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10/2022

巴西大選逆流下的政變恐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翠容

    張翠容

    張翠容,資深新聞工作者,亦是著名的女戰地記者,專注國際新聞採訪及評論;曾服務於中西媒體,隻身跑遍中東地區、歐亞及拉丁美洲等地。著作計有《行過烽火大地》、《中東現場》、《拉丁美洲真相之路》、《地中海的春天》和《歐亞現場》等 ;分別獲人權新聞獎及多個好書獎。

    容我世說

    每周更新

  近日,全球都在關注巴西大選。當西方右翼抬頭,意大利的極右同盟勝出大選便是一例,不過,拉美地區的左翼力量卻能逆流而上,多國左翼領袖紛紛上台,現在就要看巴西這個最具影響力的南美大國了。捲土重來的前左翼巴西總統盧拉於今次大選中,雖以48.4%領先極右的現任總統博爾索納羅的43.2%,但由於未能取過半票數,得要在本月底進行第二輪投票決一死戰,各方屏息以待。

 

  此刻問題來了,有著軍方背景兼與軍方關係深厚的博氏,如在二輪投票落敗,他會否因不能接受結果而憤而發動特朗普式的「政變」?事實上,巴西在歷史上曾經歷多次軍事政變,其年輕的民主憲政正面對最嚴峻的考驗。

 

  除了民主外,大家緊盯著巴西的主要原因,在於世界已形成兩大陣營,從G7到金磚集團可見端兒,西方七國和中俄之間的對抗正在加劇,雙方都想擴大自己勢力範圍。除金磚國家南非和印度成七國拉攏對象外,巴西也成關鍵。巴西是南美洲最大國家,也是世界最重要的經濟體之一,同時亦被美國視為其重要後院,那又怎會眼巴巴看著後院給中俄陣營搶了走?

 

  可是,盧拉是金磚國家組織的大力倡議者,他又和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內瑞拉等左翼政權關係密切,美國肯定不願見到盧拉重返執政舞台。可是,在巴西國內,左翼力量已愈見強大,這包括工會、社運界、自由派知識圈和專業人士、藝術家、各族群和原住民組織等,都鮮有如今次團結一致,向極右政府說不,表示是時候重建國家。

 

(iStock)

 

  另方面,博爾索納羅上台時被稱為巴西特朗普,他們倆無論在意識形態、行為表現、政策主張,都極為相似。就在環保議題上,兩者都不相信甚麼氣候變化。當大家極度關注亞馬遜雨林的發展如何影響全球氣候之際,博氏卻反對保護原住民土地,主張亞馬遜河的商業勘察。

 

  據報,自博氏於四年前執政以來,亞馬遜雨林的破壞率大幅上升,森林砍伐增加了超過了一半。盧拉對此則承諾上台後會撥亂反正,全力保護亞馬遜雨林。亞馬遜的命運,看來似乎取決於今次大選何者勝出,這無不索動著全球環保人士或組織的神經。

 

  還有貧窮、社會不公等一連串政治經濟問題,過去四年都好像給博爾索納羅攪砸了,但盧拉能否扭轉乾坤,他上次在位時雖曾有「經濟奇蹟之父」的美譽,但今時的環球情況已很不一樣,加上巴西社會從來未有像今天的嚴重分裂,大選也受到暴力的威脅,充滿不安的情緒。

 

  事實上,博氏上台後,社會變得愈來愈暴力。他與特朗普無異,他們分別和軍火商的利益有不少糾菖,一樣支持槍枝合法化,並要放寬槍枝使用的限制,令到國家出現一隊來勢洶洶的民兵隊伍。最令人擔憂的是,當博氏質疑本來行之有效的電子系統投票,認為有舞弊的可能,這又不禁使我們想到兩年前特朗普不也是否定電子投票的準確性,煽動支持者衝擊國會嗎?!

 

  猶有餘悸。美國人極度注意巴西今次大選也是這個原因之一,而拜登表現得亦有些兒左右為難,他雖然傳達了支持巴西民主的訊息,但巴西人仍期待美國國會能清晰表明站在巴西民主的一邊,這由於發生在巴西的1964年軍事政變,有美國的秘密背書,巴西人一樣是猶有餘悸。

 

  無論如何,巴西今次大選結果不僅影響著拉美地區的地緣政治格局,同時也正左右中美俄三大國在國際秩序上的博奕。本月30日,國際媒體的焦點將會再次放在巴西第二輪大選的終極對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