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08/2022

全球乾旱危機,水資源或誘發國際干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翠容

    張翠容

    張翠容,資深新聞工作者,亦是著名的女戰地記者,專注國際新聞採訪及評論;曾服務於中西媒體,隻身跑遍中東地區、歐亞及拉丁美洲等地。著作計有《行過烽火大地》、《中東現場》、《拉丁美洲真相之路》、《地中海的春天》和《歐亞現場》等 ;分別獲人權新聞獎及多個好書獎。

    容我世說

    每周更新

  今年全球多國爆發極不尋常的高溫,隨著高溫而來的乾旱,正大幅度影響糧食的生產。特別在俄烏戰爭仍在繼續進行中,這真可謂屋漏兼逢連夜雨。從北美到歐洲,最近相繼爆發嚴重的乾旱危機。不過,令我們最關注的是,原來連中國今年也對全國範圍發布乾旱預警,長江部分流域乾得已見河床。

 

(CNS)

 

  英國傳媒指出,英國夏天未過,但乾旱導致「虛假的秋天」——假秋現象出現。樹木誤以為乾燥的秋冬季即將來臨,因此開始落葉或改變樹葉顏色,以便進入生存模式,可是這有可能令樹木提早枯死。專門研究乾旱的美國太空總署資深科學家本傑明.庫克(Benjamin Cook)說:「這一年北半球旱災處處,相當不簡單。北美洲、歐洲、地中海地區和中國同時遭受逼近紀錄甚至是破紀錄的熱旱影響」。

 

  事實上,刷新紀錄的還有非洲和中東地區,他們同樣深受異常乾旱之苦。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較早曾表示,過去美國好幾代人一直為石油而戰,但很快他們將轉移到為水而戰。她是否暗示著,美國除了掠奪別國的石油資源外,也得要為「撲水」而大動干戈,因水資源比石油更珍貴。

 

  疫情前的一九年,我有機會趕及前往約旦探訪,大家都說死海的水平線不斷下沉,沒多久整個死海便會不見了。而該國也實在是目前全球水資源最匱乏國家之一,平均每人每日用水僅得40公升,為美國人的十分之一。到本世紀末,專家恐到時用水量將減至20公升。

 

  除死海外,約旦主要水源為約旦河,但鄰近的以色列、敘利亞與黎巴嫩等國,卻爭相築壩攔水,導致約旦河水量減少,曾引發多次爭端。現在氣候暖化的速度大大超過科學家的預期,中東地區首當其衝,這將進一步加劇水資源短缺。誘發更多武裝衝突導火線。

 

  中東地區有不少為沙漠,水資源比石油可能來得更珍貴,並且是主要的生存命脈,國家安全的武器。可是,今年由於持續高溫及乾旱,導致多國河流、濕地與湖泊逐漸乾涸,地下水位亦有下降跡象。例如曾為全球第6大鹹水湖的伊朗「爾米亞湖」(Lake Urmia),一度是中東及中亞最大湖泊,並且成為當地經濟核心。但隨著伊朗在上游建造大量灌溉設施,加上氣候變化,面積已自1990年代的5400平方公里,縮減至現在僅剩2500平方公里。

 

  因此,為了解決水源危機,中東區內包括以色列等國家,便以海水淡化方式獲取部分水資源。但這種技術手段卻又加劇全球暖化,恐帶來水資源短缺的「惡性循環」,令到水資源爭奪戰更形白熱化。

 

  其實以色列早於其建國開始已打響水資源之戰。多年以來該國積極開拓猶太殖民區,不僅是爭奪土地,也可用來控制水源。我在以巴採訪時,留意到猶太殖民區大多沿著水源不斷開拓,西岸如是,加薩走廊也是如此。

 

  當我身在猶太殖民區,眼看區內游泳池水量充沛;一跑到巴人地區,特別是乾枯的夏天,巴人便得忙著用水車來回載水,他們的用水量只有以色列人的五分之一,而殖民區居民卻可享受更高的用水量。

 

  由於猶太殖民區的存在,巴人早已失去水源及其他天然資源的控制權,以色列怎樣也不肯在殖民區上讓步,其背後原因不言而喻。不僅以巴地區,南黎巴嫩的利塔尼河和敘利亞的戈蘭高地也是中東地區的重要水源,誰對此有控制權即擁有生存的命脈,結果引發當年以色列的入侵,從知名的「六日戰爭」到南黎亂局,都令我們記憶猶新。隨著全球暖化加促,乾旱愈益嚴重,相信如中東的水資源戰爭,將在世界多個地方殘酷上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