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3/2022

新冷戰下的非洲,民主人權愈走愈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翠容

    張翠容

    張翠容,資深新聞工作者,亦是著名的女戰地記者,專注國際新聞採訪及評論;曾服務於中西媒體,隻身跑遍中東地區、歐亞及拉丁美洲等地。著作計有《行過烽火大地》、《中東現場》、《拉丁美洲真相之路》、《地中海的春天》和《歐亞現場》等 ;分別獲人權新聞獎及多個好書獎。

    容我世說

    每周更新


  當蘇聯瓦解,東西德統一,結束舊冷戰,美國知名政治經濟學家福山隨即發表《歷史的終結》,他指出西方自由民主制度才是人類意識形態發展的終點,也是人類最後一種統治形式。日前他又發表相同的宣言,就在俄烏戰爭打得激烈之際,他預測俄軍將直接戰敗,普京政權搖搖欲墮,最後自由民主必勝。他上次的歷史終結論很快便被無情的歷史推翻,但他鍥而不捨,新冷戰才剛開始,他又重覆30年前的論調,大家再不以為然,特別對非洲人來說,更是感到無比的諷刺。
 
  在舊冷戰結束後,所謂的「歷史終結論」和在美國領導下所建立的世界新秩序,沒錯的確享有短暫美好的時光,但很快便被所謂「文明的衝突」打破。911發生後,美國進入全球反恐年代,除中東外,非洲便是首當其衝的地區,打破非洲人民對於民主、人權和自由的夢想嚮往。非洲雜誌《非洲是一國》(Africa is a Country)特約編輯薩馬爾.布盧希(Samar Al-Bulushi)表示,美國領導的反恐戰把國際社會的焦點轉移到「安全」問題上。踏入廿一世紀以來,美國在非洲這個大陸製造了一個以軍事來應對政治問題(如果不是特權的話)的範式,令到非洲難有和平,而且愈反愈恐。
 

(iStock)

 
  事實上,今年年初當全球關注俄烏局勢之際,西非便發生了此起彼落的政變事件。在過去 18個月以來,馬里、乍得、幾內亞、蘇丹以及今年1、2月份在布基納法索,都發生了軍方血腥奪權叛亂。美國威廉姆斯學院助理教授布列塔尼.梅切(Brittany Meche)說,其中好些乃是由受過美國訓練的軍官領導。美國的軍事訓練學院遍佈非洲,以體現美國在該地區的軍事力量,「非洲聯盟」對此曾表達憂慮。
 
  上月24日凌晨,俄羅斯開始了對烏克蘭的全面入侵,諷刺地標誌著另一種「歷史的終結」,也標誌著一場新的全球實力競爭正式開始。不少非裔分析家如Chetan Nwanze等,都憂慮非洲在面對此刻的新冷戰,非洲可能面臨著自蘇聯解體以來從未有過的麻煩。
 
  大家還記得嗎?聯合國大會較早前進行第11次緊急特別會議,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行譴責俄羅斯的表決,51%的非洲國家投贊成票,其餘國家投棄權票或不在「會場」,厄立特里亞投反對票。有人認為非洲這種不統一聲音,正反映了俄羅斯在非洲日益擴大的影響力,甚至受中國立場左右。但非裔時事評論員Chetan Nwanze卻請世人不要忘記,美國及其盟友過去肆無忌憚地將他們在非洲的政治、經濟和安全利益,置於捍衛人權、民主與發展之前,才令有些非洲國家不願站在西方立場表態。
 
  舉個例子,在2020年10月,尼日利亞人冒著巨大的風險抗議該國警察的系統性暴行,但當他們看到美國繼續向尼日利亞政府提供軍事安全援助的時候,他們感到非常心碎。其實在2018年12月,時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的約翰.博爾頓便在美國傳統基金會發表演講,他在演講中明確解釋美國在非洲的新的主要目標:並不是支持民主或發展,而是對抗俄羅斯和中國在非洲大陸的影響力。
 
  換言之,在新冷戰的格局中,美國及其盟友面對中國和俄羅斯這兩個地緣政治對手,至少如過去假裝支持非洲民主和人權的表態也不需要了,改而赤裸裸拉攏能抵抗中俄的非洲政權,那管他們如何殘暴。與此同時,非洲的獨裁者們在新冷戰的中美俄三國角逐下,更可以自信地提高身價,他們可以選擇向東亦或是向西尋求支持,又或是左右逢源。可是,受獨裁暴政之苦的非洲人民便只能繼續處於水深火熱,民主人權愈走愈遠。不知福山對此有何話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