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1/2019

【肥水流入「黃牛」田】饑渴行銷超成功!Supreme帶挈暴發好過買5號仔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現在最紅的頂級潮牌是誰?當然是Supreme。

 

  任何對潮流服飾稍有關注的人,就一定聽說過Supreme,因為幾乎所有大牌明星都穿過它。做生意,賣嘢愈多愈賺錢,Supreme卻賣得愈少反而愈賺錢。

 

  在Instagram,Supreme擁有約1230萬粉絲。它也是一個最讓黃牛開心的潮牌,每次新品開賣,店門外排隊的人潮比蘋果還多,炒價一般是原價的12倍。Google和百度的搜索趨勢,Supreme依然處於高速的增長期。

 

  公司的估值已經超過了10億美元(私募基金Carlyle Group凱雷集團收購其50%股權)。

 

  1994年,紐約曼哈頓的街頭多了一間不起眼的滑板店。誰也不曾料到,25年後的今天,這個紅色logo會成為潮流界的風向標,關鍵轉捩點要回带回到美國人慘痛的一天,在2001年911,這天Supreme決定商品開始「限量」。

 

 

  當時美國的經濟往下坡走,大品牌的銷量滑落,生產過剩,供過於求。Supreme創辦人James Jebbia決定要「求過於供」,他說:「如果市場能賣六百件,我就只生產四百件!」這個逆向策略,反而使品牌直上巔峰。

 

  James Jebbia本人不會玩滑板,卻對板仔的反叛性格深深著迷。他發現生產滑板的廠商,只重視滑板的功能,完全不在意滑板文化。最怪的是,廠商都認定玩滑板是七、八、九年級的青少年,而紐約的板仔是十八歲到二十四歲,所以你可以買到功能超正的滑板,卻買不到板仔T恤、帽子、鞋子、飾品。於是他籌了一萬兩千美元,1994年四月開張Supreme,專做板仔的生意。

 

 

  Supreme並沒有在行銷推廣上投入大量經費,這與其它時尚潮牌形成了鮮明對比。

 

  在互聯網浪潮到來之際,Supreme抓住機會成功向電商轉型,擺脫了實體店的約束,堪稱互聯網+潮流的典範。透過一系列結合增長秘訣的行銷策略,Supreme讓自己的品牌如同病毒一般擴散,令粉絲們趨之若鶩。

 

  最初,Supreme並沒有直接找所謂名人KOL合作,而是去拜訪了一些街頭藝術家和音樂人。Supreme提出的合作建議也十分特殊:邀請他們跟公司一起設計新的產品。這在當時90年代,還是一個非常新鮮的概念。

 

 

  Supreme首次和知名街頭文化塗鴉藝術家Rammellzee聯名款算是一炮打響,之後再去找明星合作輕鬆多了。

 

  Supreme在接下來的20年裏,邀請無數明星共同設計了包括T恤、帽衫、帽子等眾多聯名款。這樣一來,就形成了一個正向的迴圈:合作的明星愈多,Supreme的名氣就愈大,更多明星就願意跟Supreme合作。和KOL合作帶來的好處十分多,能打開新的市場,獲得更多媒體曝光。

 

 

  如果你要買Supreme,網購買不到,排隊排不了,可到哪裏去買?你可去Unique Hype Collection,它在紐約唐人街,它是Supreme轉賣店的第一神殿,是全球Supreme迷的聖地。

 

  老闆是中國大媽,大家叫她OgMa。1990年,OgMa帶著七歲的兒子Peter移民到美國。Peter有做生意的天分,很會炒。2008年,歐巴馬勝選總統隔天,他把紐約的《每日新聞》報紙全包下來,當時一份五毛子美元,後來一份炒到二十美元。有一種抹茶口味Kit Kat巧克力,在紐約只有兩家店有賣,他全包下來轉賣,一包喊到十六美元,厲害吧?

 

 

  2001年Supreme開始「限量」發售,十八歲的Peter就看上Supreme的增值潛力,僱人排隊掃貨。自己留一部分,轉賣一部分,後來店交給媽媽管,隱身幕後。

 

  OgMa也是潮媽,把轉賣店經營得有聲有色,中午十二點開店,晚上八點打烊,全年無休。不只有上門搶貨的客人,還有黃牛會跑來銷貨。她要招呼客人,還要和黃牛談生意,更要防偷防搶,店裏如戰場。

 

  Supreme的黃牛究竟有幾發?一家私募基金公司進行了計算:假設你的Initial Capital是10,000美元,可以購買149件Supreme商品。經過炒賣,平均每件商品可以給你帶來67美元純利。這樣一來,你每年就能有10,000美金收入。如果在今後的若干年,你每年都投入10,000美元做這項生意,35年後你將入帳100萬美金,多麼穩健的投資方式,好過5號仔及企鵝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