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7/2022

難有拜登主義的拜登中東之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翠容

    張翠容

    張翠容,資深新聞工作者,亦是著名的女戰地記者,專注國際新聞採訪及評論;曾服務於中西媒體,隻身跑遍中東地區、歐亞及拉丁美洲等地。著作計有《行過烽火大地》、《中東現場》、《拉丁美洲真相之路》、《地中海的春天》和《歐亞現場》等 ;分別獲人權新聞獎及多個好書獎。

    容我世說

    每周更新



  在歷史上中東地區對美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特朗普在任期間顛覆了美國的傳統中東政策,他要從中東泥沼裏抽身,轉向印太地區。到了拜登上台多次強調他與前任的不同,終於拜登在13日至16日踏上他上任以來首次的中東之旅,但他此行真的能突出他的「拜登主義」嗎?
 
  事實上,我們都不甚清楚甚麼叫做「拜登主義」。拜登出發前在《華盛頓郵報》撰文表示重視美國價值觀和利益,將尋求協助解決中東國家之間的矛盾和推動地區和平,並要瓦解中俄和伊朗三國在中東的影響力。 

 

(CNS)

 
  換言之,拜登要重拾美國在中東地缘政治上的話語權,在該地區建立「中東版北約」以抗衡中俄和伊朗這三個主要敵人。不過,講就天下無敵,觀乎拜登四天閃電式的旅程,可以期望能獲取甚麼?
 
  不少分析家都認為拜登的中東行最重要目的,說穿了只不過欲修補和沙地阿拉伯的關係,說服這個重要油組國家增產原油,以緩解美國嚴重的通脹,結果卻踫了一鼻子灰,不僅未有扭轉特朗普的政策,看在中東各國眼內,他更是帶著特朗普影子而來。
 
  無論如何,拜登在行程結束時,仍然搬出他的所謂「拜登主義」五原則:夥伴、嚇阻、外交、整合與價值,並重申美國「不會一走了之,留下真空給中國、俄羅斯或伊朗來填補」。
 
  好了,就讓我們審視一下拜登此行的成敗。他的首站為以色列,並與該國總理簽署了《耶路撒冷宣言》,該宣言開宗明義指出要深化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的夥伴關係,在保持以色列的軍事優勢下,擴大中東地區的和平圈子,打擊伊朗在中東的代理人及其恐怖主義行為,矛頭直指包括巴勒斯坦的哈馬斯。
 
  以色列國防部長本尼甘茨興奮地向拜登提出組建一支聯合部隊,共同對抗伊朗,為建構「中東版北約」踏出一步。拜登偏坦以色列的立場與特朗普無異,因此他無意取消在耶路撒冷建立美國大使館,而且對以色列在巴人自治區土地上興建殖民區不加批評,這方面他還不及過去的民主黨總統。
 
  拜登雖重提「兩國論」,但巴人只感到這純綷是偽裝的虛言,他根本連對巴人自治區土地也欠缺尊重。至於美藉巴勒斯坦女記者阿克利赫早前疑被以軍槍擊身亡,也沒有半點真誠的關注。因此,他訪約旦河西岸和巴人自治政府會晤其實沒甚意思。和平?在以巴地區依然遙不可及。
 
  拜登完結以巴之旅,便從以色列的特拉維夫直飛沙地阿拉伯,他想顯示甚麼?沙地雖開放了和以國的直接航線,但不表示該國能與以色列正常化,更遑論在軍事上可以合作。或許,拜登以為2020年9月在特朗普促成下,以色列和海灣國家(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巴林)能成功破冰,定立《亞伯拉罕協議》,互建邦交,這條路線便可在阿拉伯國家之間複製和擴展,為「中東版北約」奠下基礎,以抵抗共同敵人伊朗,亦為中俄擴張設下屏障。美國這個如意算盤似乎太天真,難有機會打響。
 
  還記得2017年卡塔爾的外交風波嗎?正由於她不肯跟隨沙地阿拉伯,和伊朗斷交,這正反映了不是所有阿拉伯國家對伊朗有相同的看法,特別是伊拉克和敘利亞政府都是以什葉派為主,與伊朗關係要好。
 
  即使遜尼派國家,有好些認為美國利用伊朗議題,在中東地區挑撥離間,加強該地區的矛盾和不穩,他們甚至抱怨特朗普單方面退出核協議,而拜登卻沒有撥亂反正,更要加大針對伊朗,增加了中東地區的核危機,現在並且欲建構「中東版北約」,其心可株。究竟拜登是為戰爭或和平而踏上今次中東之旅?
 
  最諷刺的是,當俄烏戰爭開打,美國呼籲中東盟友加入制裁俄羅斯,卻沒有一個參與,而沙地阿拉伯更考慮以人民幣和中國進行石油交易,這可謂是刮了美國一記耳光。
 
  沙地外長法漢.沙特在拜登訪問沙地期間說:「這個地區成熟了,這意味著我們與一些夥伴發展了戰略關係」。他表示,華盛頓依然是中東地區的主要戰略夥伴,但這並不意味著這些國家不能與其他國家也有「強勁的夥伴關係」。這番說話反映了甚麼呢?
 
  拜登在沙地可謂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他和涉嫌殺害美藉沙地裔記者卡舒吉的沙地王儲穆罕默德(MBS)碰拳作為見面禮,引起美國國內人權人士非常不滿。拜登上任時即暫停與沙地的軍售,也暫不與王儲會面,以抗議他濫殺記者,怎知他還是不得不在石油利益面前折腰,他一貫所強調的人權價值失色。
 
  折腰後拜登還是拉攏不了MBS。他出訪中東地區前,法國總統馬克龍已告之美國,他與中東國家通電話時,得知阿聯酋原油產能已到極限,沙地也只能每天增產15萬桶。而其後MBS也親口向拜登表示,提升生產與否有他們的市場考量。
 
  拜登的四天中東之行,無功而還,而「拜登主義」也只不過是自說自話吧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