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11/2016

呂元祥父子:用得開心 是好建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今年40歲,創辦人兼主席呂元祥與副主席呂慶耀,是家族中唯一進入建築行業的人。兩父子不同年代,但相同願景,認為:用得開心的才是好建築。

 

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創辦人兼主席呂元祥(右)與副主席呂慶耀,回顧他們設計的高山劇場。

 

  所以最近在上海建的公共交通導向開發項目TODTOWN天薈,最開心是解決了城市被地面鐵路割裂,人們可重新聚合,共同享受娛樂以及便利交通。

 

  呂氏兩父子入行的環境大不同,但原因異曲同工。爸爸呂元祥是因為家裏在澳洲做投資,自小在飯桌耳濡目染,開始對建築產生興趣,讀完書返港起樓,本以為有份由頭跟到尾,誰知項目落標時賣了,令他萌生創業念頭,因為只有自己做老闆,才有機會一個項目跟到底。他自認為人保守,不敢冒進,一開始聘2、3人,自己日間找生意,夜晚做設計。

 

  呂元祥創業至今40年,目睹了香港地40年大環境變化,例如1976年到1982年,經濟天天向上,政府肯出錢搞建設,好多地拍賣,氣氛好緊張。又如77年,政府帶頭倡議業界做環保建築。

 

  至於阿仔呂慶耀,自小坐爸爸大腿,聽他講解圖則,潛移默化,「建築師這行業好容易令人著迷,你在街上見到實物,會好興奮!假使你做律師、做投行,你完成工作就只得一疊疊文件,觸感截然不同。」儘管爸爸怕他辛苦,他仍然來了,千禧年前後公司經營痛苦,他更欣然領命返港救場。

 

高山劇場:讓不看戲的也開心

 

 圖為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高山劇場。

 

  今時講得沸沸揚揚的綠色建築,77年業界心態完全未連線。呂元祥憶述:「直至90年代後期,大家才開始講究建築物不要開太多窗,不要向東或西,否則吸入太多熱能,要開太多冷氣。」根據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數據,香港建築物佔全港整體耗電量9成,佔全港溫室氣體排放量6成;全球建築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4成,香港要搞綠化,必須由建築界入手。

 

  不過,呂家對做環保建築上心,還有一大原因,就是:「起完樓最緊要見到用的人開心。」當香港地還在用鉛水管,將其藏在石屎裏面時,呂元祥已開始效法外國用銅水管,更有不認識的客戶寫信來讚,令他好開心!

 

  家族公司的大堂擺著兩個模型,其一是大家熟悉的高山劇場。呂元祥指該處地方小,屋頂只有4個網球場大,但設計師仍用心將綠化由地下帶到去屋頂,預留梯級給人步行,在天台加種花草,而不是單純一幅石屎地,「讓600多人看戲之餘,還有個公園可以讓人打太極。」不會因為要起劇場而抹殺了鄰居老人家、年輕人的公共空間使用權。呂慶耀補充:「這就是用設計去豐富整個環境,令周邊社區用到這個空間,是可持續概念的一種。」

 

  最近公司在武漢、天津、上海皆有大型綜合性項目,其中公共交通導向開發項目TODTOWN天薈,呂慶耀直言:「我膽敢說它是全上海最紅的樓盤,相當於現代版新城市廣場,足以改變整個社區生態。」

 

上海天薈:割裂城市重新聚合

 

 呂慶耀自小聽爸爸講解圖則,潛移默化,其後也加入建築師事務所。

 

  那是個鐵路上蓋綜合體,名喚空中之城。沒有沙田新城市昔日的音樂噴水池,但呂慶耀指,在高密度城市,無中生有出空間,將平台及建築物蓋在已有的鐵道(1號線、5號線中轉站)之上,在當地是個嶄新的發展模式,一次過解決了幾個問題:交通、生活、城市活化,為城市賦予新生命。

 

  呂慶耀說,原本的地面鐵路將城市無形中分成兩半,靠兩條隧道行車,塞車好尋常。現在有公路解決了東西兩半分割的問題,鐵路兩邊又有公交站,人流來去自如,用他的口頭禪說,就是「將整個城市的經脈打通」,將生活質素提高。他也秉承了呂氏家族搞建築的核心價值:讓人用得開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