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2/2022

當「台積電」變成「美積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愛情小說影劇裏的霸道總裁帥氣十足,但是遇到美國這種霸道老大哥,就實在浪漫不起來了。台灣在綠營執政下,死守「聯美抗中」路線,就算要淪為美國附庸,動用大筆軍費買下老大哥逼台灣收下的軍備當作保護費,這些都只能認了。但是台灣最具影響力的企業「台積電」,終究也成為了地緣政治的籌碼。

 

網絡梗圖諷刺蔡英文順應美國要求讓台積電赴美設廠。

 

  12月6日,台積電到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新晶圓廠的裝機典禮,貴賓包括:美國總統拜登、蘋果執行長庫克和超微執行長蘇姿丰等等,大人物雲集,充分反映出台積電的地位。曾經有人比喻,台積電就像是一個「矽盾」,可以靠著無可取代的技術,像是一面盾牌保護台灣,因為全世界都需要台積電。老美的英特爾、韓國的三星,都無法跟台積電平起平坐。

 

  新冠肺炎爆發後,全球發生史上最嚴重的晶片荒,不論你的設備和武器有多麼高科技,缺了台積電的先進晶片就無用武之地,老美頓時危機意識爆棚,不願意讓台灣控制自身的命脈。而美國也雙管齊下,對大陸使出技術管制的手段,出重手壓制大陸半導體的發展,確保自己在科技領域的主導地位。今年7月更立法「晶片與科學法案」,逐步擴大限制範圍,從根本著手對付大陸。至於台灣就容易解決了,美國一位退休高階將領公然放話,如果台海發生戰爭或類似狀況,到時美國就會出手炸掉台積電,總之絕對不能把台積電白白送給大陸。如此霸道的一番話,也只有美國能說得理直氣壯。而曾經的「矽盾」,從這時起已經宣告失效。台灣的不可取代地位,一去不返。

 

  台積電到美國設廠並非第一次,早在1996年,就曾嘗試到華盛頓州成立WaferTech合資晶圓廠。不過生產效率低落加上缺乏供應鏈聚落支持,導致嚴重虧損,慘痛教訓讓台積電幾十年不敢再犯同樣錯誤。不過隨著全球局勢出現一隻又一隻黑天鵝,台積電再也不能僅僅專注於技術領域,2020終究決定赴美設廠,試圖在台灣政府、美國政府和客戶之間取得平衡。

 

  台積電不光是有技術,強大的還有效率。如果在台灣建造新晶圓廠,兩年內完工生產不是問題。可是到了美國,超過兩年才進入裝機階段。而台灣人眼睜睜看著曾經的「矽盾」和「護國神山」大舉搬到美國,社會上湧現的質疑聲浪主要放在人才和技術的外移和流失。最近台灣產品銷往大陸被禁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的佳德鳳梨酥配方,有人據此做成梗圖,嘲諷「台積電三奈米技術可以外流,鳳梨酥配方是極機密」。從11月開始,台積電第一班包機開始出發飛往美國,看到台灣最珍貴最具價值的科技人才舉家搬遷的照片,讓許多人心情沉重。而且台積電持續擴大美國投資,金額增加到原定計劃三倍多的400億美元,從2萬片增加到5萬片,從5奈米提升到更高階的3奈米,未來恐怕只會越加越多,難免讓眾多台灣小股東憂心忡忡。

 

  分析師幾乎一面倒的認為,去美國設廠一定會損及台積電的獲利。但是為了分散長期風險,也只能選擇去美國投資,確保核心技術能夠得到保留。說到底,還是擔憂台海的局勢。不過樂觀派認為,台積電應該還是會把核心競爭力保留在台灣。

 

  總之,中國和美國的鬥爭,從軍事、經濟擴大到科技,受到政治壓力選擇站在美國這一邊的台積電,美國廠的部分產能,將用於美國國防供應鏈組件等敏感產品,所生產的高端晶片,也將無法銷往需求龐大的中國大陸。

 

台積電最後會變成「美積電」抑或「台雞店」?

 

  根據華爾街日報最近的報導,台積電列出的建廠過程六大問題,其中之一是需要耗費高成本在美招募工程科系人才,但竟然還須送回台灣訓練一年到一年半。之後,這些老美會變身為有效率又任勞任怨的台灣工程師嘛?我個人持高度懷疑態度。當「台積電」變成「美積電」,朋友圈傳來一張照片,嘲諷未來台灣剩下的恐怕就是路邊賣烤雞的「台雞店」(國語「雞」和「積」諧音)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