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10/2017

為已死的傳媒紙媒,打開《一条》生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2015年至今,我差不多逢人都介紹《一条》。

 

  甚麼是一条?一條Video。每天推送一條原創視頻:生活、潮流、文藝。每晚8點,準時收看。

 

  關於《一条》的定位,就是代表了一種中產的Lifestyle。

 

 

  2014年9月8日,《一条》在微信公眾號上發出第一條視頻,短短十五天,訂閱人數就突破一百萬,成為中國新媒體中,最重要平台品牌之一。香港朋友對《一条》也許陌生,但在中國成名很快。

 

  《一条》的產品很單純,就是每天播出一條優質視頻,每支多在三分鐘至五分鐘,風格簡潔、乾淨、清新、明快。推出之後,十分符合中產階級的胃口,相當突出。

 

 

  現年61歲的前歌手陳美齡,談如何把三個兒子,培訓成史丹福畢業的高材生。今年5月31日在一條Facebook上貼出的視頻,一個月時間不到,累計已經近1000萬的觀看人次。如今,《一条》微信公眾號上的訂閱人數,已超過兩千萬。

 

 

  《一条》背後推手,其實是一群中年轉業的Old Seafood,傳統媒體人。創辦人徐滬生,1992年復旦哲學系,曾任上海《外灘畫報》執行主編。另一位創辦人范致行,當初在麻省理工學院科技期刊《MIT Technology Review》的中文版工作,和香港一樣,強國雜誌市場快速崩潰,特別是廣告業務,有感紙媒傳播效率太差,徐范二人理念相合,2014年,兩人加上幾個雜誌老兵,就在上海巨鹿路上,創立了《一条》。

 

  他們主打「生活、潮流、文藝」。介紹了一些獨立建築設計師、服裝設計師和美食資訊、旅遊時尚、台灣的隱世美食、英國的陶藝技師,不少台灣的文人、藝術家、設計師,如:蔣勳、胡德夫、白先勇,Nick Wooster、彭于晏、高圓圓及陳美齡都曾是一條影片中的主角,平均每個視頻的點擊量都在10多萬。

 

  這是典型的美麗新世界。

 

  互聯網年代,毋須討好所有人,「微」就是小眾嘛。徐滬生創辦《一条》後依然恪守自己的本行,每天專注於內容、內容,還是內容。選題從何而來?一方面,招募Lifestyle裏的各類達人,另一方面,廣告客戶的創意合作業務。

 

 

  這年頭,品牌已經找不到合適的媒體去投放廣告了,紙媒衰落,網媒太Cheap,不知道如何找消費者了。現在全世界都找KOL,晚晚大家都會見到Hana、達哥、55555伍家謙和柳俊江,與此同時,網上遍地UGC,非常熱鬧,但是缺乏與中產階級精神需求相匹配的優質內容,哪裏有簡潔、優質、清爽、可靠的內容供應?

 

 

  《一条》其實是用優質的視頻內容,滿足了中產和精英階層的內容需求,獲得了一批粉絲,同時獲得為廣告商製作Video軟文的訂單。「一条」與那些吹水4A廣告公司的區別是,一個有用戶,一個沒有,一個是靜態代理,一個是社會化傳播,一個是末路,一個是出路。

 

 

  《一条》用平面媒體的思維方式來處理視頻,組織上刪繁就簡,內容上乾淨簡潔,條條都是Muji,誠品;條條都是Wallpaper,Monocle,條條都是原研哉,深澤直人,理性地把握文化品味。在垃圾內容超級氾濫的社交媒體上,他的三分鐘溫馨視頻,在夜晚上出現,文字、配音、畫面,連講句英文都讓人在喧囂的塵世中安靜下來,妳看完了,便欣然分享。

 

 

  如今《一条》很懂玩Facebook,兼以YouTube為輔,其Facebook專頁早於 2015年 3月創立。去年五月,開始從事電商,才一年多的光景,目前其網路商店中,已經有超過五千多個不同品種,擴充相當迅速。

 

  由最初的單純視頻供應者,往外更跨出了一大步,成為中國的媒體生態上,獨樹一格的標竿。不可否認的是,《一条》視頻做得確實十分精美,雜誌化的視頻,明顯區隔於其他電視節目與視頻節目的特點。鏡頭緩慢,趨於靜態,強調佈景與擺設。已經成為了不少用戶睡前必看,可以看出來製作團隊的功力。

 

 

  《一条》主要的欄目有「隱世小店」、 「達人廚房」、 「型車騎士」、 「發現中國個性酒店」、 「葉放說茶」、 「男士型格」、 「城中潮客」、 「美談」、 「獨立設計」、 「中國建築新浪潮」、 「藝術現場」等,甚至另外創立了一個美食台,接近雜誌的設定。每個欄目或為周播,或為雙周播。

 

  這些Lifestyle內容,香港有呀,那本老不死的垃圾師奶雜誌,某週刊Book B有呀;生果報不是有甚麼籽,為甚麼內地做到,香港反而做不到?

 

  Content + eCommerce + eFulfillment + Digital + Social Media + Viral Video,香港真係有咁嘅人才咩?

 

  咪玩啦,識條毛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