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3/2024

從春分八字看中港經濟前景(有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岑逸飛

    岑逸飛

    資深時事評論員,曾任電台時事節目《時事分析》主持達十五年之久,也曾出任電視時評清談節目主持及電台時事清談節目主持,如《岑逸飛看世界》、《岑逸飛怪論》等,亦曾為報章社論主筆,以及為各大報章撰寫時評專欄。為學專研中西歷史哲學及《易经》義理,游走于儒、釋、道思想之間,旁及法家、縱横家、墨家、陰陽家、兵家以及術數風水,熟讀諸子百家典籍,其風格獨樹一幟,見地精闢。現為傳媒及文化工作者,并擔任大學兼任教授,講授課程包括如何將中國傳統文化應用於現代社會。

     

    更多岑逸飛先生昔日文章,請按此

    易經看世界

    本欄隔周四更新

  中國的曆法有廿四節氣,以「四立」作為四季之始。但在國外只有四個節氣:「二分二至」,即春分與秋分、夏至與冬至。每年大約3月21日前後,當太陽直射赤道並向北回歸線移動時為春分。

 

  西方以春分為春季的起始,春分更是烏茲別克、土耳其、阿富汗、伊朗等國的新年,有3000多年歷史。春分的「分」有兩個含義,一是「季節平分」,以立春到立夏之間為春季,而春分日正處於兩個節氣之中;另一含義是「晝夜平分」,在春分這天,晝夜等長,各為12小時。

 

春分處於立春及立夏兩個節氣之中,在這天晝夜各長12小時。(Shutterstock)

 

  伊朗春節在波斯語叫「諾魯孜」(Nurouz),意思是「新的一天」。除了伊朗外,阿富汗、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阿塞拜彊、土耳其等國家和中國新疆部分少數民族也會慶祝「諾魯孜節」。

 

烏茲別克視春分為新一年的開始,會舉行慶祝活動。(AP)

 

  既然全世界慶祝春分的至少有三億人以上,若放眼世界,不僅從立春八字看前景,也不妨從春分八字看前景,看看春分八字是否有甚麼玄機。

 

  今年春分時間是3月20日上午11:06,那是北京時間,即午時。但香港與北京有時差,香港比北京慢24分,換句話說,香港的春分時間是上午10:42。同是春分,時辰不同,則中國的經濟前景與香港比較,已是有別。

 

  先看中國的春分八字,年柱甲辰,月柱丁卯,日柱癸未,時柱戊午。五行個數是0金、2木、1水、2火、3土。幫扶日主的五行是金水,克泄耗日主的五行是木火土,八字中五行缺金。

 

  日主八字是癸水命,喜愛逞強,肯努力而又有耐力,可惜遇上勾煞凶星,加上時逢戊午,《三命通會》有云:「癸日戊午時生,癸戊合成火局,癸在午為帝旺,能合火局而貴顯。自身健旺,癸水不化。」而地方之氣引自南方,癸水已變氣息微弱。全局八字過弱,而八字喜金,有利方位是西方,不利南方和東南。金在西方,代表美國,說明今年中美最好不要交惡,搞好關係為要。

 

  春分八字在中國是午時頭生,命書云:「兄弟六親皆有靠,子息三五衣祿歸。」象徵習主席得到其班底全力支持,不會內訌,而經濟雖面對困難,人民衣食仍可無憂。若以此八字起卦,得否卦,天地蔽塞,經濟出現困難,幸好變爻上九,爻辭曰:「傾否,先否後喜。」年終結局是好的。交互卦是漸卦,過程是循序漸進,而變卦是萃卦,也算是略有積聚。

 

否卦 

 

  反觀香港的春分八字,時辰改為巳時之末,命書云:「巳時末生:時末生人先克父,作事一為一敗,兄弟妻子六親冷,早期奔波苦勞碌。」說明香港經濟不利中國,也得不到港人支持,因港人生活會日益艱苦。若以此八字起卦,得出遯卦,宜退不宜進,且變爻是九五,爻辭曰:「嘉遯,貞吉。」指的是要退得漂亮,像今次《財政預算案》的撤辣,以及明日大嶼交椅洲人工島未能如期開展填海工程,也是「嘉遯」的德政。

 

 遯卦

 

  反而香港要搞甚麼「盛事經濟」,並不符合遯卦原則。遯卦的交互卦是姤卦,是講機遇的卦,而「盛事經濟」能否成功,在於外地遊客會否捧場,這樣的機遇似要望天打卦。最後變卦是旅卦,指出香港人今年有如人在旅途,想能安居樂業,恐怕是奢望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