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1/2017

鑽石酒家復刻版 鮑魚拓網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消失了的集體回憶何其多!一提起鑽石酒家,老香港至少會記得上環那一家,舌尖上不期然泛起燒豬、鹽焗雞、燉湯、點心的滋味。即日起至2月27日往香港文化博物館,仍能現場看到高度還原的鑽石酒家龍鳳大禮堂。

 

鑽石酒家有限公司董事長梁甘秀玲(左)與長子梁智宏(右)背後的,是貨真價實的鑽石酒家龍鳳大禮堂。以故宮雕刻作藍圖,70年代造價150萬港元。

 

  酒家創辦人甘穗煇的二房長女梁甘秀玲(Margaret)說,因為時代變遷,消費者味蕾已傾向韓日泰越多花款,專攻婚宴及酒席的各大酒店,令鑽石也要轉型。加上兄長們辛苦,鑽石已於2002年結束營運。身為化粧品界女高層的她,6年前退休後開始構思復刻鑽石,推出罐頭紅燒吉品等,更擴展到港產網上超市「士多」(Ztore)。

 

在網上超市「士多」熱賣的一口鮑,可作西式雞尾酒會小食,有用金箔、也有用元貝XO醬配搭。

 

  鑽石酒家有限公司董事長梁太說,鑽石全盛時期有5家連鎖店,灣仔、旺角西洋菜街IT時裝店現址都有她的回憶印記,上環只是營運到最後的一家店。

 

甘穗煇故宮取經 精雕禮堂

 

  近月中外網民在Facebook張貼的龍鳳大禮堂懷舊照,就是在文化博物館的「宮囍-清帝大婚慶典」中拍攝,那個龍鳳大禮堂不是廠景,而是貨真價實當年飲宴的背景。

 

  梁太長子梁智宏說,1970年代,外祖父甘穗煇專程派上海師傅往故宮取經,回來精雕而成,全部鋪以金箔,造價150萬元,當年約可買下4、5層樓。這也側面反映出當年婚宴、滿月酒是有多興旺。

 

  現在展出的大禮堂是主要場景,其他拆下來的精美雕飾及畫作,已被各兄弟姐妹珍藏。

 

梁醒波(左二)70大壽,與親家甘穗煇(右一)、長子梁乃業(左一)及長媳梁甘秀玲(右二)合照。(受訪者提供圖片)

 

  梁甘秀玲排行第五,但古老人論輩份,男女分論,所以她又是二房大家姐。都說「三代富貴,方知飲食」,她的識飲識食是否自小進出廚房傳承得來?「我是為食,但從沒有參與酒樓營運,因為父親只將家業交給兄弟們。」鑽石酒家由二房大哥甘琨華與四房大哥甘琨廉攜手經營,大家姐則在英國受訓為藥劑師,回來後一直在零售藥房及化粧品界工作。她退休後之所以能與裕華、永安合作擺放專櫃,正是數十年來出任管理層所賜。

 

昔推薦郭富城 代言化粧品

 

梁甘秀玲(左二)是郭富城(右二)的伯樂,引薦他成為Clarins代言人。

 

  與她合作向年輕人推佳餚方便裝的港產網上超市「士多」,幾位80後創辦人出生的年代,正是梁甘秀玲開始在化粧品界吒咤風雲的年代。她做露華濃時,品牌紅到發紫,而旁系SK-II(舊稱Secret Key II)還是名不見經傳,時光荏苒,今日SK-II逆襲上位,露華濃已隱身成為80年代經典。

 

  95年,她是第一個在高端酒店半島開設Spa美容,然後引得瑞士、中東分部來取經。另一業界創舉,是她令郭富城成為首位男士為Clarins女士及男士系列護膚品代言。

 

  1978年夏天,梁甘秀玲帶著3個多月的長子梁智宏,挾著英國零售藥房Boots經驗返港,出任屈臣氏藥劑經理。當年的屈臣氏還未收歸和記旗下,只得5間店。網上數字,2015年屈臣氏已增至12,400間零售商店,收益總額逾1.5千億元了。

 

推一口鮑 紅燒吉品罐頭

 

  回首專業生涯,梁甘秀玲笑稱自己是天生開荒牛的命,70年代她單人匹馬在油麻地開屈臣氏店,由店面設計、招商、招聘甚至冷氣工程一腳踢,6年內連升4級。那些年化粧品牌鮮有獨立店,造成人人排隊爭入屈臣氏的局面,她窺見龐大的市場潛力,於是轉型化粧品業。先是加盟嬌韻詩(Clarins),繼而跳槽露華濃,數年後又被舊老闆召回巢。

 

  出任嬌韻詩行政總裁20多年,她創下許多個第一,包括90年代進駐香港半島,在北京王府半島開Spa,入西武、入Sogo Club開男士美容房。最自豪的是從未試過被人賴帳。如今將鑽石美饌變身都市人及年輕人愛吃的紅燒吉品罐頭、創意Party一口鮑,對她而言只是小菜一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