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1/2024

從豐卦看2024年世局(有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岑逸飛

    岑逸飛

    資深時事評論員,曾任電台時事節目《時事分析》主持達十五年之久,也曾出任電視時評清談節目主持及電台時事清談節目主持,如《岑逸飛看世界》、《岑逸飛怪論》等,亦曾為報章社論主筆,以及為各大報章撰寫時評專欄。為學專研中西歷史哲學及《易经》義理,游走于儒、釋、道思想之間,旁及法家、縱横家、墨家、陰陽家、兵家以及術數風水,熟讀諸子百家典籍,其風格獨樹一幟,見地精闢。現為傳媒及文化工作者,并擔任大學兼任教授,講授課程包括如何將中國傳統文化應用於現代社會。

     

    更多岑逸飛先生昔日文章,請按此

    易經看世界

    本欄隔周四更新

  以九運看未來,不夠精準,因為三元九運,每運管20年,而九運是離卦,一卦六爻,每爻管3年零4個月,如問2024年會是怎樣,則離卦初九便說得太籠統。反而邵康節的《皇極經世》,早已算出2024年值年卦是豐卦,從豐卦看2024年世局,所得信息就較豐富了。

 

  豐卦之「豐」,令人聯想到豐盛,但《易經》偏偏相反,講盛極必衰,所以豐卦《彖傳》說:「日中則昃,月盈則食,天地盈虛,與時消息,而況於人乎?況於鬼神乎?」說的是太陽當頂,然後開始偏斜,月亮圓滿,然後開始虧缺,天地間萬物萬事不可能久盈不虛。

 

  豐卦初九:「遇其配主,雖旬無咎。往有尚。」對應的日期,是舊曆2023年11月1日至12月30日,對應新曆是2023年12月13日至2024年2月9日。有趣之處是那個「配」字,有注釋指「配」解作「妃」,如鄭玄:「遇其妃主。」;高亨說:「配借字,妃本字。配主蓋謂女主人也。」

 

民進黨的賴蕭配。(AP)

 

  再看這兩個月的的世界大事,應是1月13日的台灣大選,候選人拍檔應是女性才可當選。筆者在一個月前早已預言,侯友宜拍檔是趙少康,必然出局;剩下賴清德配蕭美琴,和柯文哲配吳欣盈,以離卦旺知識程度高的中女,則蕭美琴勝過吳欣盈,因此賴清德必然勝出,如今果如其言。

 

  另外豐卦六爻,有三個爻講日食,分別是六二:「豐其蔀,日中見斗。往得疑疾,有孚發若,吉。」;九三:「豐其沛,日中見沫。折其右肱,無咎。」;九四:「豐其蔀,日中見斗,遇其夷主,吉。」這裏提及的「斗」和「沫」,都是星名,「斗」是北斗,有說是二十八宿的南斗;「沫」指小星。無論怎樣,大白天見星星,應是日食。六二是日食之初,九三是日食高峰,「豐其沛」之「沛」,指大昏暗,而九四則是日食尾聲。

 

豐卦

 

  《易經》講天人感應,天上有異象,人間便有災難。這在現今科學,絕不接受,但中國古人,對此深信不疑,認為日食是不祥之兆。中國人對日食的解釋,為以陰侵陽。據史料統計,在日食集中出現的年代,發生動亂和戰爭的概率為95%,發生各種自然災害的概率為95%以上。

 

  《後漢書志第十八》提到:「日食說曰:『日者,太陽之精,人君之像。君道有虧,為陰所乘,故食。食者,陽不克也。』」意思指日全食與帝王人君有關,是「君道有虧」而造成。不過,科學只接受誤差近乎零的證據,概率雖高也只是巧合。

 

  豐卦爻辭言之鑿鑿會有日食,《易經》寫爻辭的是3000多年前的周公,推算2024年是豐卦的是1200多年前北宋的邵康節,然則天文學家看2024年是否真有日食?答案是有的,估計在2024年4月8日有日全食。日食開始時,月球將在庫克群島西北的太平洋最先接觸地表,然後向東北偏北移動,從墨西哥登上北美大陸,進入美國和加拿大東南部,日期是相應豐卦六二爻日食初現時的「日中見斗」。

 

特朗普尋求代表共和黨出戰今年美國總統大選。(AP)

 

  日食的後遺症應是豐卦上六爻辭:「豐其屋,蔀其家,闚其戶,闃其無人,三歲不覿,凶。」對應日期應是新曆2024年10月3日至11月30日,這段時期正好有11月5日的美國大選。參考爻辭,看來新任美國總統會推行保護主義,帶來三年禍害。

 

  立即去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y-nO3UDPG0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