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3/2022

要和平還是戰爭?南方世界對歐洲局勢大拷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翠容

    張翠容

    張翠容,資深新聞工作者,亦是著名的女戰地記者,專注國際新聞採訪及評論;曾服務於中西媒體,隻身跑遍中東地區、歐亞及拉丁美洲等地。著作計有《行過烽火大地》、《中東現場》、《拉丁美洲真相之路》、《地中海的春天》和《歐亞現場》等 ;分別獲人權新聞獎及多個好書獎。

    容我世說

    每周更新

 

  儘管聯合國提出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不具約束力決議案,有大比數成員國投下支持票,但投下支持票的非西方國家當中,有大部分對他們而言,譴責已是他們能夠所做的最大舉措,不會進一步配合美國制裁和孤立俄羅斯。
 
  他們這樣做不表示他們選擇了利益背棄了道德,而是他們雖認為俄方入侵行為不對,但美國也是共犯,她一直扮演挑釁的角色,即使有多少專家勸喻北約不可東擴至烏克蘭,這包括基辛格甚至現任中情局主管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後者也曾在2005年至2008年擔任美國駐莫斯科大使,他在其自傳著作The Back Channel中說:「在我看來,北約的擴張充其量是不成熟的,最壞的情況是不必要的挑釁……。」後來他又在一份備忘錄指出,對烏克蘭加入北約是俄羅斯精英(不僅僅是普京)所有紅線中最亮的一條,最充滿敵意的挑戰。
 
  中情局主管伯恩斯也這樣表示啊!那莫說多位美國學者的警告,例如波士頓大學歷史系教授Andrew Bacevich和《大國政治的悲劇》的知名作者米爾斯海默,可是,拜登無論從專家口中或最新情報上都預計普京今次會絕地反撲,他卻沒有積極透過外交斡旋,制止戰爭的發生,反之推波助瀾,其意圖為何?就是這份質疑,令南方世界的態度有別於美國北方盟友。
 

(iStock)

 
  菲律賓知名學者、社會運動家兼菲國國會議員和副總統侯選人瓦爾登。貝洛(Walden Bello),他便提出了這樣的質疑,值得我們參考。我曾多年前就歐債危機訪問過貝洛,他所創辦的智庫「全球南方焦點」(Focus on the Global South)現在已代表了後發國家的聲音。他現年75歲,經歷過馬可斯獨裁時代,了解當時作為馬可斯堅定盟友的美國,其外交政策的本質,乃是利益價值多於道德價值,卻又善於把前者包裝成後者。在這方面,非洲和中東及拉美國家更為清楚。
 
  因此,南方世界包括菲律賓在內,今次在俄烏戰爭上初時表示中立立場,結果在聯合國投下譴責俄國一票,僅此而已,沒有積極站在美國一邊。換言之,譴責俄羅斯不等於要支持美國和北約。貝洛指出,美國當然希望獲全世界支持,以取得全面的外交勝利。可是,從南方世界的角度看,卻擔心美國有她隱藏利益的議程,盲目支持美國恐成為受她利用的棋子,這方面在歷史上屢見不鮮。基於此,他們便猶疑了。
 
  根據美國和北約不斷東擴的作為,貝洛等南方世界知識分子則會質問,究竟你們要為東歐製造和平的環境還是戰爭的環境?要知道,北約絕不僅是個西方防禦性軍事聯盟,只等其成員國受襲時才出手,它在1999年便主動攻擊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並肢解了這個主權國,2011年又大規模空襲利比亞。這樣具有攻擊性的軍事組織,誰願意讓它拿著大殺力武器站在你家門口?更何況北約之手有伸向全球的意圖。現在的悲劇是,普京選擇了不惜代價反擊,成為無法被原諒的侵略者,外界普遍相信他要在烏克蘭進行政權轉移,但美國同時也正等待俄羅斯發生政權轉移。只要戰事拖延,俄國國內反戰聲音高漲,經濟寡頭利益受到無法忍受的傷害,普京必定勢危。
 
  美俄較量,卻要烏克蘭血流成河,而歐洲也內傷。拜登在沒有充份諮詢歐盟下,單方面宣布他和盟友禁俄石油,立刻把這場戰爭打出了另一條石油戰的戰事,美國受石油戰影響最少,卻陷極度依賴俄油的歐洲於國家利益和道義的兩難處境。歐美向烏克蘭源源輸出軍火和僱傭兵,而俄羅斯也僱請敘利亞和車臣戰士助戰,看來大家無意為和平努力,實行拼過你死我活。在列強大混戰及各懷鬼胎的此刻,貝洛建議南方世界保持警愓,清楚知道,他們要和平不要戰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