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10/2023

台自製潛艇,再揭綠營斂財黑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自製潛艦被吹捧成重大里程碑,不過卻爆出一連串令人啼笑皆非的弊端。

 

  台灣官方聲稱進度超前,神奇地趕在總統大選的造勢階段下水,被當地傳媒戲稱「政治下水」。才不到半個月,馬上被藍營立委踢爆製造過程黑幕重重,一間剛成立48天的公司,竟然可以得到重大的潛艇標案,再度露出民進黨當局藉由重大建設圖利、幕後綠營人士的狐狸尾巴。

 

蔡英文在水泥地廠房舉行潛艇「下水」儀式。

 

  「海鯤」號潛艇上月底舉行所謂的「下水」儀式,嚴格說來其實根本沒碰到水,儀式竟然不合常理地在水泥地廠房內舉行,而不是可以放水的船塢。專家指出,這是因為根本還沒有完成,所以下不了水。砸下巨資的潛艇,淪為民進黨當局拉抬選情的「武器」。好戲在後頭,國民黨立委發現,得到潛艇其中一個標案的GL公司,原本是英國賣煙草飲料的公司,倒閉後重新復業48天,立即打敗眾多國際知名軍火大廠獲得標案,被國民黨立委稱為詐騙集團。更有網友戲稱,莫非這家公司是賣「潛艇堡」起家而得標?

 

「海鯤」號潛艇很多部位都以粗糙蒙皮包覆,不知是保密抑或未完成。

 

  消息傳出後,民進黨當局照例不顧一切全力護航。具有醫學背景的行政院院長陳建仁,在立法院被立委質問:「會找剛拿到執照48天的人做換心手術嗎?」陳建仁則臉不紅氣不喘地回應:「如果找到好的外科醫師是可以呀!」

 

  其實這種幕後綠營人士圖利的手法屢見不鮮,例如今年8月台灣缺雞蛋,由政府委託民間公司進口,其中資本額僅僅50萬新台幣(約港幣12萬)的「一人公司」超思,被曝光承接上億元新台幣的雞蛋進口訂單,更因此獲得政府1.75億新台幣(約港幣4233萬)的高額補助。去年5月疫情期間,資本額200萬新台幣(約港幣48萬)、前身為小吃店的高登公司,更名為「高登環球生醫有限公司」後,馬上拿到當局16.5億快測試劑訂單。這三個案例手法如出一轍。

 

  回到被綠營稱為「台灣之光」的潛水艇,當局用盡方法進行大內宣,指2025建造三艘,2027年期待四艘,屆時可在重要水域潛伏,伏擊解放軍潛艇。客觀而言,解放軍近年以下水餃式造艦,早已有越過第一島鏈的能力。根據美國軍事網站資料,中國目前擁有72艘潛艇,其中16艘為核子動力,中國海軍的實力指數已經達到美國海軍的98.7%,位列全球第二。連第一艘潛艇都未正式下水的民進黨當局,竟然可講出美國老大哥也不敢出口的狂言。

 

  至於台灣自製柴油動力潛艇的性能,台灣傳媒普遍宣揚擁有自製能力,可攜帶18枚魚雷,並能發射MK48 MOD6 AT長程重型魚雷、改良型潛射UGM-84魚叉反艦飛彈等武器。就和當年台灣自製戰機,傳媒一味強調自製能力多強,卻未提最重要的發動機(引擎)是美國製造一樣,能驅動潛艇航行作戰的戰鬥系統,來自洛歇.馬丁(Lockheed Martin)。也就是說,戰鬥系統和向美國採購的武器一樣,要美國行政部門批准才能出口。

 

  台灣的軍事專家就指出,美國對台灣以龐大預算自製潛艇表達質疑,認為這筆錢不如向美方採購部署數量大、取得時間短、戰力形成快的「不對稱武器系統」。因此,並非民進黨當局說要造幾艘潛艇就能實現,還要看老大哥的態度。最有可能的,是美國只賣兩套戰鬥系統,讓台灣製造兩艘潛艇,汰換服役近80年的「海獅」與「海豹」號。

 

  當然,到美國揭曉謎底時,拿潛艇來為選舉造勢的目的已經達到,蔡英文亦已下台,沒有人需要為此負任何責任,能賺的綠營自己人也都已經荷包滿滿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