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1/2024

從陸地打到海洋,紅海再成較量之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翠容

    張翠容

    張翠容,資深新聞工作者,亦是著名的女戰地記者,專注國際新聞採訪及評論;曾服務於中西媒體,隻身跑遍中東地區、歐亞及拉丁美洲等地。著作計有《行過烽火大地》、《中東現場》、《拉丁美洲真相之路》、《地中海的春天》和《歐亞現場》等 ;分別獲人權新聞獎及多個好書獎。

    容我世說

    每周更新

  位於非洲東北部與阿拉伯半島之間的紅海,最近成為加沙的另一戰場,臨近紅海的也門,一如握著該海域的咽喉,而其胡塞武裝力量即借地理位置之便,透過攻擊駛經該海域的商船來達到傷害以色列的經濟。事實上,紅海也是以色列對外貿易大宗物資運輸的大動脈,胡塞的做法無疑擾亂了以色列在國際產業分工中的地位。

 

  日前,全球最大航運公司馬士基旗下貨船「馬士基杭州號」駛經紅海附近時,遭一枚相信由胡塞發射的導彈擊中,公司現已宣布暫不經紅海而轉使用其他航道。此外,德國航運公司赫伯羅特、瑞士的地中海航運公司、法國的達飛海運集團和長榮海運,亦相繼聲明暫停航駛紅海,以色列進出口服務大受影響。

 

全球最大航運公司馬士基已宣布旗下貨船暫不航駛紅海。(AP)

 

  胡塞於去年11月中發動這個「紅海攻略」之際,早已言明以色列一天不停止攻擊加沙,他們一天也不停止襲擊紅海商船,以此來聲援哈馬斯。現在,胡塞和哈馬斯及真主黨已組成「抵抗軸心」來應對以色列,而以色列的忠實靠山美國也成立了「紅海護航聯盟」,並不斷邀請其他國家加入以對付胡塞。

 

  近日伊朗有一艘軍艦通過曼德海峽進入紅海,不知有何圖謀?還記得去年年中伊朗海軍司令曾呼籲建立「海軍聯盟」,邀請中國、俄羅斯和印度加入嗎?如今伊朗軍艦的舉動,是否衝著美國的「紅海護航行動」而來,不得而知,但已給人風雨欲來的危機感。

 

以色列擊殺身處貝魯特的哈馬斯領袖,令以哈戰爭外溢的風險升溫。(AP)

 

  就在此緊張局勢的同時,以色列竟把戰線擴大至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成功殺死在當地的哈馬斯領袖,但攻擊行動卻沒有因此而停下來,黎巴嫩政府如何回應這突如其來的挑戰?看來,新的一年沒有帶來新希望,反之以哈戰爭已逐漸外溢而形成地區戰爭,從陸地打到海洋,讓人想到海權爭霸歷史的重來,可能就從紅海這個過去一直是列國勢力角逐之地開始。難道這就是它的宿命嗎?

 

  想不到,一場加沙危機牽扯到紅海這條影響到全球航運的海路,它的西北面乃是和地中海相連的蘇伊士運河,南面則通過曼德海峽與亞丁灣相連,這一帶海域乃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水道之一,商船往返於印度洋和大西洋之間的必經之地,同時亦是能源運輸的樞紐,因此今次紅海危機再度令國際能源價格波動,而且使得航運界及全球貿易遭殃。

 

胡塞雖然只是小規模的叛軍組織,韌力卻驚人,每每以小撼大。(AP)

 

  由於多間航運公司在紅海受阻,那唯有改為繞道非洲好望角,導致船期延長,航運成本上升。全球本已受通脹之苦,如果以色列和哈馬斯未能在短期內達成永久停火協議,紅海危機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將比俄烏之戰更甚。

 

  最教人嘖嘖稱奇的是,哈馬斯和胡塞同樣以小撼大,卻韌力驚人。特別是後者,在也門開始進行反政府游擊戰之時,手上只拿最原始的武器,脚踏破爛的拖鞋,固有「拖鞋軍」之稱,現已發展成有20萬軍隊,擁有無人機、坦克和導彈等作戰武器,其後台雖有伊朗,並和伊朗、敘利亞、真主黨組成「什葉派之弧」,但胡塞始終是個弱小的叛軍組織,在也門內戰時期卻能力抗支持政府軍的遜尼派阿拉伯聯軍,現在又敢對抗美國和以色列,發動紅海之戰,令強大如美國只能窮於接招,無法迅速解决胡塞的威脅。究竟紅海危機如何發展下去?實在讓人擔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