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8/2022

佩洛西打台灣牌,由台灣民眾埋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政壇生涯已步入尾聲的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亞太畢業之旅,靠著打台灣牌這一招,鬧成轟動國際的大新聞。台灣人當慣了棋子,表面上很淡定。外國和香港傳媒則是擔憂解放軍的激烈反應,不少傳媒主管下令記者報導台灣人擔心受怕的心情。不料這個指令下達後,幾位外地記者向我求助,一律都是做了多個訪問卻沒有一個台灣人表示擔心和害怕,根本做不出效果。在台實際情況和坐在辦公室發指令的主管,靠著看歐美外電報導大肆渲染恐慌情緒截然不同。

 

佩洛西畢業之旅訪台後果由台灣民眾埋單。

 

  筆者於是建議採用平衡報導方式,找幾位近年才移居台灣的香港人做訪問,果然順利達成傳媒主管所要的驚慌反應。以我住在台灣多年的經驗,當地人有兩不怕,分別是不怕大陸打過來以及地震到地動天搖也處變不驚。地震時會驚慌的,一看就知道不是台灣人,對大陸的軍事反應也是如此。

 

  自1949年國民政府移往台灣後,先後發生過823砲戰、1996年飛彈危機等引起國際關注的重大事件。國民黨政府早年喊著要反攻大陸,大陸也要解放台灣同胞,所以台灣人可以說世代傳承被從小嚇到大。換句話說,就是狼來了聽多了,神經變得遲鈍。如果把兩岸情勢的例子套用到地震,感受可能更直接。

 

  根據氣象局資料,台灣每年平均有4萬次地震,光是東部花蓮就高達1萬2千次,當中有感地震超過300次。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前,外地遊客可自由到訪台灣時,台北市每遇到三級或以上有感地震,西門町區旅館都有不少遊客嚇到逃到街上,不用詢問就知道,亞洲面孔的一定是香港人。至於台灣人遇到這種地震,反應只有一種,叫一句:喔,有地震。頂多加一句:這次晃好久,震好大……跟著就若無其事繼續做該做的事。

 

  然而這不是說佩洛西抵達台灣後,解放軍宣布6個包圍台灣島軍事演習沒有效果,而是像一般有感地震一樣,沒有產生實質傷害前,一般台灣人並不在意。台灣民眾真正關注並且有感的,反而是在大量佩洛西和解放軍演習新聞掩蓋下,引發實質損失的大陸在經濟反制措施。

 

  在佩洛西抵台前,8月1日深夜大陸海關總署突然公告,禁止沒有完成更新註冊的100多家台灣食品商進口。而佩洛西抵達當天,北京更宣布禁止台灣柑橘類農產品進口,柑橘類包括:文旦(碌柚)、檸檬、柳丁(橙)、橘子(柑)、茂谷柑、葡萄柚等。這是繼去年大陸禁止鳳梨、釋迦、蓮霧進口後,再對熱銷對岸的台灣水果祭出禁令,等於百分之90以上銷往大陸水果遭禁。相關農民和水果出口批發行業,白白辛苦損失慘重,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欲哭無淚。後續還有哪些行業遭到制裁,端視兩岸未來情勢發展。

 

台灣如何應對解放軍圍島軍演值得關注。

 

  至於解放軍8月4至7日的6場圍繞台灣四週的軍演,部分網民嘲笑大陸方面只會恐嚇,沒有真正作為,其實從布局和演習前的動作,就可看出事態嚴重。

 

  回顧近年最嚴重的兩岸衝突,莫過於1996至97年解放軍在台海周邊試射導彈的飛彈危機。翻查資料發現,飛彈危機時試射飛彈落點都離台灣島超過29浬;而其他四波的大型演習,全部在大陸沿海地區。但這次解放軍演習區的範圍,除了團團把台灣圍住之外,還深入至台方「領海」甚至「領海基線」內,打破過往默契和底線,威脅程度不可同日而語。

 

  由於佩洛西訪台前,中美元首進行通話,並同意管控分歧,一般相信解放軍不會藉由演習進入台灣24浬鄰接區內造成直接衝突,但是很有可能越過海峽中線,再前推到24浬的邊緣。這等於將1999年以來,兩岸默認的「海峽中線」消除,為以後解放軍機、艦以及執法船隻常態在中線以東活動創造先例,同時更進一步落實北京近期宣示,台灣海峽是中國內海的法律地位。果然在3日晚上佩洛西離台後,解放軍5架次殲-16和16架次蘇愷-30越過海峽中線,而且地點選在台灣海峽最窄的台北至新竹區域,警告意味濃厚。

 

  佩洛西達成目的,付出代價的是辛苦錢打水漂的台灣民眾,留下的是對兩岸關係的不安變數。台灣這枚棋子,對老美真是好用,耐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