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03/2020

【十大慘業自救手册】疫境生存,企業經營者、打工仔都要學識與危機共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近代史上,人類從來沒有這麼接近末日。在武漢爆發的疫症,由亞洲向全球擴散,已經引起全球恐慌,及至目前,疫情仍持續燃燒中,對經濟層面的影響也逐漸加重。走了多年的榮景,遭此重擊,盛極而衰,所謂的盛世恐將就此告一段落。

 

  一場肺炎,摧毁了香港經濟整個中樞神經。據非正式統計,以下十個產業最重災:旅遊、零售、餐飲、物流、金融、地產、加工、傳媒、保險。究竟疫情何時結束?經濟衰退將會持續多久?有些人被淘汰,但有些人崛起,這一切,就取決於他們在逆境時候的選擇。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如何和危機共處,是所有企業經營者、打工仔必修的課。

 

  各行各業已經去再去中間化,廠商價格和成本將會完全透明,如果企業沒法找到認同價值的人,促銷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殺價。

 

  現今世代,想不到的對手將會大量出現,每個人都會講以用戶為核心,疆界將會相當模糊。如果沒有「價值」敏感度,消費者就會挑剔和計較你的「價格」敏感性。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衰退是考驗勞資關係的試金石,有些不知所謂的機構,在逆境時還要玩秋後算帳,在艱難的局面,這種關係會備受考驗。患難時才見人心,當企業發生人心動亂,經營者應該徹底思考如何和員工重新建立信賴關係。當經濟嚴寒來臨,其實平時每一個部門的創意、idea都能夠用得上,將全公司的員工都成為sales,不應該分高中低員工,大家都應該換位思考。

 

  打工仔在順境的時候只記得what(做甚麼)卻忘記了最核心why(為何而做)在互聯網時代是非常危險。當一個人知道為何而戰,層次自然就會從一個普通打工仔,提升到一個管理者,潛力被放大,能力也升級。

 

(圖片由作者提供)

 

  據我了解,有些香港所謂的主流企業一個marketing部門有十幾二十人。起碼有七成以上是廢人,這些人隨便可以炒,徹底削減成本,並且要提高每個人的工作效率,各方面的費用必須徹底削減,包括矯正效率差的方法,合併不必要的部門。

 

  人心,本來就期待以心比心,喜歡和同類的人相處,希望有人幫自己解決問題,信任口耳相傳,會為超乎期待的價值而驚喜,當所有人仍然想把一樣商品賣畀所有人的時候(例如那些白癡銀行),與其提出價值主張,同時必須要認定自己是誰,而且堅守承諾。

 

(圖片由作者提供)

 

  互聯網讓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只要妳的主張夠鮮明,然後做出取捨,用戶清楚她在付錢之前,你能夠提供甚麼價值?這些就是比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更重要的東西,想通這一點,轉型才能夠事半功倍,因為科技最終的目的,是幫我們和消費者更加近。

 

  Intel的共同創辦人Andy Grove曾經講過:「壞的公司畀危機打敗,好的公司渡過難關,優秀的公司因為危機而變得更好。」

 

  活下去就是勝利,為了生存,其實有甚麼不能改變呢?有甚麼不能放下呢?

 

  21世紀了,命運有時還是無法主宰的。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