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6/2022

槍枝管制從五角大廈開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翠容

    張翠容

    張翠容,資深新聞工作者,亦是著名的女戰地記者,專注國際新聞採訪及評論;曾服務於中西媒體,隻身跑遍中東地區、歐亞及拉丁美洲等地。著作計有《行過烽火大地》、《中東現場》、《拉丁美洲真相之路》、《地中海的春天》和《歐亞現場》等 ;分別獲人權新聞獎及多個好書獎。

    容我世說

    每周更新

  自上月底德薩斯州校園槍擊案造成21師生死亡慘劇後,跟著繼續發生多宗槍擊屠殺事件,令人看得目瞪口呆。總統拜登也開口表示不得不管制槍枝,但如何抵抗影響力龐大的槍枝公司?若要尋根究底,美國的軍工企業長期支配國家發展,令尚武文化根深蒂固。最重要的是,這種尚武思維同時亦主導著美國的外交政策,令到美國成為全球最積極的戰爭發動者。遂有人提出,槍枝管制必須從五角大廈(國防部所在)開始。

 

  去年年底拜登簽署了2022財政年度價值7682億美元的國防支出的法案,比上一年度增加約5%,這是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所達成的妥協。這樣看來,民主共和兩黨雖對國內槍枝管制有不同意見,前者比後者較傾向管制,但對於提高軍事開支,雙方都有一致共識。

 

(iStock)

 

  諷刺的是,根據商業網Business insider揭露,當俄羅斯在2月24日入侵烏克蘭,有好些美國會議員及其家屬立刻炒賣因戰爭爆升的軍工股票,這包括眾院議長兼民主黨元老佩洛西的丈夫。更諷刺的是,美國最大的軍火巨頭其實就是現任國防部長奧斯汀。原來他上任前,曾是雷神公司的董事,有一段時間他負責代表雷神進行游說政府工作。

 

  過去數月我們所看到的是,奧斯汀在五角大廈密會軍火商。至於拜登,他則頻頻探訪兵工廠,向他們連聲道謝。白宮和軍火商不斷搭膊頭,國會不停炒賣軍工股,誰會理會俄羅斯核反制的可能性?核戰已變得愈來愈實在,而美俄的豪賭把全人類命運都押上了。

 

  戰爭是最燒錢的暴力,同時也是最賺錢的機會。現在,美國是世界最大的武器出口國,佔全球武器銷售總額的35%,超過俄羅斯和中國的總和。而她這樣到處輸出武器,對世界難免造成影響。例如美國向沙地阿拉伯售賣大量軍火,令後者得以在也門延續戰事,這已導致也門國內近50萬人死亡,引發世上最嚴重的人道大災難。月前有60個組織呼籲美國必須向沙地停止供應武器。

 

  此外,五角大廈至今在海外總共運營著750個軍事基地,並在85個國家開展軍事行動,而這些軍事行動正支撐著美國軍工企業的驚人擴張,以永續戰爭來獲取他們的永續發展,成為無法控制的大怪獸。他們總是用上最理直氣壯的理由,來合理化其存在價值,就是捍衞國家安全和世界霸主地位。

 

  正所謂大有大做,細有細做。槍枝公司作為軍工複合體一部分,他們對美國國內宣稱要保衞家園,便可以隨時讓子彈飛,其所帶來的傷亡雖不及美國跨國軍火商,但死在槍擊下的亡魂平均每年也有接近二萬之多。

 

  根據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現在美國允許人民擁有槍枝的權利與美國獨立戰爭的民兵有很大關聯。其歷史可追溯到英國殖民者到北美開墾土地,與原住民因搶地發生衝突,前者遂拿起槍枝自我組織民兵隊伍,並成為一種傳統。在美國,民兵的含義是每一個自由人都有權利和義務拿起武器,保衛家園的自由、法律和秩序。

 

  美國大約三百多個這樣的民兵武裝,遍布四十個州,其中勢力量大的是「愛國者民兵」,現今已被極右翼騎劫。他們模仿軍隊的編制,購置槍支彈藥,製造爆炸物,經常進行軍事訓練和實戰演習,隨時準備進行戰鬥,儼如一支法外私人軍隊。事實上,美國在外的軍事行動,很多時候是僱用國內私人軍事保安公司,他們都與五角大廈有千絲萬絮的利益關係。

 

  因此,如果五角大廈不放棄軍事擴張主義,要談槍枝管制實在不易,更何況不少政客都是雙重標準,只停留喊喊話,卻遲遲不見實際果斷行動,相信拜登亦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