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5/2019

【網絡清道夫】一入職就簽保密協議?時薪1元換來最骯髒、最噁心的工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網絡時代,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人與人之間息息相關。社交媒體的誕生是新時代的福利,所有人都有機會、有權利,與他人分享任何事。地球另一端一群不知名的小人物,也在無形中影響世界。你信以為真的新聞,很多不是人寫的。

 

 

  除此之外,反政府,散佈敵對言論、色情、暴力、戀童,各式各樣的黑色世界在各大社交媒體出現。這些煽動性、經常混雜著事實與謊言而組合成的「新聞」、「資訊」,緊抓政黨及各方勢力支持者的眼球,在社交媒體瘋傳;分享、按讚、點閱。

 

  因此就產生了,網絡世界最骯髒、最噁心的工作——The Cleaner網絡審查員。

 

 

  所謂網絡審查員,就是清道夫,工作說起來也很簡單。他們就是那些審核恐怖黃色,暴力及極端內容的網絡工作者之一,看到兒童及成人不宜的內容,一頓刪刪刪,以此維護網絡環境的純淨。

 

  比如,YouTube每分鐘產出500小時視頻,Facebook每分鐘產生250萬條信息,派給妳的內容僅靠數學和運算法,愈來愈多的受眾發現,動物狗狗毛孩欄目的視頻裏會混雜著人狗性愛片段,美食圖片集裏也時不時會有血肉模糊的圖片現身。

 

 

  這時候,必須有人採取一些行動把關。為此,美國科技公司Facebook、谷歌、推特等互聯網科技巨頭在菲律賓外包內容審查員人數超過了100,000人,光是一家Facebook在全球的外包僱傭工人已達20,000名。

 

  這裏與加州明亮開放陽光燦爛的景像不同,從事這部分工作的人們的工作環境,顯得昏暗又逼壓。他們也不在矽谷,而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因為這裏的低端人口勞動力密集,人工成本低廉,人人懂英文,時薪只要1蚊。在西方國家看來毫不起眼的時薪1蚊。在菲律賓卻是高薪,菲律賓政府的一份官方報告把家庭年收入低端的30%歸於貧困家庭,他們的平均年收入約1351.8美元,月收入約112.65美元。其餘的70%,月收入也只有490.22美元。

  

  為了避免外界不必要的好奇與爭議,這些工作人員一入職就簽署了保密協議。他們被一家家Nasdaq科技公司藏匿在枱底,做著網絡世界最骯髒、最噁心的工作。

 

  有些網絡審查員一開始接手工作,日常是在流淚與嘔吐中度過,但擦乾眼淚,依舊要審核。她們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己對色情俚語和性玩具用品一竅不通,但從事的工作讓她不得不正視這種傳統文化的禁忌。

 

 

  由於每天看太多男男女女的裸體, 強暴、侵犯、戀童癖讓她感到很罪惡,她看到過一個大約六歲的小女孩,被成年人肆意玩弄和凌辱,女孩臉上寫滿了驚慌。這些事情對於信奉天主教而言,是不可饒恕的。

 

  自殺自殘版塊的網絡審查員更痛苦,只有他自己知道,每天是如何看著一個個生命自我傷害或離去,而無能為力。日復一日地沉浸於自殺及自殘信息,身邊有同事患上了抑鬱症,也有人精神失常,還有同事上吊自殺。

 

  對於這樣的事情,公司內部總是諱莫如深的,他們不好問也不敢問每年到底有多少從事該工作的人出問題,只是小心觀察著。

 

  也許坐隔壁的人,明天就會消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