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4/2024

了解台灣地理,旅遊趨吉避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Photo: 影片及圖片由作者提供

  台灣是港人旅遊熱點,4月3日發生25年來最大規模地震,造成4名港人在震央花蓮受困,逾30名在台港人向入境處求助。究竟這次7.2級地震後,會不會引發網路上危言聳聽預言的9級大地震?其實只要稍為了解台灣地形結構,以及各景點的危險程度,在台旅遊就能趨吉避凶。

 

  首先是關於強震造成海嘯的危險。海嘯的條件是從海邊到近海有淺灘和水深落差不太大,台灣東部一出海就是極深的海溝,所以不具備形成海嘯的條件;台灣西邊的台灣海峽寬度太窄,也不足以形成海嘯;但是東北部的基隆或是宜蘭,的確可能因為強震而受海嘯影響。

 

  花蓮強震後,附近的著名觀光景點太魯閣多處崩塌,近700人受困,其中砂卡礑步道更有包括外籍遊客在內的多人受傷或被活埋,所幸4名受困港人最後都平安獲救。

 

花蓮著名風景區砂卡礑步道,有多名遊客在地震中死傷。

 

  太魯閣峽谷是太魯閣國家公園最著名的地形景觀,去年吸引344萬人次造訪。不過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地質十分脆弱,風化嚴重,每當大雨或颱風都會造成落石,近年不時傳出人或車輛經過期間被大石擊中造成死傷的事件。如果遇到一般地震,巨石崩落更可能引發不可預期的災害。所以這裏雖然景觀壯麗又獨特,但筆者最後一次到這裏旅遊時已經見識到即使在大好天氣,落石仍不斷崩下的恐怖,導致已經20多年不敢前往。

 

  雖然在這裏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但老實說真的很難百分之一百防範。短短兩個禮拜前,我才剛剛開車經蘇花公路前往花蓮、台東,然後經南橫公路到高雄環島旅行。這次地震導致蘇花公路受損嚴重,全線交通中斷,其中「大清水隧道」出口更是整塊崩落掉進懸崖下,如果我延後兩星期出發,真的有可能遇到無路可逃的情況。而開車當下,渾然不覺得有任何危險,也不覺得地質有多脆弱。當然,花蓮和台東一帶儘管地震頻仍,風景仍然值得一遊,但是以後就必須慎選交通工具,除了飛機之外,火車算是最安全的選項。因為火車不像汽車行駛在半山腰的蘇花公路,鐵軌鋪設在沿海,離山邊有一段距離,比較不會被落石首當其衝擊中。

 

往來花蓮的蘇花公路,因地震導致路面崩落。

 

  至於網路傳言指,台灣有可能發生比今次更嚴重的9級大地震,以科學角度來看,完全是謠言。地震規模的大小,和斷層活動的長短有絕對關係,斷層長的地區,就可能發生大地震。以日本311地震為例,當地斷層長達500公里,所以發生了9級大地震。台灣最長斷層約為100公里,1999年9月21日地震(又稱921大地震)是島內百年來發生的最大地震,規模7.6級。地震規模差一級,能量差32倍,日本311地震釋放的能量,是台灣921地震的126倍。因為台灣斷層比日本短,不可能發生9級大地震。

 

花蓮天王星大樓被震至傾側,需要拆卸。

 

  台灣處於地震帶,就算不去太魯閣等高危景點,住在酒店內亦有可能遇到地震。每次地震過後,各電視台都會採訪在台港人,可能是港人反應太激烈,一有地震就從酒店衝到街上,引起大家注意,反觀大多數台灣人從小震到大,問題反而是過度淡定,不夠警覺。正所謂過猶不及,來台灣萬一遇地震,必須掌握基本應變法則,優先要務包括防止被放在高處的物件砸到、避免搭電梯導致受困等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