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9/2023

雞蛋危機恐拖垮民進黨明年選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雞蛋,在全世界應該都算是基本的民生需求,但是台灣民眾,近期內卻接連陷入一種蛋蛋的哀傷甚至升級到憤怒當中。

 

  先是爆發缺蛋危機搞到一蛋難求,接著爆發進口蛋各種弊端和爭議,最新甚至出動網軍威脅踢爆政府黑暗面的人,真是搞到比黃金時段的戲劇還要高潮迭起,黑箱內幕遠超乎想像,而且堪稱沒有最黑暗,只有更黑暗。

 

台北市議員到農業部抗議雞蛋危機。

 

  說是戲劇,當然要有具備表演天份的官員領銜演出。台灣剛剛丟官的農業部長陳吉仲,就是一名被當官耽誤的戲精,而且最擅長哽咽煽情的哭戲。

 

  台灣領導人蔡英文有一群鍾愛的男性官員,被稱作「小英男孩」,保證仕途順遂,出包也有人罩,陳吉仲就是眾所周知備受寵愛的小英男孩之一。在他的任內,台灣原本引以為傲的農牧漁業,各方面都爆發嚴重問題。而這名小英男孩除了哭戲,最強的就是搞民粹,卻不思考從基本面解決困境,最愛利用農漁產品搞「抗中保台」。甚麼「保台石斑」、「自由釋迦」、「民主鳳梨」、「進步蓮霧」、「愛台文旦」、「抗中蘭花」,真虧他想得出來這麼多花招和名目。再不行,就砸錢補助,用人民的納稅血汗錢堵民眾的嘴。

 

「小英男孩」陳吉仲拖累民進黨和蔡英文聲望被迫下台。

 

  當年國民黨執政時期,陳吉仲參與農運熱血激昂的反美牛美豬,並且以學者之姿,引經據典表述進口美豬美牛,對本土農業以及食安的危害。但是綠營執政,陳吉仲當了官立刻換了顆腦袋跟人格,從「打死也要擋萊豬」轉變成「萊豬過關內心充滿感激與感動」,誓死為主子小英的政策護航,委實令人嘆為觀止。

 

  說回台灣缺蛋,只好開放進口蛋應急,但顯然有人趁機發國難財(缺蛋對升斗小民而言,困擾程度真的逼近國難等級),其中問題連環爆的主力都是巴西雞蛋。一個資本額只有50萬新台幣(約港幣12萬)的「一人公司」超思,沒有倉儲,連辦公室都省了,就用一處民宅的地址,進口8千萬顆巴西雞蛋,竟然取得農業部1.75億新台幣(約港幣4233萬)的高額補助。陳吉仲還空口說白話,試圖為業者解套,宣稱超思資金雄厚,代墊新台幣6億多,結果陳吉仲自己公布與超思的合約裏,清楚載明畜產會(甲方)先付款給超思(乙方),超思「代收轉付」給巴西方面,這種穩賺不賠,連本都不用準備的生意,誰不愛做?若要說裏面沒有勾結,實在說服不了悠悠眾口。

 

  有農業專長的KOL「Lin bay 好油」版主林裕紘,有條有理的踢爆一連串生產和有效期限的不合理處,業者無可推託認錯,進口蛋變成台灣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地雷。更有業者將巴西、澳洲、土耳其進口的雞蛋包裝成為盒蛋,打上「台農蛋品」和「冠軍蛋品」的品牌,假冒台灣蛋流入市面。更可惡的是還被藍營執政的桃園和台中市接連發現,把巴西問題蛋製成液蛋,產地卻標示台灣,缺蛋危機升高為食安危機,而且液蛋用作烘焙和加工,一般民眾簡直防不勝防。

 

  民進黨政府被雞蛋危機搞到雞飛狗跳,終於按耐不住使出綠色恐怖手段,也就是動員所謂的「塔綠班」網軍,追殺恐嚇憑著專業知識讓政府無法辯駁謬誤的林裕紘,甚至波及家人,讓他心生畏懼閉嘴。

 

  雞蛋危機讓蔡英文聲望一個月內暴跌10.4個百分點,民進黨支持度下跌6個百分點,相對國民黨也因此得利上升了同樣的支持度,重回台灣第二大政黨位置。事件如果繼續擴大,勢必波及明年一月總統和立委選舉形勢。在綠營派系連環逼宮下,蔡英文才鬆手讓這位小英男孩下台,成為最短命的農業部長。

 

  雞蛋危機並未因為陳吉仲下台落幕,被指驗出「氟甲磺氯黴素」恐致血癌的巴西蛋,當局雖然聲稱全部下架,但專家藍營民代卻查出,有8萬顆下落不明,讓島內民眾近期談蛋色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