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1/05/2022

不該缺的還是照缺不誤,全台上演兒童疫苗之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難纏的新冠肺炎病毒,打亂全球生活步調兩年多,就算早期有辦法防堵病毒在境外的地區,像是台灣,如今也陸續被傳染力強大的Omicron攻破。不過一旦改採取與病毒共存政策,感染人數立刻激增,頓時成為當前全球人均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最高的幾個地區之一。彭博社(Bloomberg)近日公布的全球防疫韌性評比,台灣在榜單中暴跌成為倒數第3的51名。韌性評分也驟降到57.4分,是5月份評比中下降幅度最大的地區。

 

  就算是把「與病毒共存」掛在嘴上,但是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新冠肺炎長期後遺症的恐怖,有可能影響到心肺、腦部、骨骼,不勝枚舉,相信隨著對這種病毒的了解持續增加,嚴重的後遺症也只會多不會少。不要說真的感染了,打疫苗的後遺症也層出不窮。對我而言,還是能躲就躲,實在躲不過再接受現實,所以種種相關防疫物資當然不可少。隨著情勢演變,快篩已經成為當前的生活必需品。不過台灣政府當然還是秉持「逢中必反」的一貫最高指導原則,外加「美國老大哥永遠最好」的信念,防疫並非實際考量最優先,還是充滿政治色彩。

 

  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民眾要自己進口快篩劑,就要自己負責。言下之意,還是有政府把關、通過進口核可的快篩比較好。有趣的是,事實似乎並非如此。台灣媒體爆出,上個月德國官方針對該國市售的超過200款家用快篩進行檢測評比,其中10款快篩準確率超過九成,多達9件是中國生產。而台灣許可的快篩準確度普遍不高,其中還有3個廠牌快篩,被判定根本無法測出Omicron變異株,篩了也是白篩,鼻子是戳心酸的。但是只要是中國製,就算物美價廉,也通過歐美國家的認可,台灣政府還是一律先貼上各種負面標籤。

 

  經濟部長王美花的邏輯很妙,她說「非常便宜的快篩劑,都來自中國大陸」。如果大陸快篩「太便宜」,那就沒人會買其他廠商的快篩劑,形成壟斷,「對市場造成影響」。買東西的人,竟然會嫌價格太便宜,真的匪夷所思。根據統計,去年中國大陸出口多達110億美元的快篩劑,逾半銷往歐盟,美國也有超過4.2億美元之多。美國人都相信並且廣泛使用的大陸快篩,民進黨政府卻嫌人家便宜無好貨,說穿了就是排斥大陸貨,簡直就是2020年推掉上海復星BNT疫苗導致台灣發生疫苗恐慌的事件重演,邏輯也一模一樣。

 

  台灣這一波Omicron疫情,隨著兒童死亡率上升,以及感染腦炎個案增加,引起家長恐慌。根據當地醫生披露數字,日本染疫兒童死亡率是10萬分之0.55、韓國10萬分之0.86、新加坡為0、台灣則是10萬分之5,台灣染疫兒童死亡率是日本的10倍、韓國的8倍。過去一個多月,台灣兒童感染Omicron已有16宗重症,7人發生腦炎,其中5人因腦炎死亡。對於這種情況,衛福部長陳時中,則以沒想到案例相對較多,輕輕一筆帶過。

 

台灣兒童染疫死亡率是日本10倍引發關注。

 

  當局上星期開始為5-11歲兒童安排打復必泰疫苗,許多家長清晨就冒雨排隊塞爆各接種站,繼上周快篩劑之亂後,全台正上演兒童BNT之亂。

 

清晨排隊搶打針讓台灣家長叫苦連天。

 

  當局之前整天把「超前部署」、「有政府會做事」掛在嘴邊,不過事到臨頭,不該亂的還是照亂,不該缺的也還是照缺不誤。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