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11/2019

【未來話語權】區塊鏈成中美新戰場!Bakkt繁複的審核會讓你轉投中國區塊鏈平台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未來是甚麼?簡單的說,就是這6項東西︰電腦、網絡、移動、雲端、區塊鏈、AI人工智慧。

 

  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興技術在中美貿易戰中扮演的重要角色,關鍵就是爭奪未來的話語權。在全球金融由美元支撐的狀態下,中國一直在積極推進區塊鏈技術,嘗試挑戰美國在全球金融方面的主導地位,區塊鏈正在成為兩個全球超級大國之間高科技戰爭的新戰場。10月25日,中國政府官方宣告,提倡大力發展區塊鏈技術。

 

Read more:【中央力撐】一夜間成「全民運動」!區塊鏈應用為何被習近平看上?

 

 

  阿里巴巴做的支付寶區塊鏈,可以在 0.1 秒將港幣匯往菲律賓;其他科技公司利用區塊鏈技術與一帶一路國家建立不經過美元結算的區塊鏈交易體系,並通過哈薩克向東歐國家前進;目的是自建金融體系。

 

  美元一直以來靠它的金融體系實現全球經濟霸權,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對其產生了重大的衝擊和影響。繞過美元霸權的交易將會把世界撕裂成兩半,形成新冷戰。

 

 

  你站在哪一方,勢將影響未來荷包的厚薄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就連超人李嘉誠也投資以區塊鏈為核心技術的創業公司Bakkt,10月26日中共宣佈上述消息後,其比特幣期貨合約單日交易量達到 1179 個BTC,創下新的歷史記錄。

 

 

  Bakkt是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的母公司洲際交易所ICE所創立的數字資產交易平台,Bakkt為金融機構,大宗商品交易者和消費者提供數字資產交易,儲存和支付等服務,可以算是含著金鑰匙出生的。其投資者更是星光熠熠,2018年12月31日宣布完成了首輪融資1.83億美元。這份投資者名單包括波士頓諮詢集團、李嘉誠的Horizons Ventures、Goldfinch Partners、Alan Howard、Horizons Ventures、洲際交易所、微軟風險投資部門等在內的12家機構。

 

  不過,Bakkt 交易量仍然沒有達到預期,其與 CME(芝加哥商品交易所) 相比,仍然相差懸殊,遭遇滑鐵盧,後者同期交易量約5萬個 BTC。

 

  為甚麼?

 

 

  此前,市場之所以對 Bakkt 寄予厚望,離不開 2017 年 CME 和 CBOE 的表現。

 

  2017 年 CME(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與 CBOE(芝加哥期貸交易所)上線比特幣合約時,市場的反應熱烈。其中,CBOE首日交易額為 3900 多個 BTC,CME 首日交易額達到5200多個BTC,並且BTC日內升幅均超過 10%。

 

  Bakkt誕生於熊市,營養不良,上線首日交易量也僅70多個BTC;上線兩日後,BTC價格出現瀑布式下跌,一度跌至7700美元,最高跌幅20%。

 

  另外,Bakkt 門檻太高了,對機構投資者及個人投資者的進入造成了阻礙,這是最主要的原因。作為一家合規的交易所,Bakkt 受美國政府監管,遵循傳統市場開戶規則。

 

  除了需要通過 KYC 驗證之外,機構用戶還要通過 CFTC(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的資質審查以及1V1的問詢。

 

  簡單來說,就是「煩到嘔」。再加上整個審核過程更是漫長而繁瑣,即便是對機構用戶來說也耗時耗力。

 

  這樣的大前提下,你會敢投資以中國為主導的區塊鏈平台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