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1/2022

昂山素姬處境堪虞,緬甸「內戰」啟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翠容

    張翠容

    張翠容,資深新聞工作者,亦是著名的女戰地記者,專注國際新聞採訪及評論;曾服務於中西媒體,隻身跑遍中東地區、歐亞及拉丁美洲等地。著作計有《行過烽火大地》、《中東現場》、《拉丁美洲真相之路》、《地中海的春天》和《歐亞現場》等 ;分別獲人權新聞獎及多個好書獎。

    容我世說

    每周更新

  被軍方推翻的緬甸前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及前總統溫敏,日前遭緬甸法院加控5項貪污罪名,每項最高可判囚15年。這連串控罪令他們的刑期不斷增加,國際社會再度擔憂昂山素姬等人的處境,並反映各方斡旋行動沒有奏效。

 

(iStock)

 

  換言之,自去年2月緬甸軍方,透過政變推翻民選政府所引發的一場「內戰」,至今仍看不見曙光,不僅外資包括港台企業,損失慘重,大家亦關注緬甸持續惡化的局勢,對地區安全所帶來的影響,同時也難免給鄰近國家帶來收容難民的壓力,而泰國首當其衝。

 

  原定下不干涉成員國內政的「東盟」,去年4月終打破規矩充當調停角色,跟緬甸軍人達成五項和平共識,可惜後者並未完全遵守,結果今年10月在召開東盟峰會前兩周突然宣布,拒絕邀請緬甸軍政府領袖敏昂萊出席領導人峰會,變成「東盟減一」,但這還是無法令緬甸軍政府願意妥協。

 

  即使美國揮出制裁大棒,但當緬甸軍方面對核心利益時,也難就範。至於中國,她則一直態度曖昧。為保「一帶一路」下中國在緬甸的經濟利益,北京不得不保持與軍方的友好關係,但實際上她與昂山泰姬領導的「民盟」關係更為要好,這可從疫苗援助上可見端倪。中國提供疫苗給軍方的同時,也向屬軍方敵人的多個民族地方武裝組織(民地武)供給疫苗。

 

  事實上,由「民盟」主導的反政變運動,已組成影子政府「民族團結政府」(NUG),有國內武裝組織及民地武與之聯手,並向一般平民進行武裝訓練。他們甚至高呼緬甸人與所有的民地武力量組成一個聯邦軍,一起來對抗緬軍。

 

  這樣看來,緬甸已徹底陷入內戰狀態中。面對如斯動盪的情況,軍方祭出更強硬的手段來打壓少數民族,多個少數民族地區遭受緬軍不停炮轟,幾乎變成死城。而少數民族議題早為今次反政變運動中,火上加油,同時也是這個多民族國家的一個死結。

 

  由於英殖時代殖民政府打壓緬族,卻寬待少數族群,這令到自緬甸在1948年正式宣布獨立之後,軍方挑起大緬族主義的民族主義思潮,造成與其他少數民族不斷產生矛盾衝突,導致後者武裝起來求自保。東北部和東南部分別有克欽族、克倫族、克耶族,和有華人血統的果敢族,他們各自擁有武裝組織,爭取獨立或真正的平等自治。

 

  在飛機上俯瞰緬甸,可看到貫穿緬甸的伊洛瓦底河,而這條綿長的河流孕育出肥沃的農耕地,還有資源富庶的山區,茂綠的叢林,從礦產、柚木、寶石,再加上油田,令緬甸尤如一個寶藏,受鄰國的中國覷覦自不話下,首先工業化的英國更像餓狼撲入緬甸,並在十九世紀展開殖民,成為英殖印度版圖一部分。

 

  英國殖民者對少數族群地區,採取分而治之的制衡政策,最大少數族群的克欽族和克倫族,深受西方傳教士影響,不少改信基督教,並同時重點培養成英軍主力,與當時參與獨立運動的緬族埋下矛盾。從中可看到,殖民遺下問題至今未有解決,族群問題一直困擾緬甸,而多個少數民族地區與緬軍早處於內戰狀態,現在又與主流緬族反政變運動匯流,使內戰規模不斷擴大,可以說是一發不可收拾。

 

  如軍方不肯為大局與民主派展開和談,那麼,今場內戰勢必曠日持久,而昂山素姬命運更是堪虞。緬甸由東南亞投資處女地變成投資危險地,穩定之路漫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