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2/2019

【無人不知蔡和平】綜藝之父跨界搞飲食!連續5年獲米芝蓮一星殊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香港餐飲品牌對台灣市場展現濃厚的興趣,近年如「添好運」點心、香港茶餐廳始祖「檀島茶餐廳」、頂戴米芝蓮光環的「佳佳甜品」、年銷275萬個人氣蛋撻店「泰昌餅家」、油麻地煲仔飯名店「陳興發興記菜館」,以及點點心潮牌「點點心mini」紛紛來台展店。

 

 

  系出香港鏞記酒家的「甘牌燒鵝」也在去年底抵台,於台北101開業,連續四年得到米其林一星的香港燒味進駐台北地標101,用台灣本土的食材,希望把正宗港味帶進寶島。兩年前起,甘牌燒鵝開始往海外發展。首站在新加坡,第二站馬尼拉、第三站雅加達,台北是第四站。甘牌燒鵝、添好運點心進軍海外,香港著名電視製作人蔡和平是幕後推手,彷彿是米芝蓮香港餐飲大使。

 

  香港的60、70、80後應該沒有人不知道蔡和平。1946年新加坡出生、現年72歲的他,於1967年製作了家傳戶曉的TVB綜藝節目《歡樂今宵》,是當年首個現場直播節目,「日頭猛做,到依家輕鬆下」,一星期播足五晚,一播便是30 年,製作集數之多,被列入世界紀錄,是全世界最長壽的綜藝節目。

 

 

  蔡先生永不言休,數十年來不斷跨行業、跨國經營。他的一生,是一個「跨界人生」,在電視圈50年,卻在67歲之齡,突然踏入飲食界,現時又是擁有兩間香港法國麵包店A La Bakery的老闆。

 

  做電視還是做飲食,本質是一樣的:都是服務人的行業,兩者都是把喜悅帶給別人的行業。在電視圈,蔡和平發掘新星,推廣明星,讓他們發光發熱。做電視,要做負社會責任的節目給人看,滋養心靈。在飲食界,同樣發掘有潛質的大廚,讓世人知道他們的美味,把他們的美食,帶到新的高度。美食從來不乏市場,做飲食,要帶美味、高質素的食物給大眾,讓人吃得享受。

 

  第一間出海的是「添好運」點心,時為2010 年,當時,蔡和平遇上了一位正在研究煮食鑊的年輕人,當時Blanc Wok是全新廚具品牌,不含Teflon,比傳統黑鑊更安全、節省能源,烹調出來的食物更加健康。Blanc在法文意指白色。現時所有不黐底廚具的不黐底表層,均由塑膠材料提煉出來,因此任何東西都不易黏在其上,這正是揀選它作為廚具不黐底表層的原因。但該成份一經高度加熱,會釋出有毒致癌物質,其黑色的表層卻遮掩了這些有害物質,令我們不易發覺!

 

 

  蔡和平覺得他做的事情對人的健康有益處,於是一起合作推廣,蔡和平找來不少名人名廚試用煮食鑊,其中一位,便是「添好運」老闆麥桂培。

 

  兩人由此認識,而蔡和平也真欣賞「添好運」的出品,因此當他的弟弟蔡和興來香港時,蔡和平便帶他去品嚐。蔡和興在新加坡是做地產的,有特許經營經驗,吃過好,便萌生把店子帶到新加坡的念頭。「添好運」的海外拓展之旅,由是展開。把「添好運」帶到新加坡,再帶到世界不同角落,「添好運」的亞太區特許經營權(不包括香港)的主導權已交到目前菲律賓飲食集團  Jollibee的手中。

 

  「甘牌燒鵝」是香港粵菜以及燒味名店鏞記酒家的第三代傳人甘崇轅在2014年7月創立的。他創辦不過四個月後就獲得米芝蓮一星推薦,並蟬聯至今。

 

 

  2018年12月初正式進軍台灣,落腳101地下一樓美食廣場。台灣的消費者就機會吃到脆亮入味的燒鴨,和油亮飽滿的肥叉燒。

 

  甘牌燒鵝連續5年(2015至2019年)獲得米芝蓮一星的殊榮,在燒臘店雲集的香港來說,實屬不易。「甘牌燒鵝」抵台後,因為找不到適合的鵝肉而寧可不賣,既沒有燒鵝,自然不能叫「甘牌燒鵝」,因此更名為「甘牌燒味」;對台灣消費者來說不免掃興,但對品質的堅持,或許可以說明為何能蟬連獲米芝蓮評審青睞的主因。

 

  近來傳出好消息,業者表示,已經在台灣找到鵝農,可以逐步提供達到甘牌要求規格的肥鵝,相信不久的將來,就有機會在台灣吃到甘牌燒鵝了,屆時店名也將由「甘牌燒味」改回「甘牌燒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