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11/2014

成功「九大簋」--何大一教授給你的盛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黃美雲

    黃美雲

    黃美雲小姐(Ms. Amy Wong)有豐富公關廣告經驗,現為廣告公司合夥人,亦是Media Training及溝通技巧的培訓專才。

    黃小姐研究玄學多年,並根據其豐富的商場經驗,融會形象包裝、掌相學、望診學、身體語言、溝通技巧、談判策略、危機管理等學問,編創了「極速性格解碼學」課程,為行政人員提供另類管理智慧。她先後為渣打銀行、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賽馬會等主持培訓課程。

    曾以黃愛媚的筆名,在報章雜誌撰寫專欄,出版的書包括《公關十八般武藝》。

    玄來更精彩

    本欄逢周四更新

  香港人的風采是張揚的、吸睛的。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網站)

 

  何大一的風采是從容的、謙和的,他擴大你的視野、擴大你的心量。

 

  與其說是風采,倒不如說是氣度--氣度恢宏!

 

  真是一派書生風範,眼神平和、語調平穩、條理清晰、吐字清楚、舉止溫文、笑容溫雅。

 

  難得是他還在13小時的jet lag渾沌中,思想竟然如此清明,還能揮灑自如、風趣幽默。在最後的問答環節,他說歡迎發問,不過別問「佔中」!

 

  本周一,他應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的邀請作主講嘉賓。講題是:

 

  「Reflections of a Biomedical Scientist」姑且譯作生物醫學科學家的感想,其實形容為雋語更貼切。

 

  由於聽眾是專業及工商界人士,他選擇了以成功的因素為主題,雖然其中不乏你知我知的普世價值,但他演繹起來特別科學化,又同時人性化!

 

  這九個要素包括:

 

  一. 運氣與準備:他覺得自己在1981年罕有地接觸到第一批愛滋病人,是黃金機會,由於他有多年醫學科學的訓練,後來結果研究出「雞尾酒療法」。

 

  二. 勇氣、信念、冒險精神:有時人需要相信自己的直覺,力排眾議。

 

  三. 好奇:要不停問why。

 

  四. 熱誠:發現的過程是奇妙的,而且熱誠能令你捱過艱難時刻。

 

  五. 追求卓越,永不在品質上妥協。

 

  六. 選擇真理而非教條:學會挑戰人人信以為真的常規,這樣才能發現真相。

 

  七. 解決問題的能力:善於解決問題的人不一定是名校的高材生。人要活在現實中、要懂得去尋找、消化、選擇和利用資訊,然後問關鍵的問題。

 

  八. 選擇應該做的、而非可以做的。

 

  九. 願景與行動並重:他引用了日本的古諺:

 

  「Vision without action is a dream﹐Action without vision is a nightmare」(只有願景而無行動就是做夢;只有行動而無願景就是惡夢。)

 

  在這九項要則中,我覺得第八點最有啟發性。人往往捨難取易take the easy way out,只做自己能做的、慣做的、善做的;而非應做的,因此便沉淪於平庸的洪流中。

 

  但突破的熱誠、加上價值觀與道德勇氣的導航,便能成就許多「應該做」的事。何教授現身說法,多年前當他發現愛滋病人在中國備受忽視時,「乞求」中國政府讓他醫治這些病人,當時政府反應冷淡,只讓他在一偏遠地區為80名病人作實驗,結果發現,用這雞尾酒療法,可治癒八成人,讓他們過平常人的生活,而這結果放之於繁華紐約與落後山區皆準!他還與梁智鴻醫生等人成立了個專門幫助中國愛滋病人的慈善基金。

 

  我的東道主新華旅行社老闆章桂芝悄悄地說:「這九樣我都有齊,只是樣樣都未做得好!」

 

  原來成功還有第10個條件,就是謙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