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12/2018

【大公司也隕落】低端老闆的特徵:聘用應聲蟲、沒有危機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下愚莫揣上智」出自《論語》,指最聰明的人和最愚笨的人,孔子認為人的性情大都是可以改變的,只有上等的聰明人與下等的蠢人才是不可改變的。

 

  認知高度不同的人,看到的世界是不一樣的。

 

  下等人、蠢人、低端人口,看不到上層的風景,愈往下,所見愈少,機會愈少,愈是感受到不公。愈往上,所見愈多,機會愈多,愈是感覺世界美麗,風光無限。

 

 

  低端人士,看不到上層認知的風景,泥陷於認知漏斗底部.根本聽不懂認知更豁達的人在說些甚麼,對公司及企業管治亦然。

 

  所以,不少大公司最後的命運,就是被默默無名的新創公司消滅。

 

  軟件是甚麼?簡單的說,就是這6種東西:Computer(電腦)、Network(網路)、Mobile(移動)、Cloud(雲端)、Blockchain(區塊鏈)和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

 

 

  每一個軟件的發展,都要有一個硬件來支撐,這就像人一樣,人要運作,不能只有靈魂,還要有硬件,這硬件也就是身體。電腦軟件需要電腦、網路需要Router、交換器等網路基礎設施、手機APP需要智能手機、雲端需要大量伺服器、人工智慧需要AI晶片。

 

  商業世界的每一刻都不會重演。下一個Bill Gates不會再開發作業系統,下一個索羅斯不會沽空泰銖,下一個雷軍也不會花時間去整小米手機。如果你照搬這些人的做法,你就不是在向他們山寨。只能做最好的自己,而不是山寨他人。人生短暫,不要讓自己活的太累,擠不進的地鐵車廂,不要硬擠,難為了別人,作賤了自己;做不來的事情,不要硬做。

 

  網絡有電商、社交網站、搜尋引擎、影音、網路遊戲等;手機APP領域有圖片分享、即時通訊、叫車、移動支付、直播等;在雲端領域則有雲端CRM、雲端服務平台、雲端儲存。至於這些年,大家都聚焦在區塊鏈Blockchain和AI人工智慧。每一個領域都誕生大量獨角獸及富豪。

 

 

  照常理來說,大公司擁有很多高素質人才,擁有龐大資源,為甚麼最後還是無法抵抗新創公司?從原因來看就這幾項:

 

1. 聘用了很多廢柴、應聲蟲型員工

 

  一個創辦人說他如何找對的員工,他所謂對的員工,就是和創辦人氣味相投,如果氣味不相投,就不是對的員工。結果,公司都招一些應聲蟲,以至於公司決策犯了錯,卻沒人敢提醒老闆完全跟不上時代,最可悲的是,沒人提醒這老闆,公司快不行了。大公司都招一些永遠不會反對公司的員工,最終,公司集體幹了蠢事,沒人敢反對。

 

2. 老細成功後,失去飢渴感和危機感

 

  很多老闆剛開始創業時,花錢都斤斤計較,一旦事業成功後,就開始好大喜功,不務正業。由於公司現金非常穩定,就失去創業時的那份飢渴感和危機感,開始裝修豪華Office,開始跑馬、媾明星、還開始養很多女人、開始風花雪月。買名畫、出席豪華晚宴、買豪宅、賞名車、玩股票、飲紅洒,結果很快的,一旦有新興產業出現,公司一下就會被新創公司消滅。

 

 

3. 老嘢諗創意,「口靚」仔去執行

 

  照常理,年輕人創造力比較強,應該很容易一下就爬上管理層,但實際卻是,很多老嘢廢中處處想打壓年輕人,怕年輕人搶走職位,結果就造成了一個現象,那些論資排輩,位高權重卻沒有創意的老嘢在決定公司要做何,年輕人只負責執行老嘢的「創意」。結果大公司最後的命運又是被默默無名的新創公司消滅,因為新創公司都是年輕人在想創意,年輕人去執行。

 

  大公司有資源沒創意,新創公司有創意,但沒資源。

 

  創新的行為是獨一無二的,創新發生的瞬間也是獨一無二的,結果新奇的事物誕生了。當然,照搬他人的模式要比創造新東西容易。做大家都知道如何去做的事情,只會使世界發生「從1到N」的改變,增添許多類似的東西。但是,每次我們創造新事物的時候,會使得世界發生從0到1的改變。

 

 

  有些人總是活在過去的時光裏。他們為時過境遷而悲傷,為曾經的輝煌而傷神,為未竟的事業而悔恨。但是,過去已然過去,無論我們用了多久來哀歎,也不會有任何改變。

 

  還記得Kodak、Nokia手機嗎?柯達直到破產那天,生產的菲林品質都是很好的。只是世界不再需要它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