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03/2024

往事不堪回首,加沙巴人的齋戒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翠容

    張翠容

    張翠容,資深新聞工作者,亦是著名的女戰地記者,專注國際新聞採訪及評論;曾服務於中西媒體,隻身跑遍中東地區、歐亞及拉丁美洲等地。著作計有《行過烽火大地》、《中東現場》、《拉丁美洲真相之路》、《地中海的春天》和《歐亞現場》等 ;分別獲人權新聞獎及多個好書獎。

    容我世說

    每周更新

  在香港,每天看著有關加沙的新聞,當地人面對以色列每天的狂轟濫炸,切齒哀號,生不如死,缺水缺食物,家園盡毁,更甚者遭滅門之禍,每天生活猶如在俄羅斯輪盤之下。我時常自問,作為記者,難道我就只能在家中觀看嗎?不,我要起來行動,至少讓讀者多了解加沙巴人的故事。可是,外國記者根本無法進入加沙,那我就先飛往開羅,尋找逃到埃及的加沙巴人家庭。

 

  3月初我到了開羅,一星期後伊斯蘭教的齋戒月開始,共30天,穆斯林視為「神聖月份」,可說是伊斯蘭重要節日之一,虔誠的穆斯林遵守日出後到日落前不飲不食,日落後結束禁食,大家好好吃一頓開齋飯,並且會與親友鄰居分享食物,其背後的意義就是透過禁食對窮人感同身受,建立一份同理心,還學習放下自私懂得分享。

 

  去年的齋戒月我在本欄寫了篇《齋戒月的和平聯想》,一年後今次的齋戒月,卻並不和平,以色列完全不尊重穆斯林的節日,沒有停火好讓加沙巴人喘息一下,給他們好好吃頓開齋飯,他們繼續處於砲火連天、飢寒交迫的境況。事實上,自以色列開戰以來,加沙巴人缺糧程度已導致大部分人口嚴重營養不良,有好些兒童因極度飢餓致身體衰竭而亡。在加沙這個人間地獄,他們如何能迎接齋戒月?  

 

加沙巴人在砲火連天的惡劣環境下,繼續遵守齋戒月的規定。(AP)

 

  我在開羅探訪了好幾個幸運地能擺脫以色列屠殺魔爪、逃了出來的加沙巴人家庭。其中一個家庭的男主人薩伊達,原本在汗尤尼斯的納賽爾醫院當急症護士,他曾頂著以色列的空襲死守醫院100天,100天內沒有踏出過醫院亦沒有回家,結果這間加沙最大的醫院之一亦難逃變成灰燼的命運。
 
  生命朝不保夕,他惟有帶著擁有埃及護照的太太和四個孩子,逃離每天都充滿死亡氣味的加沙,來到開羅除了保命外,已一無所有,生活無以為繼,前路茫茫,埃及政府或民間組織又少有支援,這是大部分加沙巴人在埃及的處境。幸好在我出發前,有多位有心朋友託下帶了些善款,我把這些善款放入紅色的利是封送給他們,以解他們的燃眉之急。他們大受感動,不在於善款,而是遠在東亞的我們,沒有把他們遺忘。

 

薩伊達(左二)帶著妻子及四個孩子逃離加沙,在開羅開展新生活。(圖片由作者提供)

 

  薩伊達表示,這對他們在精神上是很大的支持。他們曾仰望蒼天,問為何全世界看著加沙每天上演大屠殺,卻沒有國家出手制止,他們是否被遺棄了?特別在齋戒月,他們更是百感交集。想到去年的齋戒月,他們如常在節日開始前,到市集購買齋戒的裝飾品、準備開齋的食物如椰棗等,以及小孩的禮物。可是,如今加沙巴人根本就沒得吃,更難過的是不少家庭面對家破人亡、物非人非。

  去年齊齊整整的家庭現在已支離破碎,他們無法在和平中慶祝節日,也沒有清真寺可以去禱告,因大部分已被摧毀,亦缺食物和親友分享開齋飯,更不要說各家庭互訪了;他們失去房子,大部分露宿在帳幕中,衣不蔽體。反之,他們只能利用這個機會集體悼念家中亡者,他們稱之為殉道者,就在這個齋戒月,向他們作最後的道別,空氣中瀰漫濃濃的哀愁。

 

 Maqluba是巴勒斯坦人的傳統菜(圖片由作者提供)

 

  薩伊達邀請我分享他們的開齋飯,他們做了個叫Maqluba的巴勒斯坦人傳統菜,是個具有巴勒斯坦文化特色的大盤雞飯。他說,過去幾個月來在加沙根本沒可能做這個飯,而他們一家自以色列攻擊加沙後也吃不到半粒米,現在在開羅煮這個菜,還能邀請客人來分享,心情無法形容,不禁想到仍留在加沙的親友,生死難料,面對這大盤雞飯,實在是百般滋味在心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