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4/2019

【騙盡所有人】比Made in China更劣質?令南韓人一臉懵然的山寨百貨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有一年,站在荷里活Sunset Boulevard的街頭,赫然發現一家强國冒牌無印良品Miniso在裝修,這些三流企業竟然開到LA?

 

 

  這家Miniso是强國公司,自稱是來自日本的設計師品牌,明眼人卻都知道它是來自中國內地的山寨貨。對外聲稱全球店鋪數超過2600家,遍佈60多國。從包裝到紅色方框logo都抄襲,偽裝成日本企業,裝成日本外賓,扮Muji、抄Uniqlo,確實夠Cheap、是集「各家之大成」的混合體。

 

  據Miniso名創優品網站介紹,它創立於2013年,由日本設計師三宅順也和葉國富共同創立,現已拓展到全球60多個國家個地區,開設了2600多家門店,2017年營收突破18億美元。名創優品每間分店亦有首席設計師三宅順也的車頭相,但這個三宅順也是假的。

 

 

  吹水吹到大一大,從2013年成立到2018年,短短5年的時間,名創優品的腳步已經遍及79個國家和地區,2018全年銷售達170億元人民幣2019年,名創優品還計畫在國內開設300家店,海外再開500家店,整體規劃是800-1000家門店。

 

  不過,估計連其假的創始人三宅順也,和真老細葉國富也沒預料到,Miniso在海外高速擴張時,遇到更假,更山寨,更無恥的對手,那些同樣在海外扮外賓的強國老鄉。

 

  2016年開始,聲稱來自韓國和日本的平價百貨店在越南如雨後春筍般一個接一個地冒出來,在越南胡志明市南部的大型商場Vivo City,有一家叫Mumuso的店火爆異常,大排長隊。根據Mumuso越南的網站介紹,它來自韓國,代表了韓國的簡約、時尚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很長一段時間,越南當地的消費者也被騙。

 

 

  不到半年的時間,Mumuso已經在越南開設32家門店,Miniso、Mumuso、Mini Good數不勝數。與越南隔海相望的菲律賓,也有同樣火爆的Yoyoso。

 

  此舉也震驚了南韓,韓國最有影響力的媒體《朝鮮日報》報導稱,一些中國企業在東南亞偽裝成韓國企業銷售商品。據大韓貿易振興公社稱,涉及的企業有Mumuso、Mini Good等70多家。花10蚊買一套牙刷、12蚊買一條充電線、20幾蚊買一個藍牙滑鼠,儍女們心滿意足地將韓國貨和日本貨帶回家。直到韓國人出來打假。Mumuso火爆海外的消息傳回韓國,韓國人一臉懵然。據韓國SBS新聞報導,此品牌在韓國聞所未聞,並沒有設立任何辦公室或門店。日韓企業向來以高品質聞名,強國商品則經常與假冒偽劣相聯繫。

 

  以印度為例,在2G時代,深圳華強北產的山寨機幾乎壟斷了印度的農村市場。但是,在Vivo、Oppo等品牌手機進入印度後,傑出的性價比迅速改變了印度人對中國手機的認知。近年,華為、Vivo、Oppo等手機品牌收穫眾多外國消費者,Made in China的海外形象在逐步改善

 

  不過,在快速消費品行業,中國本土企業不惜披上日韓企業的外衣,將廣州、義烏、潮汕、福建生產的冒牌商品賣到全世界,憑藉年輕時尚的定位、平價且品質尚可的商品,俘獲了一批海外年輕人的喜愛。

 

 

  它們的小心思,成功騙過了一些蠢人,也偶爾被當地人看穿。

 

  亞馬遜創始人Jeff Bezos曾說過:有兩種類型的公司,一種是為提高價格而工作的公司,一種是為降低價格而工作的公司,我們將成為第二種。

 

  沒有消費者不喜歡Value for Money,性價比高的產品。

 

  Muji、Daiso、Tokyo Hands這些日本企業,包含了生活百貨、創意家居、健康美容、飾品系列、文體禮品、季節產品、精品包飾、數碼配件、食品系列大品類,Muji近年延伸到房地產及超市,2018年在設計上的投入已經過億,這個投入在行業內已處於領先水準。

 

  用過日韓製品,又點會上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