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1/2023

球王比利背後的巴西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翠容

    張翠容

    張翠容,資深新聞工作者,亦是著名的女戰地記者,專注國際新聞採訪及評論;曾服務於中西媒體,隻身跑遍中東地區、歐亞及拉丁美洲等地。著作計有《行過烽火大地》、《中東現場》、《拉丁美洲真相之路》、《地中海的春天》和《歐亞現場》等 ;分別獲人權新聞獎及多個好書獎。

    容我世說

    每周更新



  巴西前總統盧拉經歷了大起大落後,得以重返政壇,再任總統,他大呼這是巴西民主的勝利。他的就職典體剛巧踫上巴西國寶球王比利的逝世,全國哀悼三天。盧拉的接任和比利的辭世就在新舊一年的交雜中發生,令不少巴西人百感交集,同時也讓世界對巴西這個國家議論紛紛。
 
  盧拉曾是工會領袖,高舉左翼旗幟,他所領導的工人黨主要關注巴西嚴重的貧富階級問題,而球王比利正出身於巴西的貧民窟,又是黑人,因著足球讓他有出頭天,而且成為舉世知名的球王,巴西也因著他成為足球王國。不過,隨著他的病逝,人們的討論不僅在於巴西的足球狂熱,也帶出該國的種族主義和階級問題。
 
  巴西有種族主義嗎?比利在一次訪問中,透露他在學校裏和同學打架,因為他們貶稱他為「比利」,他想糾正他們,他真正的名字是埃德森(Edson),但他們仍然叫他比利,從幾個人到全校所有的孩子,都這樣稱他,他討厭極了,直到他長大了,成名了,他開始喜歡比利這個名字,它夠簡短又容易發音,可讓任何人都能記住。
 
  比利的成功在巴西屬極少數,可是他小時候也深受過種族歧視。足球作為一項體育運動,可說是始於19世紀末期,開始時足球是白人精英的體育運動,窮人男孩主要是黑人,只能在賽場外觀看,並把朝他們飛來的皮球踢回場內,從而體驗踢球的感覺。
 
  後來這個情況,隨著黑人在球場上表現出色,才慢慢改善過來,並成為建構國族的手段,發展出所謂「種族民主」,以撫平社會矛盾。不過,當在國際賽事一輸波,黑人球員又會成為代罪羔羊,例如1950年的巴西世界盃中,巴西隊輸給烏拉圭,黑人球員立刻被針對而遭受辱罵。 

 

(資料圖片)

 
  事實上,即使比利成為國寶,仍遭被人忽略的歧視。我們可能有所不知,政府在法律上賦予他一個特殊的類別,使他無法在國外踢球。根據政府法令,他在某種程度上被政府編纂為遺產或國家遺產,這不會發生在白人球員身上。就勞動力而言,它阻止了比利的勞動力轉移,並且令他成為首個足球名星把足球商業化和商品化。
 
  此外,有批評者指比利被利用為上世紀60年代的軍事獨裁政治洗白,不過他本人極力不在政治上表態,晚年面對巴西極右政權,社會極度分裂,他只會很籠統呼籲愛與和平,或許這令左翼感到失望,但無論如何,他都是巴西的團結人物,無論是右翼還是左翼,一樣接受他作為巴西身份認同的代言人,可是巴西的種族及階級問題仍然存在,而且不斷加大,盧拉新政府如何正視和解決正受各方注視。
 
  就在半年前,巴西第一大城市里約熱內盧發生安全部隊突襲一個貧民社區,不分青紅皂白地開槍,造成23人死亡,包括小孩,大部分為非洲裔。事實上,執法人員針對深膚色低下階層這種亂槍掃射,經常出現,聯合國人權專家曾多次譴責,呼籲巴西政府進行廣泛改革,以解決系統性的種族主義和種族歧視。
 
  巴西曾受葡萄牙殖民統治三百多年,非洲被販賣到巴西的奴隸超過美洲任何一個地方,比美國還要多,巴西是非洲以外黑人最多的國家,直到1888年巴西才廢除奴隸制,這是美洲最後一個廢除奴隸制的國家。自此不同族群通婚,巴西有更多的是混血兒,但大部分依然生活在底層,高高在上的白人精英佔少數。
 
  因此巴西的種族問題被視為階級問題的一部分,因而普遍不強調作為一個群體的種族或先天優劣,而只有貧富之分,令種族問題也存在地區差異,變得模糊和複雜。新任總統盧拉過去也一直強調階級而少談種族,特別在「種族民主」的大旗下,使人無法疏理出階級中的種族主義。現在人們只討論巴西的左右翼政治,以及貧富的懸殊和嚴重貧窮與治安問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