠重生的機會。

 

  擅長畫大餅的綠營,提出的所謂解決之道,就是發展風力、太陽能等綠能,話說得漂亮,更大言不慚的提出願景,要在2025年達到所謂「非核家園」的目標。可以兼顧環保又不會缺電,民眾當然買單。不過,綠能發展速度並未如民進黨預期,興建風力發電站引起的噪音污染、影響養殖農民生計等問題,使土地徵收困難,阻礙了綠能建設速度。在經濟發展用電量增加的需求下,台灣電力的備轉容量,一直在百分之十左右的危險低檔徘徊,也就是只要有其中一座發電廠出問題,就會引發連鎖效應。

 

  中美貿易戰開始以來,因美國對大陸高科技產業進行大規模限制,大陸對台晶片採購急升,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導致汽車等相關產業晶片短缺,晶片等高科技產業,成為支撐島內經濟發展的主要命脈。但晶片產業非常依賴電力和水,單靠民進黨口中的綠能發電根本遠遠不夠,例如綠營引以為傲的台積電,生產iPhone等知名產品的晶片,但光是這家公司,就可以把全台灣的綠能發電用光。

 

台灣的風力發電建設未能追上用電量成長。

 

  在這次大停電之前,當局為解決電力不足的燃眉之急,除了偷偷降低電壓外,還採取被藍營譏為所謂「用肺發電」,將燃煤和天然氣發電廠作為主力。以台中為例,在民進黨執政前算是台灣天氣最好,生活品質最佳的地區之一,不少港人也看中這點在台中買樓定居。然而在電力不足情況下,當地火力發電廠全力投入供電,空氣污染讓台中天空長年一片迷霧。居住在台中親戚形容,只要半天不擦窗台、地板,用手一抹會便是一層灰。台中幾乎長年灰濛濛,損害民眾的呼吸道健康。

 

台中火力發電廠全力發電讓當地空氣污染嚴重。

 

  這是蔡英文上台5年來第5次大停電,和過往幾次大停電一樣,千錯萬錯都不是政府的錯,不是找承包廠商代罪,就是推到台電員工操作不當身上。這次停電理所當然的就指向肇事的興達發電廠一名工作人員,未待絕緣氣體填灌完成,就開始操作開關,導致發電廠跳掣停止對外輸電。不過,如果一個低層工作人員一時疏忽,就能讓全台電力系統崩潰,一旦兩岸發生衝突,對岸不是能輕鬆的讓全台停電,通訊系統失靈再採取進一步行動?

 

  一位在台電退休的朋友認為,問題不是台電員工,而是政治凌駕專業。綠營上台後把台電高層職位作為酬庸,外行領導內行,員工當然不服,組織管理續漸鬆散。基層只會執行上面廢核和聲稱電力足夠的指令,沒有人願意提出更具建設性的防範措施。例如最明顯的解決之道,就是應該讓電網切割,避免一個電廠停電,其他發電廠因迅間用電量急增而退出電網,引發大區域停電。

 

  台灣每次大停電,就有台電高層落台負責,輿論認為根本解決不了問題。有傳媒更諷刺,乾脆讓蔡英文直接當台電董事長。理由是目前的電力政策是以綠營選票作出發點,為民進黨和蔡英文八年任期量身打造,並非為台灣未來發展著想。

 

  去年底國民黨發起四項公民投票,其中兩項例如「重啟核四」都和電力有關。雖然說民進黨傾全黨之力阻擋,讓四項公投全沒過關,但民眾缺乏判斷力,乖乖被大內宣洗腦,聽從綠營宣傳附和投票,付出停電代價堪稱意料中事。

 

  去年公投結果揭曉後,富士康母公司、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立即表示:「明年一定停電,大家做了決定就不要抱怨。」這次大停電後,不少事後諸葛的傳媒認為郭台銘先知先覺。然而公投當時,台灣民眾聽信民進黨說法,甚至對郭台銘大加撻伐。所以未來就算有專家抑或先知的預言和警告,其實都救不了台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