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1/2019

【日企史上最大海外併購】股東會批出620億美元,創辦人家族反對無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日本史上最大的收購,是一間200多年的藥廠收購另一間藥廠,涉及金額620億美元。

 

  收購方是武田藥品,1781年成立,以出售草藥起家,至今已有200餘年的歷史。被收購方是愛爾蘭藥廠Shire。兩者合併後的收入將排全球第9位,這單收購案,金額太過龐大,因此包括「武田藥品」創辦人家族在內,都持反對意見;不過最後多數股東都支持這項收購案,並且預定在2019年1月生效。武田製藥與希爾製藥合併之後,未來武田藥品的年銷售額將突破3兆日圓,躋身全球十大藥廠。

 

 

  與此同時,武田的美國存托股票(ADS)己於2018年12月24日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上市,在美國上市之後,武田成為唯一同時在東京證券交易所(TSE)和NYSE上市的醫藥公司。

 

  生物科技醫藥產業,其實算是古老的產業,一直被歐美公司霸佔,核心的醫藥研究製藥和高級知識產權都被歐美國家緊緊掌握。全球頂尖的藥廠,如德國拜耳(Bayer)成立有155年 、默克(Merck)有351年、瑞士的羅氏(Roche)有122年,諾華(Novartis)有122年,美國的莊生(Johnson)有121年、美國的雅培(Abbott)有131年、輝瑞(Pfizer)有169年,這些公司都集中在歐美,因為公司發展早,長時間技術累積形成一個很大的障礙,後面想進入的國家都非常困難,幾乎間間都是人瑞企業。所以,238年歷史的日本武田(Takeda)在2014年找來鬼佬Christophe Weber當CEO,面向全球。

 

 

  醫藥產業不像科技業,一旦有新科技,所有國家都可以站在一個平行線競爭,每個起點都相同。從新藥研發時間來看,一顆新藥從候選藥物篩選,需要1-2年,動物毒理藥理實驗,需要2-4年,人體臨床實驗,從Phase 1、Phase 2到Phase 3約需要4-8年,新藥查驗登記需要1-2年,藥品上市到專利過期約5-10年。整個新藥研發時間約耗上12年,可以說是非常長,因為臨床規模愈大,經費就愈高。至於新藥研發費用約需要5-10億美金。新藥公司不是大好就是大壞,而其中只有少數新藥公司能成為最後的贏家。

 

  Shire在過去30年一直是全球罕見疾病治療的領導公司,罕見疾病藥物陣容相當豪華,如Entyvio胃腸道疾病藥物等。合併之後,將躍居腸胃病學、神經科學、腫瘤學、罕見疾病和血漿衍生療法等領域標靶治療的領先地位。

 

 

  Christophe Weber在股東會召開時表示,每年4000億日圓以上的研究開發投資將成為可能,這個水準在世界上也具有競爭力。收購後,武田藥品將成為日本真正的國際性企業,能夠進入世界上最大的兩個資本市場。

 

  《我不是藥神》是2018年中國票房最好的電影,票房達到了30.97億人民幣,劇中的故事,講的是一個人人會生重病,但中國窮人卻買不起藥的普遍現象。題材雖通俗,就連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都對此表示,「抗癌藥是救命藥,不能稅降了價不降。」黨的高度矚目,也讓《藥神》達到一般電影難及的成就。

 

 

  《我不是藥神》能大賣的重點是,導演不忘在故事之外,深挖人性內心糾結的善悪轉念,也批判無良藥商剝削老百姓的社會議題。貪婪的藥商、中國政府當時被詬病的醫療政策、進口藥品制度缺失、相關官員腐敗、置廣大病患生死於不顧等問題,都被呈現出來。中國假藥多,跟那些動輒成立百年的醫藥公司比,完全不是同一個Level。這是《我不是藥神》能做到雅俗共賞的優點,言之有物。

 

  中國人去日本旅遊,必去日本藥妝店掃貨,嘴巴說反日,荷包卻誠實。武田的藥品及保健品都放在最當眼地方,有M痛藥、便秘藥、抗疲勞保健食品、美白丸、眼藥水等。

 

  這個現象,未來五至十年也不會改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